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10年执着“三高” 海信加速领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 11:31 新浪科技

  十年前,海信率先在行业提出“高科技 高质量 高水平服务”的“三高”战略。这之后,海信埋首耕耘了十年,创造了又一个辉煌的十年。今天,海信已经是中国家电市场的巨头,国礼大平板电视、直流变频空调、矢量变频冰箱、高精手机、环保洗衣机等产品,在各个领域都取得了卓越的成绩,赢得了市场、赢得消费者的口碑。近日,在海信“三高”战略发布十周年之际,海信集团副总裁营销公司总经理杨云铎在青岛总部“号令”全国,大手笔推出30多款家电、手机科技新品,开始新一轮的市场领跑。

  十年技术:从“制造”到“创造”

  有人说,海信提出“三高”战略的十年,是中国传统工业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一个历史缩影。的确,这十年,是中国市场经济转型后融入世界经济大舞台最关键的历史时期。海信紧紧把握住了这十年,扎扎实实履行“三高”承诺。

  海信每年将销售收入的5%投入到技术研发当中去,仅电视一个产品,每年就有20多个专利被海信申请。自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开始积累的

平板电视技术,使海信从国内电视企业第五名跃居目前的国内市场第一位,平板电视的占有率在国内市场长时间遥遥领先。依靠自主创新,被誉为工业粮食的“芯片”,被海信人研发出来。这标志着中国年产7000多万台电视没有一片核心芯片的历史就此结束。海信首家推出变频空调,连续保持中国变频空调50%以上的市场占有率;2001年,海信率先推出了CDMA手机,目前又在3G手机的开发上居领先地位。不久前,海信以领先国外大公司20分的成绩中标北京数字奥运工程智能交通项目,实现了民族企业有选择地在关键点上超越国外先进公司的目标。

  海信还成功研发并且通过鉴定的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

冰箱控制技术——矢量变频冰箱控制技术,这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变频控制技术,海信填补了这项中国冰箱史的空白。

  这几项核心的技术,标志着海信乃至着中国家电行业的自主创新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也打破了在这些技术上外国人长期垄断的格局。同样实现了中国家电行业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历史跨越。

  十年市场: 从领先到绝对领先

  技术的优势保证了产品的高质量,让海信产品有着卓越的市场表现。从最初的环保电视、到变频空调、变频冰箱、高精手机、环保洗衣机,海信高端产品一路领先。

  如今,海信平板电视已经连续保持中国平板市场19个月的领先,在北京、上海、武汉等全国20多个大城市的优势更为明显。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调查报告显示,有8成的消费者选择变频空调,其中有7成的消费者首选海信变频空调。去年,在整体空调市场出现低迷的情况下,海信依然占据变频空调市场50%以上的市场份额,可谓一枝独秀。节能、健康、舒适的海信直流变频空调在注入矢量技术的新活力以后,已经引得商家的提前大量定购。海信矢量变频冰箱的推出,标志着中国开始进入矢量时代。其保鲜3倍,节能7成的优势,辅之时尚的外观,使得海信矢量变频银贵人冰箱迅速走进千家万户。海信冰箱在短短的4年时间里,跻身行业前4名,并同电视、空调、手机一起获得“2005年度中国行业十大影响力品牌”称号。海信手机通过自主创新的,还获得“最值得购买”和“最具成长性”两项殊荣。如今,海信手机已经具备“3G领航 两翼齐飞”的产品实力。

  杨云铎认为,因为坚持“三高”战略,海信变得强大,并在行业内形成具有海信技术品质特色的品牌优势。展望未来,海信的“三高”战略不变,海信依旧会务实履行“三高”战略。而业内专家也认为,着眼自身产品的高科技、高质量、高水平服务,这不仅使海信能走得更为坚实和长远,对整个中国家电行业也非常有历史和现实意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