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TD-SCDMA:在零经验上赌一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 13:19 通信世界

  1997年4月,国际电信联盟向全世界各国发出了征集函,征集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标准,确定了IMT-2000标准的基本要求,并制定了详细的IMT-2000 RTT形成的时间表和步骤,要求全部提案在1998年6月30日之前提交到国际电联。

  中国当时接到征集函后,就有了好几次关于“中国要不要做、究竟怎么做”的集中讨论。由于当时还没有自己3G标准准备,中国决定成立3G无线传输技术评估协调组,就算没
有中国自己的标准,也可以通过评估工组参与国际3G标准的活动,对其他国家提出的3G标准予以评估,并借此机会获得更多与新技术“亲密接触”的机会!

  同年7月底,由李金清、曹淑敏、李默芳、丁怀远、沈少艾等一批无线通信领域权威专家组成的3G无线传输技术评估协调组正式成立,并在国际电联进行了注册,成为国际上第11个评估组。

  年轻的曹淑敏,当时任电信传输研究所副所长,她在评估组成立4个月后扛起了评估组组长的“重担”。

  10月初,曹淑敏和当时在原中国电信移动局工作的李默芳到欧洲考察3G情况,并作为中国代表第一次参加了欧洲的ETSI(欧洲标准化组织)会议,这次会议,不仅让曹淑敏和李默芳获知了好多欧洲标准的新进展,更让她俩深有感慨。

  “当时谁也没有奢望中国可以提交自己的候选技术,因为我们心里都没有底,甚至没有什么头绪”,曹淑敏坦言当时的压力,“可以想象,1997年的时候,中国在移动通信领域经验是一片空白,华为、中兴当时也主要是生产程控交换机设备,在移动通信上也没有任何经验。但是我们也不想就此放弃,毕竟每一个标准背后,都是一个国家的利益。”

  回忆起那一段经历,李默芳说她“当时特别着急”。各国开始准备提交待选标准时,中国待选的标准是:无。“我们也不认为中国一定要有一个完整的标准,但是有了自己的标准以后,我们就可以多少摆脱一些被动的地位,可以获得更多的主动权啊!”她说。

  在评估组开始积极地与国外的公司进行交流,想了解他们的3G技术做得怎么样时,一个颇有意思的场面出现了:欧洲的WCDMA、TD-CDMA两个派系、日本的派系、美国的派系,大家都来借机拉拢中国,因为看到中国市场大,几乎每一个派系都来说服中国加入到他们当中去。

  这个时候,中国也开始思考自己的战略问题:到底自己该怎么做。那段时间,曹淑敏和部领导、专家进行了大量的交流,开了大大小小无数个会,了解各个国家、各个企业的意图,进而感觉,中国虽然实力很弱,但是也有些零星的技术,很多高校、科研院所的人都很有想法,要不要集中起来进行一次评估?给我们自己一次机会?

  要!于是,有了后来影响中国3G决策的“香山会议”。

  香山会议十天前,周寰找到李世鹤,商讨是否能在两人之前一直看好的SCDMA技术上形成一个满足3G要求的框架,如果能通过专家评估,就做下去。李世鹤感到肩上一下子承担了一个巨大的任务。

  在SCDMA技术上搞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框架,就好比“让固定的设备动起来”,周寰提出了这个大胆的想法!

  后来周寰回忆这一段经历时笑着说:“那是在很秘密的、没有别人的场合下说的,因为这个一旦做不好要弄出笑话来!当时我就找了一些人来讨论,看能不能实现,如果能,就做成TD-SCDMA。”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发表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