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宇达电通总经理评述A700导航手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 11:03 新浪科技

  第二届中国国际手机科技展览会于2006年近日在深圳举行,展览会上宇达电通完美演绎了Mio DigiWalker A700 GPS导航手机独特的设计理念与卓越的产品特性,让在场大众体验到A700手机带来的无穷乐趣。Mio DigiWalker A700 GPS导航手机是全球首款内置大陆、香港、台湾地图以及商务资讯、短讯传址、坐标呼叫等功能为一体的GPS智能手机。A700手机的诞生将为经常往返于两岸三地的商务人士,提供更加完善的移动办公终端。为此我们对宇达电通总经理李总进行了采访,以下是采访录音整理记录:

  Q:李总能否简单介绍一下自己在大陆的经历?

  A:我在神达集团已经今年已经进入了第19年,在1995年就被派驻到北京,主要负责神达的PC业务——神通电脑的推广;1999-2000年,由于神通的所有业务转至神达集团旗下,我也转而负责神达在中国所有的业务,并建立神达在中国的研发机构、上海的全球维修中心,另外一个重点就是建设神达在

长三角的一个生产基地,虽然92年神达在南方顺德已经有了一个生产基地,但是神达的调研表明长三角将变成中国的另外一个重要的产业基地;到了2002年,我们最终将整个华东地区的生产转移到昆山地区,建立了自己的生产基地,到现在为止,我一直华东地区的研发、维修和生产。生产方面是Mio品牌的PDA,PND和
智能手机
的生产,以及宇达电通Mio品牌的行销工作。

  Q:您刚才提到Mio品牌,我们第一印象不是Mio手机,而是PND,现在又在炒3G概念,那么Mio进军手机行业,在即将到来的3G时代,宇达电通会有什么样的优势和发展策略?

  A:发展战略很明确,由于宇达电通是IT出身的,所以宇达电通发展三方面基础建设的首要讲是computing,还有就是communication,我们也做手机,第三个就是GPS,我们的GPS不是单纯的硬件上GPS,这么多年,我们一步一步,把这三个基础做好,每个基础做好之后,我们就把它结合进来,例如最早我们的computing的能力很强,之后我们做GPS,完成好基础平台后,我们把GPS结合进来,现在我们的communication成熟了,又把手机加入进来。还有,GPS最早的时候是“被动式”的,由于美国的GPS系统并未向民间开放,只能通过GPS让别人知道你在哪。后来随着GPS对民间开放,高明和麦哲伦开始做GPS,但是这时候的GPS并不能很好的和生活移动结合起来,后来我们将GPS和PDA结合起来,实现了GPS的“主动式”,从“我在哪?”上升到“我该去哪?”,“怎么去?”,PND实现的手持式移动定位导航。但接下来,我们要做到的是“互动式”,这就需要与通信结合。需要使用网络,没有网络就不能和别人沟通,只是个人的使用,不能实现互动。要想实现生活信息的互动,就必须用到网络,因为一个人所能到的地方是有限的,社会的力量是无限的,通过网络通信,我们就能通过GPS功能得到许多生活信息。所以目前我们的发展策略就是从被动到主动再到互动。未来我们的发展战略也将基于三大基础computing,communication&GPS,再加上一些附加的东西。3G的应用,对我们来说就是一个带宽的增加,以及带宽带来的更多的应用和互动,包括3G带来的流媒体。但是它的基础是不变的,所以我们只需立足我们的三大基础,不管之后的3G还是4G,都是不会变的。

  Q:在我印象中,宇达电通做Windows的智能手机不是第一款了,但是这次Mio DigiWalker A700出来之后,我们看到了很多的不同,那么A700在产品策略和行销方面是不是有什么不同,还有,目前的销量如何?

  A:其实世界上第一款Windows系统,那时候称为Smartphone 2002系统的中文智能手机是由宇达电通制作出来的。那时候我们做这款手机是为了对computing和communication的结合作一个验证,为以后的发展奠定基础。但是,大家也知道那时候微软的Smartphone 2002不是很成功,因为毕竟微软是做IT出身的,不是做通信出身的。它的手机操作系统还是沿用PC操作思想,所以对通信方面的支持不够,频繁的死机情况也使得手机的通信功能大大削弱,通信功能是手机的一个重要功能,没有通信,你有再多的功能都不能称为手机,也许你会因为手机死机而错过一个非常重要的电话。到了A700,情况得到了很好的改善,原因有:第一、现在的CPU非常强大,可以应付大量的运算;第二、应用系统,Windows Mobile 5.0,已经改善了之前用户在通信中遇到的大部分问题,用户在基本的通话环境下不会受到太大的影响;第三、GPS的应用在全球已经推广,从2002便携式自导航系统(PND)概念在欧洲开始推广,到2004年PND的销量全面上升,2004年我们的PND出货100万台,到了2005我们出货300万台。今年我们的目标就是500万台。当产业有起色的时候,我们将三大基础结合起来,就有了现在的A700。三者缺一不可,CPU速度不够的话,引进PND,进行数据计算就会很慢,用户不会接受,Windows Mobile 5.0操作系统如果不行,一接电话就死机,或者启用GPS导航系统就无法接电话,用户也不可能接受。加上导航的概念被炒热,所以现在是最佳时机。由于A700今年刚推出,而且我们不可能只推一款手机,所以我们希望今年我们所有的GPS智能手机能卖到100万台。但是我们目前的手机主要定位还是在高端手机上。

  Q:惠普最近也推出了GPS智能手机,我想问下,您是怎么看待你们间的竞争关系,宇达电通的优势和劣势?

  A:任何一个好产品,不可能没有竞争者出现,只有好产品,别人才会跟进。不只是惠普,还有很多同业的厂商都已经有GPS智能手机进来,只不过用的是不同的方式,包括篮牙、运营商等各种形式。我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现象,第一、只有更多的厂商进入,才会将导航推广到生活化。第二、应用厂商也会跟着多起来,对我们的支持也越多,这样更有利于推广。如果我们一家独占,我们的永久市场占有也会越来越少。导航的概念炒热,非常好,因为导航将为中国百姓的生活带来很好的变化,我们在其中起到了一个抛砖引玉的作用。当然,随着这么多企业的进来,我们有了这么多竞争对手,我们不惧怕对手,因为我们有很好的准备,我们一直致力于卫星导航方面的发展,除了硬件方面,我们在平台和软件方面也有很多准备。GPS并不是一个GPS模块的硬件加载就可以做出来的,那只是开始,一个“被动式”的。现在很多人做的是“被动式”的,只能告诉“我在哪”,少数能做到“怎么到达”的导航,而往上走,到“互动式”的,很少能做到,而我们做到了,我们为此花了很大的努力掌握了很多基础技术。现在一些厂商将简单的定位、导航就认为是导航,其实这是错误的,真正的导航在告诉你去哪之后,还有更多的应用,例如告诉你该去哪个饭店,哪个电影院,那在上映什么电影,这都是我们将实现的。

  Q:您认为目前整个GPS智能手机所占比重为多少?

  A:这个比较难说,就比如我们PND在欧洲,03年只有20万台,04年便达到100万台,而05年突破了300万台。所以,一旦观念普及以后,就会翻倍成长。你问我们想占的份额有多大,我可以说我们想占市场第一,因为我们在全球是第一,所以我们就应该在中国是第一,但是你要问我量有多大,我现在很难回答你完全的数据。

  Q:您刚才提到,GPS导航,软件和应用非常重要,我想问,宇达电通的智能手机和PND所使用的所有软件应用是不是自己开发,在这方面又花了多大的力气?

  A:基础应用的开发都是我们完成的,因为地图资料是“死”的,而在地图上的基础开发是“活”的。我们在上海又近1000名的研发工程师,其中60-70%是在导航基础平台方面做投入的。上面的很多应用,不可能我们一家完成,我们会找很多的合作伙伴完成。由于我们的系统,除了地图,使用的是windows的品牌,所以很多基于Windows上的应用软件要移植到我们的产品上是非常容易的。比如,我们和携程网有合作,将他们的数据库的一些东西加入到我们的产品中,就能得到很好的体现。现在的一些厂商只是简单将硬件和地图集合起来,而一些地图厂商的地图只是面向于General purpose,比如,深圳地图,它只标明了一些普通的地点,而没有标明一些特色地点,像五星级饭店、韩国料理什么的。这些东西是需要GPS厂商自己后期加上去的。

  Q:前段时间,我看到随着3G时代的到来,GPS将和短信、彩信一样成为手机的标配,您对这个有什么看法?

  A:这个也是我的观点。当用户发现一个功能已经普及化、不可缺的时候,这个功能应用就变成了标配,而不是可选的了。就好比早期的彩信、摄像功能,现在要是一个3000以上的手机没有摄像功能,你认为它值3000元吗?

  Q:据我了解目前导航手机主要有两种形式,一种是宇达电通的大容量地图的存储,而另一种是服务运营商提供的实时下载地图,它的费用也不是很高,1个月约20元,而且地图数据的更新只需在服务器端完成。您是怎么看待这两种形式的优缺点的?

  A:运营商提供的Location Base Service,运营商最主要通过这个服务来提高它的数据流量,本身地图数据流量就比较大。当然任何产品能生存下来都有它的优势,这种服务的优势在于它的入门门槛低,由中央控制它的需求。但是我们要注意的一点是,因为它的门槛低,它之后的应用就不如内建于手机里头的。当没有手机信号的时候,你就无法知道自己的位置,而GPS则不同,使用的卫星信号,在第三代的芯片支持下,几乎都能受到信号。当应用和手机运营商结合在一起时,你的自由度也和运营商捆绑在一起了。而入门门槛的问题,我们认为就时一个成本,当量大的时候,成本就会降低,就会有更多人用,成本进而降低,成为一个良性循环。更新的问题,当我们的服务器做好后,用户可以直接通过A700进行更新,只要运营商能够做到,终端就更能做到,因为A700是智能手机,在手机上就能完成一些原来在服务器端才能完成的任务。

  Q:那么A700的1G SD 卡中包含的是分区地图还是全国地图?

  A:全国地图,因为我们无法掌握机器究竟卖到那个地区,不能根据卖到哪就植入哪的地图,所以就植入的全国地图,方便用户全国跑。5月份以后,我们也会推出不同国家、地区使用不同的卡,去其他国家、地区只要换上卡就能用,这是商业机密,现在只有我们能做到,其他厂商做不到。因为不同的地图所使用的引擎不一样,而我们有很多国家、地区的地图授权,有这些厂商的基础平台,所以能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

  Q:宇达电通今年的主打产品是A700,还会有类似的新品吗?

  A:肯定会有,沿着我之前讲的三大基础方向发展策略。我们肯定有类似新品。估计有4-5款手机,基本上会有GPS功能,

  Q:除了GPS上的突破,宇达电通有么有考虑从奇怪造型上发展,例如超薄等?

  A:这个对我们没有困难,宇达电通一直为全球一些大企业做垂直整合,包括模具设计,材料制作,各种喷漆,我们都可以自己做。只要市场有需求,我们就能做出来。

  Q:我们看到宇达电通产品由于传统的IT渠道,在IT商场有卖,在手机商场也有卖,有没有考虑汽车渠道,例如4S店什么的?

  A:实际上是有的,其实GPS最早是在车子上用,后来才衍生到车子之外用。我们在渠道方面已经在谈,但对方也不希望我们过早的公告。汽车市场包括前装市场和后装市场,其实我们都有在做,只是广告做的不是很大,像国内几个比较大的4S店都有我们的产品销售。前装市场由于涉及到比较严格的

汽车配件标准,即使不涉及到安全问题,也需要比较长的时间,所以我们一直在谈,需要花较长的时间。我们的产品外壳已经通过了这个标准认证。

  Q:深圳是个比较大的手机集散地,您怎么看深圳的手机市场?

  A:人们一提到巴黎就会想起时装,我觉得现在一提到深圳就会想起手机。我认为深圳是各个品牌的试验地,同时也是产品畅销与否的指标地。

  Q:您觉不觉得目前的移动GPS应用最大的瓶颈就是电池?

  A:对!毫不讳言的说,如果A700开着GPS功能,它只能坚持3-4小时,这对移动运用会造成很大的不便。所以电池是对所有的移动GPS产品的运用,不只是我们一家来说,是一个很大的瓶颈。因为导航需要CPU不断的运算,耗电量非常的大。这需要我们和GPS模块厂商、和CPU厂商以及软件厂商共同合作,也是我们在接下来要完善的一个重要问题。但我们在标配中有车载电源,并建议用户在车载导航时使用,最大限度的不影响用户的通信功能。

  Q:导航中能不能打手机?

  A:当然可以,如果不可以的话,我们就不会叫它手机了,它就只是一个PND加一个手机了。

  Q:李总,您刚才提到的主要是从技术优势层面上的,但是好的产品不一定有好的市场,这也有很多的例子。请问,宇达电通在代理商方面的选择,行销策略有没有什么创新的地方?

  A:我们现在的行销模式主要有两个:一、在我们分公司能直接掌控的城市,我们希望能够做到直供,跳过国代、省代,直接供应给终端店面;二、在我们分公司不能掌控的区域,我们采用的是直控,我们能够直接控制店面的一些活动,甚至到促销员等,而不是通过代理来了解情况。而我们能做到这样的原因,首先是因为我们是厂商,能够根据市场需求来控制生产,而不像一些品牌,它们事实上也是向厂商购买机器,一次购入20-30万台,这样大的压力,它们必然会转至代理商身上。其次,我们是IT出生,我们自己做出了一套ED system(电子分销系统),我们能实时掌控每家店每天、每月的销售情况。

  Q:Mio DigiWalker A700作为高端的手机,在广州、深圳的代理商家的选择是怎么样的?

  A:我们选择商家的原则是选择真心想与我们合作、对我们产品认可的商家合作,而不选择那些认为我们是可有可无的商家。因为高端手机的销售,最主要的是消费者在店面中的了解、实地体验,而不能光靠厂商的广告宣传,毕竟是6000多元的手机,消费者不能只凭借广告而去购买,所以我们需要商家投入大量的精力在销售方面,这样才会有好的销售业绩。当一家商家销售我们的产品成功之后,它也就起到了很好的示范效果,其他商家就会看到销售我们产品是存在利润的,也会开始销售我们的产品。

  Q:现在的商家面临的选择很多,当一个新事物的到来,它本身一定是在慢慢权衡,而你们要快速的教育市场,建立品牌忠诚度,那么你们是怎么解决速度的矛盾的?

  A:俗话说“酒香不怕巷子深”,只要酒好,不管出身如何,都会有人追随,现在我们的产品就像是好酒,商家一看到就没有排斥的理由,当我们塑造出几个不错的店面,让他们看到销售我们的产品有不错的收益,那么他们为什么不和我们交往呢?我们认为在面对面的推广过程中,促销员在对消费者的介绍产品过程是非常重要的环节,因为是智能手机,只有促销员对产品非常了解,能够解答消费者的问题,还能提供消费者不懂的性能参数,消费者才有兴趣购买。所以,我们也花费了很大的精力在促销员的产品知识培训上。要让客户知道你的知识很专业,你的产品是专业性的产品,赢得消费者的信任,他才会买。我们现在的进展也很好,例如在北京,刚推出A700的时候,只是作为高档手机来卖,没有促销员的专业性销售,一家店一天也就2-3台,现在我们的促销员培训完之后,一家一天能卖到17-18台,是原来的5-10倍。

  我们今年的重点除了把我们的销售量打开之外,还有一个重点就是树立我们是卫星导航专家的形象,事实上我们是世界卫星导航的第一家,这是我们的一个核心诉求点。另一方面,您刚才讲到的品牌知名度,我们和国际的NOKIA、MOTO以及国内的多普达对比,我们事实上不奢求在短期内在品牌认知上赶上这些知名厂商,我们希望通过卫星导航上的专业行销、传染性行销来确定我们在卫星导航上的优势,我们并未刻意强调智能手机,而是强调卫星导航,我们要让别人一提到卫星导航就想到宇达电通Mio。而MOTO、NOKIA由于他们有很多的包袱,他们不可能只做这一块,他们也不可能做到卫星导航专家的地位。而我们除了A700卫星导航智能手机,还有PND等,这就是我们的专业所在,我们就是卫星导航的专家。日后,当卫星导航的概念推广了之后,我们的品牌地位就自然而然的提升起来了。包括我们与盛大合作的掌上网络娱乐终端Ezmini,我们今后也要将卫星导航加入进去,也就是我们的产品都不会离开我们的核心基础——卫星导航。我们塑造品牌,就是从应用专业的形象拉回品牌,这也是消费者比较能接受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