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TD加速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 13:42 通信世界

  155MHz 非对称频段的划分、产业联盟的成立以及国家3G专项的全面启动,使TD-SCDMA产业的发展迅速驶向快车道,TD-SCDMA产业的格局也由此发生根本性的转变。

  至今,李世鹤仍然清晰地记着2004年12月9日那天晚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访荷兰,在飞利浦总部接听来自中国TD-SCDMA移动网络系统国际长途时的情景,当时,电话的这边是大唐电信集团总裁周寰,电话的一端是远在荷兰的温家宝总理,在视频画面上,温家宝总
理带着亲切的微笑听完周寰的介绍之后,高兴地说:“我听得非常清楚。”,并预祝TD-SCDMA产业取得成功。

  从2003年下半年到2005年,TD-SCDMA在系统、终端、芯片等方面喜讯频传,不少外国企业很纳闷,大唐和TD-SCDMA产业链上的企业为什么会发展得这么快。对此,大唐人打了一个比喻:一个猎狗为什么追不上一个兔子?因为对猎狗来说,兔子只是食物,它只是在追一顿午餐而已,他可以不去追兔子,但对兔子来说则是逃命!同样,对大唐和整个产业联盟的企业来说,TD-SCDMA关系到企业的命运,必须加快发展。

  TD-SCDMA的“快”,带给了业界一个个惊喜。

  2005年6月30日,TD-SCDMA产业化专项测试的最后一个测试任务如期完成,国家权威部门正式公布测试结果:“TD-SCDMA完全具备大规模独立组网能力”,TD—SCDMA的技术性能和运营价值,经受住了国家权威部门的检验。

  TD-SCDMA已经形成了一个由40多家国内外知名电信企业集体参与的3G大产业。 从系统到终端,从核心网到接入网,从芯片到软件,TD-SCDMA的产业链和产业环境在不断成熟与完善。在TD-SCDMA系统设备方面,通过大唐与

阿尔卡特、华为与西门子、中兴与爱立信、普天与诺基亚的多种合作模式实现了国内外企业在技术、规模生产以及营销服务等领域的优势互补,加速了产业
化工
作进程,提高了TD-SCDMA技术的商用成熟度。

  在TD-SCDMA芯片方面,以天碁、凯明、展讯、ADI、重邮信科等为代表的芯片企业设计出了TD-SCDMA单模,TD-SCDMA/GSM双模多种商用芯片,并推出了各种终端解决方案。在芯片企业的支持下,大唐移动、华立、联想等终端企业已开发出了20多款TD-SCDMA终端。

  此外,由于TD-SCDMA技术的高度开放和先进性,我国通信领域迅速在芯片、测试仪表、半导体、精密仪器等配套产业环节不断实现着历史性突破,中国的通信格局正在悄然改变。

  同时,在TD-SCDMA的资金方面也取得了实质性的突破,TD-SCDMA融资渠道迅速扩展。2005年9月,大唐集团与中国工商银行总行签署战略合作暨财务顾问协议,中国工商银行将为大唐集团主要支柱产业TD-SCDMA提供财务顾问服务,并为大唐集团及所属企业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支持。随后,国家

开发银行宣布将全面支持大唐集团自主创新战略实施及其自主创新产业发展,特别是TD-SCDMA产业。此外,国际投行与基金高度关注TD-SCDMA在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突破,国际资本市场,已经与中国通信产业开始了实质性握手,在资本市场,TD-SCDMA获得了实质性突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发表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