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慧聪网CEO:管好家族企业 依靠互联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 11:47 赛迪网

  【赛迪网讯】慧聪网CEO郭凡生3月14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特色家族型企业管理论坛”上直言不讳的说:“没有互联网你可能拥有今天,但是你很难拥有明天。”

  慧聪网是国内第一家上市的B2B电子商务服务商,每年为200多万家企业提供电子商务服务,在当慧聪网CEO之前,郭凡生是国内著名的经济研究学者,曾亲赴国内家族型企业集中地区进行分析考察。郭凡生提出,家族企业管理面临的管理、人才、财务等问题必须依托
互联网管理来解决。

  郭凡生指出,目前中国的家族企业,多是在改革开放后崛起的,企业成立时间短、压力大,积累不足,缺乏经验,致使其无法在短时间进行社会化转变,以克服企业管理上的弊病,完成向大型企业、百年老店的过渡。

  要解决这些问题,家族企业需要有一个很好的科学管理体系,才能够推进企业的发展。但科学管理必须使用科学的手段,而电子信息技术与互联网成为家族企业管理升级中最应优先考虑到的选择。就象当初算盘和计算器在企业中的作用一样,电子技术将成为家族企业在管理时的一种必需工具。

  互联网不仅仅是帮助企业卖东西,更重要的是互联网能变成企业的千里眼、顺风耳,能把管理的边界由十几个、几十人,扩大到成百人、上千人,能让家族企业的老板变得更聪明。而运用B2B

电子商务平台,可以帮助家族型企业最大限度地解决成本控制和人才“内外有别”等矛盾,选择在电子商务平台上采购、销售与推广,不仅可以使人力成本降得更低,还可以货比三家,同时实现采购、销售透明化,降低了采购、销售人员暗箱操作的风险,在客观上达到了管理的一视同仁。

  家族型企业一样可以做大做强,成为百年老店,至于家族企业所存在的问题,非家族企业一样存在。关键在于企业的管理体制与模式是否专业、先进,而不在于企业是否属于家族型。

  面对一些专家针对提出的中国家族企业的批评和解决方案,郭凡生也提出质疑,指出家族企业并非中国所独有,

全球500强中,175家是家族控股企业,占到35%,中国香港的李嘉诚旗下长江实业、和记黄埔、长江基建等也属于家族企业,总市值达5000亿。

  郭凡生最后强调:世界上跑得最快的冠军,也没有一个会开车的老太婆快。“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聪明的老板会选择互联网,只有拥有更好的手段,才能变得比别人更强大。人类所有的进步都是科技智慧带来的,中国的家族企业要赶得上时代的步伐。(n101)

  作者:佚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