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金山毒霸“软硬兼施” 杀毒U盘寻找业务拐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9日 09:05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3月28日,金山软件推出了国内首款具有杀毒功能的U盘,在推广自己杀毒软件的同时,将杀毒软件固化到U盘中来卖。作为国内知名的通用软件企业之一,金山此举也被看作涉足数码领域的一次尝试。继WPS、毒霸、网游之后,金山是否会增加一条腿走路,目前还无定论,但可以肯定的是,在通用软件利润微薄时,试水消费数码应该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软硬一体化

  2005年,金山毒霸尝试走互联网模式,在业内率先打出了软件免费服务有偿的招牌。据金山公司称,毒霸目前拥有2000万的下载用户。虽然这个数字还有可能会继续扩大,但软件免费服务有偿已并不新鲜,国内各杀毒软件都能做到。在这样的环境下,金山毒霸悄无声息的开始在销售模式上寻求一次“蜕变”,而蜕变的本质正是在硬件上做文章。

  由于U盘同质化严重,用户在选择U盘时,往往只能从存储容量和U盘外型颜色来确定,并且单纯的存储功能又略显“单薄”。在金山毒霸事业部总经理王全国看来,具备强大杀毒功能的U盘,将对U盘用户产生更大更新颖实用的吸引力。

  据悉,“杀毒U盘” 除U盘本身的存储功能外,在加密区中“捆绑”了金山毒霸,用户无需在电脑上安装杀毒软件即可享受主动升级、查杀

病毒等服务,金山将它定义为“随身存储、实时杀毒”的安全存储伴侣。

  此前,包括联想、爱国者在内的厂商也曾做过类似“捆绑”。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的“杀毒U盘”完全是由一个软件厂商提出,并且不是采取与硬件厂商合作预装的形式。虽然产品本身并非金山公司生产,但在并不大的U盘上,清晰可见金山公司的LOGO,彰显金山对这一硬件载体的看重。

  硬件产品对金山的吸引力,显然要比杀毒软件高的多。据统计,目前个人版市场,正版数量只占到整个市场规模的不到30% ,零售业务每年的增幅也就在二十万套左右,杀毒软件虽然可扩充空间巨大,但是增长速度已逐步放缓。相比较而言,U盘市场却异常活跃,国内的U盘市场在经过三年的爆炸式增长后,2006年市场预计销量会突破1000万片,年平均增长幅度达到200万片以上。难怪以软件起家的金山,会一改传统形象,大张旗鼓推出自己的硬件产品。

  作者:eNet硅谷动力记者 毛井井

  利润并不高

  首次试水硬件的金山,在价格上也做足了文章。128M,256M,512M定价分别为128,258,358元,以128M为例,与现在市场上的主流产品定价差别不大,并提供一年的升级服务。而目前金山毒霸一年的升级服务费用就是48元。

  据了解,金山软件此次推出的U盘主要针对高端商务人群及学士群体,对价格并不十分看重。而谨慎的金山还是决定了走低价路线,并继续贯彻其软件免费服务有偿的策略。

  对此,金山软件COO任健也坦言利润已经相当微薄。目的就是以并不高的价格为切入点,迅速带动“杀毒U盘”这一市场。初期推出的产品以中高端市场为主,今后会逐渐向两端扩展。

  金山“放长线、钓大鱼”的念头除了对于自身信息安全领域产生影响外,其上游的U盘市场也将存在一定变数。尽管多数闪盘企业认为技术上并不困难,但也表示不会盲目跟风,利润微薄将是主要原因。

  业内人士分析,作为大众化的消费电子产品,U盘已不是一件奢侈品。有多少用户会用满一年,有多少用户会定期升级,都还是一个未知数。从这个意义上说,“杀毒U盘”也是在U盘市场上的一次赌博。

  业务新拐点

  长期以来,人们似乎已经习惯了金山WPS、毒霸、网游的三条腿走路,虽然对全面杀入数码硬件市场不置可否,但金山并未成立专门的部门,初来乍到的“杀毒U盘”还是归于其毒霸事业部,暂时成为这一业务的辅助拐点。

  “杀毒U盘”代工厂商、深圳汇业科技由限总经理全浩告诉记者,植入杀毒软件只是金山进入数码领域的第一步,双方未来还将联手推出一系列的U盘扩展应用。

  据他透露,U盘实际上已经是一个带有微处理器的计算系统,双方将视未来市场情况,推出具有电子词典功能的U盘、可以方便导入导出Outlook电子邮件的U盘、带有相册功能的U盘、以及带有音视频播放功能的U盘。

  从目前U盘的市场格局看,拥有市场份额最多的厂商占整个市场的30%左右,其他的则被众多诸侯刮分。金山也对“杀毒U盘”寄予厚望,期望能占据5%的市场份额,取得连传统软件零售商都难以轻易突破的数量。

  按照金山所打的算盘,2006年U盘预计销量将超过1000万片,5%的市场份额同时意味着50万网民使用金山毒霸。那么,即使U盘本身获利甚微,50万套杀毒软件也足以带动其业务增长。

  作者:eNet硅谷动力记者 毛井井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