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调查显示VPN应用需求广泛 购买需求日趋上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 11:42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历时两个月,覆盖上海、北京、江苏、浙江、成都、西安、东北等全国范围内,涉及政府机关、生产制造、电力电建、建筑房产、金融证券等各类企事业单位的2006年初VPN客户调查报告已于近期推出。本次,专业从事VPN产品及解决方案的提供商上海冰峰计算机网络公司,对VPN业界内数千家已成及潜在客户进行了实际问卷调查,共计收到有效问卷上千份,其客观反映了VPN行业客户的需求现状。本报告供参考,特此告之。

  调查显示,稳定安全性,依然是产品被认可因素中最吸引客户的元素;VPN应用需求广泛,数据库、软件异地共用在VPN应用中占有率稍高;超过半数的被调查客户在1年内有VPN再购需求。

  一 价格事小,稳定安全最重要

  曾几何时,在技术同质化的鼓噪下,价格战频频上演,原本上万元的设备价格下降到三、四千元,整个VPN行业竞争秩序被打乱,价格战不仅导致VPN厂商乃至整个行业利润的陡降,更为严重的是它降低了VPN在用户心目中的形象和市场定位,压缩了VPN的应用范围和市场空间,乃至影响了整个VPN行业的发展。曾有业类权威人士认为:目前我国VPN厂商面临的最大困难和挑战,就是过度竞争。

  为此,冰峰网络专将稳定安全性、价格以及技术先进性作为“最吸引客户的元素”选项进行全方位寻访,结果,稳定安全性占到了82.5%,如下图:

  VPN作为一项综合性网络安全互联服务,依然显示了其网络固有需求特征。即使产品具有多样功能,但却成为了网络流量不稳定的来源、或影响、拖网络速度,非但不能吸引用户,而且会立即被网管人员所放弃。而ICEFLOW VPN则正是以良好的稳定性、安全性获得了众多客户的青睐。

  价格绝对是吸引客户的元素之一,更加准确的说,性价比是吸引客户的重要元素之一。国内外产品技术比较来看,目前国内厂商的技术与国外厂商的差距已日渐拉近。就性价比来看,国内产品比起国外产品则更具优势。而在国内同业厂商产品比较中,客户则多通过服务、性能等综合考核选择。因此,价格是仅为绝对考量,但并非第一考量,使用者仍需视本身需求来定。

  同样,从技术先进性来讲,业界内VPN技术相差已不太大,关键是客户得到的总体服务质量。“用客户可以接受的价格,提供最高的性能,最贴近用户的功能,最满意的服务,而不是纯粹的打价格战。”是上海冰峰惯用的市场策略。

  二 应用广泛,无可挑剔

  “VPN就像高速公路,高速公路会优先在经济比较发达的地方建造,之后会向内地省份延伸,但无所谓之上跑何种车辆,运送何种人员,运送何种货物。”这句话,是对VPN应用最通俗的比喻。此次调查,我们看到,客户普遍熟悉的数据库应用略高,占所有应用的三分之一。

  数据库应用优势的相对显现,其原因在于:部分公司目前尚处于VPN建设的初期阶段,仅仅存在于数据库远程共用上,而随着

信息化对行业改造作用的日益深化,其需求将由单纯的建设阶段向应用阶段过渡。在VPN平台上,客户部署的ERP、OA、财务等软件也能得到更好地应用,并可运行视频监控、视频会议、VOIP等较特殊系统,这将有力推进VPN建设进程,并稳固各大行业信息化建设的信心。

  凭借近五年的客户实施及沟通经验,我们认为,首先要弄清企业的需求,看看企业都用网络来做些什么,网络又能给企业带来那些效益,真正做个企业的网络顾问。企业最初使用网络只是进行一些简单的信息发送及浏览搜集,这一阶段,VPN网络的作用尚不显著。当网络逐步普及后,网络的便捷性日益凸显,获取重要的信息以利企业决策和发展成为这个时期企业上网的重点。然后随着商务时代的来临,企业的发展也日益多元化。无论是企业内部还是外部的供应商以及分支机构,都迫切需要有一个快速、安全的网络环境。VPN网络可以提供多样化的的数据、音频、视频等服务以及快速、安全的网络环境,可以实现内部网络的无缝互联,并可进一步扩展其外部网络,方便与其合作伙伴、关键客户及移动办公人员的网络联系。

  三 VPN购买需求日趋上升

  由于VPN是企业网在互联网等公网上的一种延伸,它可以将企业的远程用户、分支机构、业务伙伴及出差的办公人员等通过特定的加密隧道连接起来,构成扩展的企业网。其实质是一种优化网络应用,体现网络各式各样的优越性:数据安全、可扩展、服务质量保证(QoS)、保证移动用户接入安全等。另外,使用VPN替代租用专线,可大幅降低企业的网络成本。据Infonetics Research的一项调查表明,采用VPN取代租赁线路,企业广域网连接成本下降了20%—47%,远程接入VPN能使企业的远程拨号上网成本降低60%—80%。

  有了这些价廉物美的诱惑,加之企业真正需求的不断增长,客户对VPN产品的购买,由几年前的观望状态逐渐转化为广泛认可。并且,在同行业

竞争力的不断驱使下,在其它用户采用VPN获得诸多利益的无形劝说下,新的客户群不断涌现,老的客户也不断增加使用范围,VPN市场的局面也越来越广阔。此次被调查者的公司中,大部分企业在一年内有购买需求。

  另外,此次上海冰峰还就客户了解VPN产品的途径、对技术支持及服务的满意度等做了调查统计,其中客户对ICEFLOW 的满意率达到92.5%,半数人认为“很满意,很专业,能准确判断并解决问题。”并表示愿意和冰峰长期合作。部分客户还提出了诸多宝贵意见建议。此举将有助于厂商与客户间互动沟通,提高产品综合服务质量。

  作者:吴玉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