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诺基亚低价发力手机市场 薄利模式引发困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 10:28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就在人们都在疑惑,为扩大份额,通吃全球低价手机市场,甚至不惜降低利润的诺基亚,迟迟不见其在中国市场发力的时候,诺基亚的“少林拳”终于打来。近期,诺基亚低价手机的上市价陡然被拉到了400元。对于消费者,这绝对是个好消息,但是对于寻求利润增长的诺基亚,2006年的前途又在何方?诺基亚也会把低利润,高份额的战略扩展到中国市场?

  对手的威胁

  在过去的两年中,诺基亚无论在中国还是在全球,销量和份额都在急剧飙升,但是由于扩大的份额主要集中在发展中国家和中低端市场,也使得诺基亚并没有在份额扩大的同时迅速获利。在最近三年,诺基亚的赢利能力也因此持续走低。诺基亚董事会甚至希望新CEO康培凯的接任给出一个明确的答案:卖掉诺基亚手机。

  相比诺基亚的其他部门,手机提供的赢利相对较低,虽然它可以为诺基亚带来成本化的采购优势,但是面对投资者的期望,这样的交换是不能被接受的。投资者在期望看到,投资的公司规模市场壮大的同时,更希望可以得到资金的受益。这正是利润的必要性。

  作为业界巨人,诺基亚也正在试图改变自己的方略。去年仰慕和倾城系列的推出,就是诺基亚向时尚手机发力的表现。为了迎合消费者的需求,诺基亚在强调品质的同时,也加大的设计在产品中的比重,通过大量的宣传,也让消费者开始对诺基亚改变了看法。同时去年诺基亚还第一次在中国投放了翻盖手机,以满足偏爱此类手机的用户的需求。

  诺基亚的种种做法,都是为了提高产品的毛利,增加企业的利润。

  但是去年,诺基亚最大的竞争对手摩托罗拉推出的Razr V3和Slvr系列,却给了诺基亚沉重的打击。一股超薄的手机设计理念,不仅引领了手机的市场潮流,同时也给摩托罗拉带来了极大的销售,更为重要的是利润。Razr V3和Slvr两个系列,高开高走,使得摩托罗拉迎来了有史以来最佳的财年。而其在中高端市场的成功,无形中也给予诺基亚极大的压力。

  同此同时,合并四年后的索尼爱利信,也在2005年发力,音乐播放手机也抢占了高利润的手机市场。相比之下,诺基亚付出的努力并没有收到非常明显的效果。

  近日南方某媒体更是爆出,“诺基亚倾慕手机惹一身骂名”。该文章引述消费者的原:“才用两个月不到,我的7370就出问题了。”那么消费说,受广告诱惑,她今年2月初买了一台诺基亚7370。“经常死机,尤其是有电话打进来时,马上就变成白屏了。而且正常时反应也非常慢。去修说没办法,也不能换,只能等。3000元就这么泡汤了!”

  文章最后的定性是:2005年,几大手机巨头创造了一个个热点:索爱音乐手机把2005年渲染成了音乐手机年;摩托罗拉的超薄在2005年演绎了一番“超薄风”;擅长显示及拍照的三星为大家创造了百万像素的一个个高峰。业界专家指出,与其他巨头相比,诺基亚大炒的“倾慕”,除了花哨,再难寻亮点。

  作者:eNet硅谷动力记者 王恩斌

  中低端还是高利润

  在时尚手机领域遭到这样的平价,诺基亚的方向究竟是什么?难道去年预定的多元化,提高利润的方向将要就此改变吗?

  上周推出的

低价手机似乎给予了人们答案。或许中低端的市场,才是诺基亚最后的归宿。从经销商的反馈看,诺基亚目前销量最大的单机依然是早些时候推出的1100,而在起之后,售价为1500--2000元(上市价格)的机型非常受到欢迎。“在西门子推出后,诺基亚似乎肩负起‘学生机’的重任”。一位经销商半开玩笑地说。

  发布零售价分别为400元、600元、700元的N1112、N2310、N2610型手机,对于诺基亚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量和份额都会有极大的提升。但是这样的结果,又只会加剧诺基亚利润上的困境。

  国外的分析师也指出,诺基亚在新兴市场大量销售较低价手机,这将提升其营收。诺基亚在全球手机市场的占有率约为三分之一。但低价手机亦压低了诺基亚手机的平均销售价格(ASP),这也是分析师担心的一个主要方面.2005年第四季诺基亚手机的ASP为99欧元,低于2004年的111欧元。

  低价市场的巨大

  “随着产业化的加速和上游部件价格降低,低端手机的市场将会继续扩大。”赛迪顾问分析师蒋利峰说,“而且各大厂家对于低端手机领域也会更加重视。低价手机也会成为一个新的争夺的整地。”摩托罗拉和索爱的相继出手,无疑给诺基亚带来巨大的压力。尽管要努力提高盈利,但是诺基亚似乎对于市场份额更加的偏好。

  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消费电子咨询事业部副总经理蒋利峰表示,在低端手机市场,MOTO处于领先的位置,无论是在产品还是在研发上,MOTO总能率先推出产品。但是在这个市场,诺基亚确是最成功的,它占领了更大的低端手机市场,通过捆绑,诺基亚去年一款1100在中国市场取得了相当大的出货量。这也和诺基亚以满足消费者需求的经营理念相吻合。

  作为业界资深人士,蒋利峰认为,目前低价手机市场的布局不大可能改变,诺基亚依然会继续加强在此领域的投入。诺基亚的在低端彩屏和黑白屏上都有着成本的优势。在这两个领域,摩托罗拉也将继续保持自己的领先地位,同时渗透诺基亚的市场。而作为主打高端牌的三星、索爱其在低价手机市场则会偏重彩屏和摄像功能。

  随着这次诺基亚低价手机的推出,无疑加速了低端市场的竞争。400元的价格,也表明诺基亚欲与摩托罗拉争夺低价霸主的决心。

  但是鱼与熊掌不可兼得,本就处于的盈利困境的诺基亚,将会在2006年通信市场面对更大的难题。3月的发布会仅仅是一个开始,诺基亚的下一次新品发布,或许将会让人们看清诺基亚的2006年战略。

  作者:eNet硅谷动力记者 王恩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