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网店故事五:英国和中国的百万主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 18:32 《新青年·权衡》

  故事来源:新浪新闻

  英国一个名叫Alex的学生在2005年的8月26日建立了一个名叫百万首页的网站(milliondollarhomepage.com)。他将这个网站的首页平均分成1万份,每一份只是一个小小的格子,宣称每个格子卖100美元。买家可以在自己购买的格子中随意放任何东西,包括自己网站的LOGO、名字、或者特意设计的图片链接等等。在短短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中,Alex已经卖出了
4281个格子,并收获了42万8千美元。这些找到买主的格子,里面有公益广告、中文培训基地、个人网站、下载基地……等等,将鼠标停留在格子上就会看到详细的说明。

  现在,Alex每天都会接到好几千封的电子邮件,已经有包括中国在内的26个国家和地区的63家媒体对他进行了采访和报道,打扰的人太多以至于现在他不得不将自己的个人真实地址从网站中撤掉。但还是会有人不停地来买格子,而且大的订单还在不断地出现。截至2005年12月29日下午,9071个格子已经被买走。

  在中国,现年22岁的苏锐涛于2005年9月仿照Alex的网页创办了中文的百万首页(1baiwan.com),截至2006年1月14日,他已经卖掉了3554个格子,收获了355,400元。

  交易平台 作为“网店”这种产品的提供者,类似于淘宝和易趣、购得乐等的大型交易平台还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地方性、区域性的综合交易平台在物流行业完全成熟之前依然有很大的市场。

  搜索引擎 在网络极度发达的时代,互联网搜索工具将会越来越重要,Google和Baidu在美国股市的表现充分说明了这一点。网店的发展既以搜索的发达为条件,其庞大的市场需求又为搜索的发展本身注入强劲的动力。

  在线支付和支付中介 目前国内有超过2000万的网络商家需要支付。2003年全国在线支付额为37亿,2004年达到75亿,2005年约为161亿。目前仍然有半数以上的网民网上购物的时候采用了网上支付以外的支付手段,市场空间广阔,但是由于这个行业技术含量低,门槛低,还要面临和银行竞争,这将是竞争极为激烈的一个市场。

  信用评价 信用评价体系对于网上交易的作用越来越重要,所以从事信用评价的专业公司很有可能在目前从事C2C行业的网站中出现。

  比价搜索 基于搜索的比价购物网站的商业模式很简单,即通过搜索将各个零售网站的商品价格信息归拢到一起,让消费者可以从一个网站直接比较来自不同零售网站、同一商品的不同价格。这类网站往往并不直接参与最后结算的过程,而是通过链接将用户指引到相应零售网站完成购买,从而成为 “第三方购物平台”。每介绍一个消费者,比价购物网站就可以从零售网站那里得到从几美分到几十美分不等的佣金。同时,还可以依靠广告方式盈利。

  事实上,比价购物网站的历史并不短暂,它最早出现于1995年。但由于当时人们对网络购物本身都不太熟悉,网上的零售商更是屈指可数,所以作为一种新销售模式,经济前景并不明朗。2000年前后,以Shopping.com为代表的比价购物网站,才开始真正兴起并迅速发展壮大。以Shopping.com为例,它在2004年10月成功上市时市值达5.2亿美元,在2005年的第一个季度的纯利润达390万美元,随后,在7月被eBay以6.2亿美元收购。

  网店联盟 为了节约采购成本,或者降低营销成本,提高营销效率,各种各样的网店联盟会涌现出来。

  网店推介 如何使自己的网店在数以百万的网店中脱颖而出是网店店主头疼的问题。在美国,已经出现一种新的行业,帮助宣传网店,推介网店。他们的任务是接受委托,用新闻的方法,广告的方法,邮寄目录的方法,向大众推介网店。

  服务于网店的这些产业和网店是一种共生共荣、相互促进的关系,可以料想的是,随着网店的进一步繁荣发展,会有更多的新的产业机会滋生出来。

  网店改变生活

  网店的发展首先将给传统商业带来巨大的冲击。网店的发展趋势是将商业市场无限细分,并持续提高分工的水平。而且由于网络本身的开放性,网店的竞争早已突破国界。网上交易把全球市场更加紧密的联系在一起。在阿里巴巴网站上,我们经常可以看到来自美、欧、日等发达国家大公司或者商会的采购信息。而Ebay易趣网站上,我们可以看到“在世界各地采购”频道,这把网店的中国业主的采购范围扩展到全球范围。网店的发展使得对外贸易变得简单。

  由于总体市场庞大,任何一个细分市场的从业者都会获得生存发展的机会。那些目标市场比较窄的公司开了网店之后会获得更大的空间。网店所能提供的个性化甚至是为每个客户量身定制的服务是传统商业所无法做到的。传统聚集型商业建立在区位优势基础上的所谓优势将在网店的冲击下岌岌可危,甚至

商业地产都会因此而减值。因为网店的发展将改变人们的购物方式,网上交易可以突破时空的局限,人们将不再需要挤到集中的某个地域去购物,只要坐在家中、鼠标轻点,就可以轻松买到合意的商品和服务。

  基于比价搜索等技术,网店将使价格的竞争变得空前激烈。传统商业的利润将被成本更低、效率更高的网店进一步摊薄,其中一部分势必要被淘汰出局。对于传统商业而言,唯一的出路是把自己改造成网店,否则就会被来自网络的竞争对手们挤垮。

  网店是否可以完全替代现有商店呢?我想不会,因为有很多商品,或者由于自身的材质,或者由于成本,不适于在网上销售。而且人们的消费习惯并不容易改变,很多人——尤其是女士们,之所以喜欢逛街购物,全在一个“逛”字:边走边看,这里碰碰,那里摸摸;这件试试,那件穿穿;左边照照,右边瞧瞧。网上商店无法满足她们“逛”的欲望。在网上,鼠标代步,虽然不用走得辛苦,但完全没有了置身于购物广场中的那种心情。网店内丰富多彩的图片最多也就过过眼瘾,不能用手感知。很多女网民在网上看见不少漂亮衣衫,也会产生购买冲动,但很多人因为无法试穿看效果,不能手摸质地,不买作罢。对于那些追求“现场感”的人们来说,消费习惯的改变恐怕不是一时之间可以办到的事。

  无论如何,网店正在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越来越多的人会更加依赖于网店,因为他们将以此为乐,以此为生。且不说越来越多的乐此不彼的网上大军,单说那些以开网店为职业的人:据AC尼尔森2005年7月的调查,在美国已经有超过72.4万人把在eBay开店作为自己主要或第二重要的经济来源。除了这些职业卖家,还有150万人通过在eBay上出售物品来增加收入。而在中国,前段时间,淘宝宣布继续免费三年,要为中国创造100万的就业机会,也就是培养100万个钻石级卖家。而在Ebay易趣、一拍网、购得乐等大型交易平台上,又有多少人将以此为业?

  网店的发展将在商贸产业掀起一场静悄悄的革命,有多少人会因网店获得人生发展的关键机会?有多少人将因网店而生活得更精彩!

    本文相关报道:

    网上商店:E时代的商务神话

    网店故事一:年轻妈妈的购物新体验

    网店故事二:我碰到过质量问题

    网店故事三:大四男生网店卖手机

    网店故事四:网店卖的是服务

    网店故事五:英国和中国的百万主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