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贝尔实验室在十万兆光纤以太网领域再辉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 14:42 赛迪网

  【赛迪网讯】日前在美国加州Anaheim召开的光电光纤通讯研讨会及展览会(OFC)上,朗讯科技公司贝尔实验室宣布在全球首次成功实现电子复用107 Gbps数据光纤传输;在业内致力在城域网中实现100 Gbps以太网数据联网的进程中,该成果是又一重要里程碑。

  朗讯科技贝尔实验室总监Martin Zirngibl先生说:“这一最新试验结果及创新与贝尔实验室最近突破性的100Gbps传输纪录相结合,将为下一代宽带网奠定基础。我们将这一
研究视为贝尔实验室研究的重要领域,因为电信运营商正在寻求部署优化的基础架构,以应对来自企业和消费客户IP/数据流量的飞速增长。我们认为十万兆以太网是一项特别重要的技术,因为电信运营商正在寻求部署诸如IPTV等多媒体IP业务,这就要求网络能够有效复用和传输大量采用原始以太网格式的IP数据。”

  当今互联网承载的信息等数据信号通过SDH/SONET连接实现的传输速率大约为10Gbps,部分应用可以达到40Gbps。此次宣布的贝尔实验室研究致力于开发能够传送和交换107 Gb/s光纤以太网数据流的技术和基础架构,即100 Gb/s速率的数据传输加上符合标准的用于纠错的7% 额外开销)。

  贝尔实验室107 Gbps传输领域的突破:

  迄今为止,高速电子复用光信号的传输速率从未超过85.4 Gbps;采用频谱紧凑的非-归零格式的数据信号的光纤传输速率则从未超过42.7 Gbps。在今天提交给OFC的论文中,贝尔实验室研究人员可以将10路采用电子复用器进行光调制的107-Gbps数据流信号传送400公里。实现这一突破的关键是采用单芯片光电集成电路形式提供的一种集成光均衡器。

  为实现0.7比特/每秒/赫兹的高频谱效率以及每秒1太比特(1 Tbps)的总体容量,研究人员采用了非零色散光纤以及非归零(NRZ)码,通过缩小波长间隔来提高效率并增加总传输容量。为满足在高比特率的条件下精心管理信号散射的需求,贝尔实验室还使用了色散斜率与传输光纤一致的色散补偿光纤(DCF),从而将波长1550 nm单跨段的平均残余色散降低到+21 ps。此外,贝尔实验室科学家们还采用了提供反向喇曼泵的混合EDFA/喇曼放大,以保持信号质量。

  读者可以发送电子邮件至custserv@osa.org或致电202-416-1907,向OFC索取朗讯科技贝尔实验室研究人员提交的论文。(n101)

  作者:佚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