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独家专访:探秘花生壳的七宗“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 14:22 太平洋电脑网
  你是否相信在中国1.2亿的互联网用户中,有80%以上的人曾经直接或间接访问过通过花生壳解析的网站。

  花生壳是什么?它的名字是怎么来的?它的成长故事又是什么样的?曾经有一部经典的大片《七宗罪》,今天,PConline用七宗“最”,告诉你一个真实的花生壳。

  PConline北京专稿[文/怡莎] 花生壳是一套完全免费的动态域名解析(DDNS)服务。简单来说,只要你的PC可以上网,花生壳让许多创业公司和个人以最节省成本的方式拥有自己的网站,此外花生壳还广泛的应用于VPN、VoIP、视频监控、ERP、远程监控、联机游戏等专业领域。

  IP对于大家来说并不是一个陌生的单词,只要我们上网,PC就会被分配一个公网IP(如:61.144.46.52),它就像每个PC的门牌号一样,没有它我们将无法在互联网上冲浪。但这个门牌号对于绝大部分互联网用户来说都是在不断变化当中的,被称为动态IP。

  面对不断变化的门牌号,如何把信送给加西亚?花生壳就是那个把信送给加西亚的超级邮差。互联网初期用户访问的网站必须拥有一个固定的门牌号(静态IP),如果门牌号(IP)变了邮差将不知道把信送给谁,而花生壳这个超级邮差的工作就是,不管门牌号如何变化,都可以准确地把信送给加西亚!

  花生壳诞生于2001年11月,目前已拥有170多万的用户数,为200万个域名提供解析服务,作为一款专业级用户的免费软件,可以说成绩斐然。近日,网域科技的市场总监陈宇晔先生接受了PConline的独家专访。

独家专访:探秘花生壳的七宗“最”


  同其他大众类、娱乐类国产免费软件相比,陈宇晔用七宗“最”来形容花生壳的发展历程:

  使用门槛最高的国产免费软件

  花生壳是针对专业人士使用的一款软件,而不是大众类和娱乐类软件。它的用户群主要是网站开发工程师,而这一用户群都是对计算机、编程、做网站比较了解的人,这样一来,花生壳的使用门槛便比其他软件高出一些,这也是它的使用人数与其他国产免费软件存在差异的原因。

  创建企业或个人网站,之后被VC看中,是很多IT人的梦想,而花生壳便是达成梦想的第一步。

  最歪打正着的国产免费软件

  2000年10月,由sek、radium、jerry三人创立了广州傲锐网络资源有限公司。本打算开发一款个人邮局系统——花生邮,但经过一年多的开发并未能如愿以偿推向市场。

  成员之一Sek说:“你们总要做些什么出来让我去推广,不然我的营销能力开始退化了。”

  此时,正好花生邮使用到了DDNS技术,于是2001年11月花生壳意外诞生了。

  三人年轻人某日在吃花生时讨论这个软件的名字,结果radim提议叫花生壳,希望这款软件像花生一样老少皆宜,花生壳便得名于此。

  最坎坷的国产免费软件

  2001年,从事动态域名解析的公司就有十多家,国内有1-2家。当时,整个市场被美国的DNS2GO垄断。

  2001年11月,花生壳从花生邮产品中抽离出来,意外地诞生了1.0版。

  2002年8月,花生壳被网域科技收购,自此拥有了雄厚的资金和实力,用户量快速增长到15万。同年10月,DNS2GO宣布收费,花生壳才越来越被人所知。

  2003年5月,花生壳推出微软认证2.1版,花生壳坐上国内DDNS市场的第一把交椅,用户量达70万。

  2004年底,花生壳创始团队全部离职,花生壳进入有史以来的低潮期。

  2005年8月,收购上海多点网络,推出全新花生壳3.1版,重整旗鼓,业务全面复苏和盈利,用户量增长到130万。

  2006年,花生壳全面改版,重新开始。

  今天,从事动态域名解析的公司已有五六十家,而花生已成为DDNS市场中的老大。

  最赔不起的国产免费软件

  花生壳对自己的定位是互联网服务提供商,它必须7*24小时为用户提供域名解析服务,而服务的稳定性尤为重要。

  通过花生壳解析的网站许多都是用于商业用途的,比如
电子商务
、视频监控、
在线游戏
、企业网站等。如果花生壳服务器宕机一个小时机,用户损失会很大。

  2006年1月6日,花生壳服务器曾宕机6个多小时,那天是星期五。陈宇晔说:“那真是‘黑色星期五’。短短的一个小时,论坛里发了上千个新贴,都在骂花生壳,客服电话几乎被打爆。从下午5点一直到第二天中午,开发人员和网管都在全力以赴地进行服务器恢复。随着用户量不断地增加,这样的事还有可能发生。”所以,花生壳成为最赔不起的免费软件。

  最昂贵的国产免费软件

  看似只有2M的花生壳软件,除了开发、网管、客服之外,在它的背后还需要庞大的平台来支撑。它有别于大众类、娱乐类国产免费软件,因为它提供的是互联网商业级应用服务。为了给用户提供高品质的服务,花生壳需要投入几百万来购买服务器、安全设备、防攻击设备等,并要支付高昂的日常维护费用。

  2006年 最绿色最纯净的国产免费软件

  “我们已有充分的盈利能力,现在还不需要任何融资。”这是PConline在对国产共享软件的系列采访中,听到的最掷地有声的话。

  花生壳是一个互联网软件,它依托于Oray运营平台。花生壳是完全免费的,但用户要获得Oray其他增值性的服务项目就需要缴纳一定的费用。比如域名注册、管理、分享、交易服务等项目,目前Oray的域名服务在全国排名12位,包括免费域名在内已经有超过230多万个域名通过Oray提供解析服务。

  花生客是Oray独特的传播模式,花生客是通过考试才能上岗,为Oray用户服务,同时也是收银台,花生客通过建立大量QQ群,为用户解决技术、支付转帐等各种问题,同时把Oray技术和精神进行传播和普及。

  整个Oray没有一个销售人员,讲究“技术为尊,创新有我”,深信拥有一流的以用户为中心的技术人员不必担心销售和盈利。Oray崇尚用户体验,承诺从2006年开始新的Oray平台将把最复杂的技术用最简约的形式表现给用户,而新的花生壳版将不会有广告和捆绑任何插件,并且所有功能不对用户进行任何限制。

  2006年,将是Oray与花生壳全新的起点,网站全新改版,“绿色、纯净、简约”成为它的年度关键词,它彻底放弃互联网公司传统广告盈利模式。

  专访后记

  或许,正如陈宇晔所言,软件网络化才是国产共享软件的正道之所在。Oray在2006年将会成为一家独立的公司。让我们共同祝福信仰绿色纯净的Oray成长为真正的互联网大企业!

  最后,陈宇晔特别嘱托PConline感谢过去和现在为花生壳做出贡献的每个人:Sek、Radium、Jerry、S.D.Lin、Benson、Guy.L、skyvense、max-ken、Ansonchen、nick、dina、l.s、Ada……无论怎样,谢谢你们!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