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Vista延期发布 谁受的影响最大最严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 16:01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星期二所有人都在问同一个问题:微软公司的Windows Vista推迟发布会对我造成什么影响?

  微软公司当天宣布它将把Vista操作系统的正式发布时间推迟到明年一月份,这不啻于在业界丢下了一颗炸弹。微软公司称,此举是为了顾全电脑厂商、电脑零售商及其他合作伙伴的利益,但是许多人围绕微软公司的声明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纽约市Seaford区的Envisioneering Group公司分析师Richard Doherty说:“对于整个业界来说,这并不是件好事。对Vista操作系统周边产品厂商来说、对笔记本电脑厂商来说、对台式机电脑厂商来说,这都不是件好事。所有人都在等着把系统升级到Vista呢。”

  微软公司已经表示它认为Vista系统的延迟发布不会影响第四季度的电脑销量。但是,Doherty和其他一些人并不这样看。

  Doherty说:“我们实际上将放弃掉2006年圣诞长假销售旺季,对于

笔记本电脑厂商来说,它们的业绩肯定会受到相当大的影响。第一季度对任何电脑厂商来说都是一年中销量增长最慢的一个季度。”

  Enderle Group公司分析师Rob Enderle也持相同意见,他认为微软公司推迟发布Vista操作系统的决定将对电脑厂商产生很大的影响。他认为,现在消费者市场在很大的程度上就集中在第四季度市场,微软公司的决定肯定会对市场造成很大的伤害。根本没有别的办法弥补。Enderle认为,电脑买家在一月份可能不会急着购买新款电脑。

  Enderle认为,有很大一部分销量实际上将永远损失掉,而不仅仅是延期发生。消费者们可能根本就不会将本该在第四季度的购买行为延期到明年第一季度时再做。 实际上,购买行为整整拖后了一年的时间,那时候产品也旧了。所以,情况也不会是一样的。

  支持

  尽管整个电脑业界要对其长假销售旺季的销售计划做一些修改了,但是它们仍然公开声明支持微软公司的决定。

  惠普公司通过电子邮件发表声明称:“由于微软公司是惠普公司最有价值和最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我们支持他们作出的在最恰当的时机才推出Windows Vista操作系统的决定。我们双方将继续保持密切合作,保证为客户提供最好最完整的技术服务。我们期待着圣诞节长假后新款操作系统正式推出的日子的来临。”

  戴尔公司的态度则相对比较保守而拘谨。戴尔公司发表声明说:“我们将时刻准备着,一旦Vista操作系统推出,我们将立即推出预装了Vista操作系统的电脑产品。”

  对于微软公司的决定,Gateway公司似乎有种解脱后的轻松感。Gateway公司的代表发表声明说:“这让我们有了更充足的时间来为长假销售旺季做准备。我们将可以准备得更有条理、更充分一些。 如果不考虑实际的时间,我们在微软公司正式公开介绍Vista操作系统之前就可以准备好电脑产品来迎接Vista系统的发布。”

  芯片厂商英特尔公司对于微软公司延迟发布Vista操作系统的决定没有发表意见。 当CNET新闻网联系AMD公司的时候,它也没有准备公开声明。

  Current Analysis公司的首席分析师Sam Bhavnani在接受电子邮件采访时说:“微软公司实际上是将球踢给了个人电脑业界。因为它的决定对个人电脑业界将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

  Doherty说:“随着Vista操作系统的延期发布,下一轮大型Vista电脑的促销活动将在长假销售旺季的六个月后,也就是返校销售旺季来临时才能正式启动。现在,第一个针对预装Vista操作系统的电脑产品的促销热潮被挪到了2007年春夏之交的校园里去了。”

  有一个问题是Vista操作系统的延期发布会对电脑销量造成什么样的影响的问题。消费者们是会现在购买电脑而等Vista操作系统发布之后再补装它,或者是他们将暂时等待下去,等Vista操作系统正式发布之后再作出购买决策?

  Doherty预计,如果消费者想使用Vista操作系统的话,那么他们肯定会等到Vista操作系统正式发布之后再购买电脑,而不会现在先购买电脑,等以后再把系统升级到Vista操作系统。因为Vista操作系统对图像系统要求很高。在12个月之后再对系统升级对于消费者们来说是没什么吸引力的,因为那个时候消费者即使购买了高级的图像加速硬件也无法发挥出Vista操作系统的优势。

  微软公司是不会对今年购买电脑的消费者作出任何保证的,它不会保证在明年推出Vista操作系统的时候为今年已经购买了电脑的消费者提供任何的Vista升级软件。

  Allchin说:“我们以后会公布更多的详细情况。”

  在MIX大会上

  MIX06网络

开发商大会的与会人士都对微软公司推迟发布Vista操作系统的决定感到吃惊不小。

  例如,微软公司的合作伙伴BT公司原计划在今年夏末的时候为其客户们生产出使用Windows Vista操作系统的应用软件原型。BT公司的项目负责人Steve Konya表示,现在那项计划不得不向后推延了。

  其他人表示,既然微软公司可以推迟发布Vista操作系统,那么也许它以后还会再修改Vista操作系统的发行计划的。

  Telligent顾问公司的开发工程师Randy McClure说,他的公司使用的是基于网络的桌面系统,因此不会受到Vista操作系统延期发布的很大影响。 但是他说他还是对此表示非常失望。

  McClure说:“这种行为有些狼狈。但是微软公司想等一切都准备好了再发布Vista操作系统总比他们慌慌张张地发布一个没准备好的Vista操作系统要好一些。 那就是这些人常常会出现的问题。如果他们迟到了,我们就因为迟到把他们打一顿。”

  虽然Vista操作系统的延期发布对消费者来说是一件相当重要的事,但是Gartner公司分析师Michael Silver认为,稍微推迟一点时间再发布Vista操作系统并不会对商业造成什么影响。他们有的是时间来把旧系统升级到新系统。

  Silver在电子邮件中说:“对大部分企业来说,它们要花18个月的时间来测试和规划,然后它们才会正式采用Windows Vista操作系统。不管怎么说,这次的延期发布Vista操作系统对它们的计划不会造成多大的影响。”

  然而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按照微软公司的新计划,原本不太着急、也不会受到多大影响的商业界在今年可能就能拿到Vista操作系统,而急着使用新系统、同时受系统延期发布影响更大一些的消费者却不得不等到明年才能拿到Vista操作系统。

  Silver说,他认为大部分的商业公司都不会因为Vista操作系统的延期发布而急着去寻找其他的替代产品。但是Linux操作系统的销售商们肯定会抓住这次难得的商机来大作文章。

  Silver说:“Novell公司将在本周召开的BrainShare大会上展示一款测试版的新桌面Linux操作系统。这款新操作系统看上去有点象Vista,它的竞争对手本来就是Windows Vista操作系统。”

  作者:王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