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长城国礼 中国骄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 09:29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长城国礼 中国骄傲
图为长城台式机电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长城电脑乘领导专机随访欧洲

  说起国礼电脑,长城台式电脑事业部总经理白强首先举了一个实例:“我们国家与某中亚友好国家曾有一个援助项目,该国提出要求采用三星显示器。但中国援外项目使用韩国显示器,怎么也说不过去,于是大家从国内前几名的品牌——联想、方正、同方当中逐个挑,却发现这几家根本就不产显示器,最终选择了长城显示器。”

  作为国礼的1500台长城电脑,运到援助国后,只坏损了一个硬盘,而且还是颠簸造成的。这表明长城电脑的品质非常过硬。之后,用户又要求长城再提供200个教室的产品。长城产品之所以能成为国礼,自然有其道理。长城电脑坚持自主创新展现中国作为一个技术制造大国的实力,中国正从原来的整机出口向部件出口,技术出口发展。长城用自己的行动坚定不移的履行着商务部“走出去、引进来”的发展思路。

  记得中国国家领导出访欧洲四国时,送给友好邻邦的国礼就是

长城电脑,长城电脑也因此荣幸与国家领导同乘一架专机。

  国礼电脑必须过三关

  什么样的电脑才能成为国礼,它要经过怎样的审核?据白强介绍:“国礼产品的监控是与别的产品完全不一样。比如说长城、联想等知名厂商在国内都是免检产品,但是作为国礼,我们对每批产品都进行不定期的检测。国礼电脑必须经过三道检测手段:第一是国家商检局,第二是海关,第三是最终用户。除了我们自己检测外,国家商检局还将每批“国礼”物资送到检测部门进行包括高、低压等严格的检测。“国礼”的检测可谓细致到了每一个标签:我们曾经出口一批110~220伏的电源,也许国内标准相对比较松,该批电源产品的包装箱标识为“110-220伏”,但商检局的同志却说这样不行,不符合国际标准,必须改用“~”符号,最后我们根据国际标准进行修改。所以说,“国礼”产品的每一个细节都有非常严格的要求。通过“国礼”严格的要求,进一步督促我们更加严格的控制产品质量,按照国礼的标准检测所有推向市场的产品。”

  反应速度和产品品质同样重要

  国礼除了是对企业产品品质的严格考验,同时也是对企业反应速度的一个重要考验。白强说:“国家援助产品要求我们三天交货,那就必须三天交货,没有任何商量的余地。这正是长城最大的优势,因为我们的基础制造能力极强,几乎所有的IT部件都是自己制造的。而且援外的部件也很特殊,比如键盘、鼠标、电源等都是与国内的标准不一样。如果企业没有这方面的经验,那就要临时找部件厂商支持,在短时间内整合这种资源相当困难。长城依托自身强大的制造能力与技术储备,为快速的商务反应奠定了基础,并一直获得

商务部良好的评价。”

  每年大概从事这种项目的厂商有20-30个之多,但唯独只有长城没有出现问题,给国家领导人的感觉就是长城产品质量有保证。其实对于“国礼”相关部门不单看产品的价格,领导人最注重的是产品会不会出问题,毕竟 “国礼”代表的是中国的形象与实力。

  当然,也有其他企业在国礼项目中低价中标,但大多只做一次。一是商务部对他们反应能力的要求难以满足,二是企业觉得做得太累,不如去拓展其它行业。如果一个企业的优势不在此领域,却强行进入,是不现实的。而长城能够长时间在这一领域运作,一方面是自身的制造能力与技术积累的优势,二是长期的合作使长城适应该领域的运作规则,当别人认为苛刻时,长城则认为是应该的。

  通过国礼看长城电脑国际化

  国际化是当前国内电脑行业的一个流行词,据白强介绍:“其实十年前长城已走向国际化了,现在则是由国际走向国内。在当时的条件下,国内因体制问题,长城

竞争力不如一些企业,但到了国外,没有什么回扣等灰色操作,主要看的是企业的商务反应能力、品质等实在的东西,长城反到觉得有竞争力。在这种情况下长城依托最早的整机优势迅速涉及到部件制造。如长城的显示器,每年出口就有70-80万台,硬盘一年出口有600万个,今年预计能突破1000万个。目前全球1/4的盘片都是长城生产的,包括与IBM在整机制造方面的合作,当时在国人对这些技术还不知道的情况下,长城已经走向了全球。”

  白强最后表示:一直偏重于制造与技术长城从去年提出了“制造长城、技术长城、品牌长城”三位一体发展战略布局。这么多年下来长城在技术积累方面很雄厚,加入更多市场化的观念与机制,相信它的表现不会令国人失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