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整治垃圾电邮很难一断了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 09:50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特稿】垃圾电子邮件问题,已经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谈论这个话题本身有时候都会被一些人认为是与垃圾邮件一样的“无聊”,因为喊嚷了这么多年,垃圾邮件不但没有减少,发送垃圾电邮的势力反而是越来越强大,从个人到商业团体、从国内发到国外,反正你的邮箱只要开着,形形色色的垃圾邮件总能不请自来!

  垃圾邮件核心的东西无外乎“利益”两个字,从大商业公司的电子广告到个人的“产品拍品推销”,每一个形态后面都有着利益的影子。客观地说:很多时候不怕那些“本分”的广告电邮,倒是对那些个“三无邮件”(没有内容只有附件、只有一句话和什么都没有的)颇感后怕,因为这些邮件不是恶意骚扰、就有可能是含有某种程序的“黑客邮件”,尤其是那些看似什么都没有的邮件,很可能点了、一种程序就已经移植到了你的电脑上,例如各种用户信息的收集发送黑客程序等。

  在世界范围内,垃圾邮件已经成为公害,而从一些垃圾电邮的发送者与发送地址上来看,我们中国的发送者数量又“名列前茅”,不但因此经常遭到国际上反垃圾邮件组织的指责与批评,还经常因为滥发垃圾邮件而遭到国际相关组织的网络封杀围堵,让我们原本不多的IP号段变成了无用的资源。现实地说:这种封堵不是最好的选择,但却是最有效的办法,不过对于国内互联网及其相关的监管部门来说,对外的影响绝对也是负面消极的。

  最近,重庆电信对垃圾电邮及其发送者实施了一个非常严厉的措施,那就是在重庆电信所辖范围以内,凡是发送垃圾电子邮件者,一经举报查实,将受到罚款和断网的双重处理,不管是网站还是个人在这件事上都将一视同仁。办法好吗?不好,但管用!

  对于重庆电信的这种做法儿,我们首先看到的是作为宽带与互联网接入服务的电信运营商们的一种无奈,就重庆电信来说,因为其托管下的部分网站滥发垃圾电子邮件,而遭到了国际反垃圾邮件组织Spamhaus的封堵,虽然后来经过交涉解禁,但这件事情所造成的影响与结果是重庆电信不能忍受的,特别是还有可能因此遭到二次三次封堵,所以无奈之下,重庆电信只能选择自己先下手,不再等着别人借口此事再把“大门”关上。

  就这种自我先下手的举措,站在一个普通电邮使用者的角度来看,对其

执行力度和效果表示一定的怀疑,因为就那些能发送垃圾邮件的网站及个人来看,与电信们是商业合作的关系,如果真的下死手封杀阻断,会不会赶走用户而断了商业利益?再者,从惩罚手段上看,除了罚款和断网就没有更好的办法了?尤其是罚款,是最无用之用,因为有钱就可以不间断的发、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发,能管住什么?

  不管是“发送垃圾邮件罚款3万”还是“断网”,个人感觉这都是治标不治本的办法,因为对于发送垃圾邮件的人(企业公司)并没有非常强有力的监管惩处措施,如果真的有一部强有力的法律法规规定发送垃圾邮件者不是被终身禁止涉足互联网行业、就是达到某个数量等级后被“拘役”甚至“坐牢”,我想到时候不单单垃圾邮件可以消失,其他不良网络现象也能非常有效的得到遏制。只是!我们没有这么一种法律与措施,只有一味的罚款!

  整治垃圾邮件,并不能一罚完事儿、一断了之,在利益的驱动下,在相关法律与惩治措施不到位的情况下,电信们这种“自我了断”的做法成效几何不难预料,因为你“重庆电信们”封了,我可以去“河北网通们”那里“另开炉灶再开张”,反正我是“和尚与庙都能跑”,你能耐我何?不过如此一来,受损被封的还是“中国”之下的网络,不是吗?

  重庆电信并不短视,最起码为了维护自己的利益与信誉,这种断网措施可以让人来“举双手”,那么短视的又是谁呢?

  作者:小海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