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当婚姻遇上信息孤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 16:05 中国计算机报

  【赛迪网讯】在过去的情人节,不少青年男女走向婚姻殿堂。一夫一妻制是我国法律规定的。怀有某种目的与多人结婚的人,能否隐瞒了婚姻状况呢?

  事实上,到目前为止,隐瞒婚姻状况不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按照2003年8月颁布的《婚姻登记条例》,“单位证明”这个限制被取消,当事人只要声明是未婚就可以结婚。“上午在东城区办了结婚登记,下午再在西城区办个登记也成为可能。”一个婚姻登记点的负
责人如是说。目前各个婚姻登记点的信息处于分离状态,不能相互查询。由于婚姻登记可以在新人任何一方的户籍所在地办理,其中一人在另外地方再领取结婚证成为可能。这让一些不法分子钻了空子。

  现在,居民的活动范围远远超出了居住地区,具有全国性,甚至全球性,而公共管理体制还是按照区域管理、属地管理的原则来设计,导致

信息化建设也是各自为政,区域信息割裂。

  在情人节的前几天,民政部发布了一个《婚姻登记档案管理办法》,同时宣布尽快实现婚姻状况查询全国联网。届时,任何一个婚姻登记点的工作人员,可以在内部网络上查询公民的婚姻状况,从而有效防止重婚和骗婚。

  如果说区域信息割裂引起了信息孤岛,将会通过民政部的自上至下的政令消除掉,那么部门之间形成的信息孤岛又该怎么消除呢?

  按照《婚姻登记条例》,在进行结婚登记时,需要查看户口簿上登记的婚姻状况,户口簿上登记项目的更改是由公安部的户籍部门负责的。如果一些当事人结婚或

离婚、丧偶后未及时到户籍部门更改相关事项,户口簿上的婚姻状况是空白的则按未婚处理,就很可能出现与当事人申请婚姻登记时声明的婚姻状况不符,导致婚姻登记机关错误判断。有人明明离婚了,户口本上仍是已婚,以至无法再婚。

  造成这个问题的主要原因是,民政部门的登记机关和公安的户籍部门各自建设了自己的信息系统,他们之间没有一个联网平台。婚姻状况的更改如何显示到户口簿上,全靠当事人自己主动去做,而不是两个国家机关信息化系统之间做数据传递。

  消除信息孤岛,不仅需要系统内部自上而下的努力,还需要跨部门的协调才能解决。相信实行的婚姻档案管理办法,将会为消除信息孤岛和实现全国联网查询打下基础。(n101)

  作者:郝峥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