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一个谣言说中国要提交一个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 16:56 通信世界

  香山会议为TD-SCDMA打通了道路。此时,离提交3G标准的最后时限只剩下几个月的时间了。

  底子薄,人手少,时间紧,是李世鹤感到最头疼的事情。

  当时几乎没有人在3G标准上有开发经验,SCDMA又是从信威公司出来的,所以李世鹤
带着信威的一群年轻人开始了“三郎拼命”的日子。

  此时,美国Cwill公司由于考虑利益问题,不愿意在TD-SCDMA上投入更大精力,给李世鹤一个不小的打击。随后大唐集团紧急采取措施,由集团中央研究院把信威的SCDMA团队召集过来,由李世鹤带头,继续抓紧时间对整个TD-SCDMA技术进行完善。

  由于没有经验,连标准提案的技术格式应该是什么样,很多人都不知道。

  那几个月,TD-SCDMA开发团队的人几乎没有半夜之前回家的。“甚至很多

出租车都整夜在我们楼下趴活”,一个研发人员形容当时的“战况”。

  电信研究院传输所也围绕标准能否成形开了很多的会,据说“争论很激烈”。为了在短时间内让标准成形,大唐希望持最核心的智能天线技术标准,利用和其他标准进行“嫁接”的方式,融合成一个完整的标准体系。经过对欧洲的三大电信厂商爱立信、诺基亚和西门子的比较,选择了与同样使用TDD标准的西门子进行合作,利用西门子先进的计算机仿真系统,TD-SCDMA大大加快了开发进度。

  最初几十页、后来几百页的纯英文提案,写的还是一个摸索出来的技术,难度可想而知,3个月后,硬是被这个团队完成了。

  1998年4月,李世鹤将TD-SCDMA技术指标框架提交到评估组。尽管还是一份不成熟的框架,但他解释说,这种技术的优势是不需要对称频段,可以见缝插针,灵活方便地规划使用日益紧张的频谱资源。此外,还可以灵活设置上下行业务占用时间,最大限度地利用带宽和系统资源,非常适合未来数据业务的需求。

  评估组开始了对这个方案的紧张的评估工作。

  “当时很多人对中国提出来的这个技术,到底能不能满足国际的要求,还是打着问号的,而且当时这个技术方案很粗糙,不是一个很细致很完整的计划,还有很多的技术问题,但是我们基本以它为基础了,如果它能通过评估,国内认为可以提交,我们就提交,至少我们有一个可能提交的东西了,所以后期的工作就很紧张。”曹淑敏现在回想起那段日子,还是“非常紧迫”的感觉。

  离6月30日那天越来越近。因为此前通过参加国际电联的很多活动,中国的代表与很多国家的代表都建立了不错的关系,截止日前两天,日本一位负责3G方案的人,给曹淑敏发邮件说他“听到了一个谣言,说中国要提交一个标准!”

  曹淑敏给他回信说:“这不是谣言,是真的,我们是要提交一个标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发表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