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神州数码的管理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 15:40 中国计算机报

  【赛迪网讯】与发达国家企业“三分靠技术,七分靠管理”相比,除了联想、海尔、华为等少数大企业以外,似乎很少有本土企业理直气壮地宣称,自己已如同丰田、GE等跨国企业那样,在各自的领域具备了强大的管理创新能力。然而,随着一批中国企业行之有效的管理思想在媒体曝光,人们惊奇地发现,管理创新,这个曾经被忽视的软肋,正成为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竞争致胜的有效武器。

  最近,团中央公布了首届“中国青年企业家管理创新奖”评选。在获奖的60名青年企业家中,神州数码CEO郭为的“企业全面创新体系”、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精确管理”,以及其他新的管理思想,不仅为人们揭开了这些知名企业快速成长的奥秘,同时也预示着,管理创新将与技术创新一起,成为推动中国经济由制造向创造跃迁的强劲动力。

  管理创新是软肋

  在国内,关于“中关村的企业为何长不大”的话题一直是社会各界探讨的热点话题。我们目睹联想、方正等IT企业的成功和

神话时,很难想到,在其背后,成功和失败的比率高达1∶4,对此很多业内人士评价指出,中关村的许多IT企业不乏技术和人才,但是由于经营者糟糕透顶的管理,结果只能以失败而告终。

  事实上,无论是高新技术的IT业,还是传统的制造业,虽然改革开放20多年,一些企业在管理方面积累了一些成功经验,但与海外同行相比,中国本土企业在创新管理方面还暂时处于劣势。

  管理学专家认为,影响中国企业管理创新不彰的主要根源是

中国经济的发展阶段,中国企业的发展路径和世界任何国家相比都有其独特性。我国是发展中国家,正处在经济转型时期,在工业化的进程中迎来了信息化,在市场化的进程中迎来了全球化,在追求利润的同时迎来了社会责任标准。统一、开放、竞争的全球市场要求中国企业“几步并作一步走”.这种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带来了整个社会的文化和价值观急剧变迁,同时也使中国的企业管理面临前所未有的难题。

  如今,中国绝大多数产业和企业正面临着诸如客户竞争激烈、渠道争夺加剧、产品和服务同质化等挑战。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作为企业前进的两个车轮,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中国企业乃至整个国民经济发展的成败。

  倡导企业全面创新

  专家分析,中国企业如果能够在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两个方向上取得突破,将引领中国企业实现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飞跃,此次获“中国青年企业家管理创新奖”企业家所在的企业发展道路就昭示了这一点。

  作为国内最大的IT服务提供商,2005财年上半年,神州数码的营业额增长到了88.08亿港元,利润增长高达47.83%,在目前IT产业进入相持阶段,整个市场增长缓慢的大背景下,神州数码逆势飞扬的不俗业绩让很多企业颇为不解。

  奥秘在于神州数码的“企业全面创新体系”。神州数码CEO郭为说:“这一体系的核心就是通过战略管理、人才管理、企业文化等各个管理层面全方位的创新与突破,让企业在动态调整中实现IT产品定制和服务能力的持续提升,以差异化的服务创造性地满足市场需求,使企业在相持阶段实现总量和利润的增长。”

  就此次“中国青年企业家管理创新奖”获得者来看,除了神州数码的全面创新的管理思想,伊利集团的“精确管理”等颇具创造性的管理思想也经受住了实践的检验。管理创新正成为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的自觉追求。

  管理创新与经济发展相辅相成。第一次企业管理的突破使美国制造业的劳动生产率提高了2到3倍,奠定了美国成为经济强国的基础。二十世纪五十年代,日本企业创造了“全面质量管理”、“价值工程”、“精益生产”等管理思想,成为近几十年日本企业在全球市场竞争中一路领先的重要原因。对于年轻的中国企业而言,卓有成效的管理创新将使中国经济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跨越。

  有功者授禄 有能者授权

  神州数码CEO郭为认为:“公司有无足够数量、足够质量的人才群体,成了公司经营成败的关键。”

  企业家=整个团队

  除了战略管理和人才管理以外,神州数码CEO郭为把企业的高速发展归功于企业文化。郭为解释说:“我们的企业文化倡导‘企业家精神’,所谓企业家不是指一个人,而是神州数码所有人形成的一个团队。企业家精神代表着永不停息的进取开拓,并且强调诚信,对商业利益和商业道德的共同追求构成了企业家精神。”在郭为看来,企业家精神具有更强的现实意义和更长久的生命力,它将更长期推动公司的发展,使神州数码成为一个上规模的受人尊敬的公司。

  神州数码提倡“企业家精神”,强调的不是创业的成果而是创业行为本身,它代表着永不停息地进取、开拓,而不是期待着创业成功后的停步保守享受既得利益。而这正是神州数码以“数字化中国”为使命和追求,朝着“数字化中国”的目标迈进的生动写照。

  实际上,神州数码的企业文化一直处在通过创新实现与时俱进的过程中。

  结合时代文化风尚和价值观的变迁,每年神州数码都会回顾公司的价值观是否需要调整。例如,同样是“成就客户,创造价值”以前的含义和现在的就不同,人们对它的理解变化了,它对公司的重要性也有所不同。

  与企业的发展战略相匹配,神州数码会根据公司的发展情况,对企业文化做出不同的变革和调整。每年神州数码都会回顾一下战略问题,包括组织结构、管理揩施的调整等每年的重点工作,看看企业文化是否需要修正。

  此外,企业内不同的部门、不同的人员会有不同的体现,前系统的人员直接为外部客户服务,而后系统。也就是职能系统的人员也要服务客户,不同的客户对象具有不同的价值内涵。神州数码都会把这些内涵不断地明确、鲜明。

  管理创新催生技术创新

  专家认为,管理创新可以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一种支持创新的氛围,包括:开发创新愿景与战略,管理技术与研发队伍等等。

  最近,随着神州数码承接的“中国税收征管信息系统的发展与完善”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管理创新的能量得到了体现。作为首例由企业主持、唯一面向应用领域的国家“知识创新工程”重大项目,神州数码自主研发的税收征管信息系统,不仅给企业自身带来了巨额的经济收入,而且为国家创造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目前,这一系统已经推广到全国各个省市,在269个地市的国税系统成功应用,处理纳税额超过全国国税收入的80%。不仅在税务领域,在“IT服务随需而动”战略指导下,神州数码在中国金融、电信、教育信息化、电子政务等IT应用的关键领域站稳了脚跟。

  在神州数码CEO郭为看来,核心技术也可以“洋为中用”,旗下的金融公司与新加坡SA公司成立合资公司就是一个例证。企业拥有多少核心技术将决定自己在未来的竞争地位。作为国内最大的IT服务企业,神州数码的技术创新的思路是:与国家信息技术发展战略紧密结合在一起,力争在前瞻性、战略性的核心技术方面取得突破。

  以IPV6为核心技术的第二代互联网是“十一五”规划的建议内容。2005年9月,神州数码研发的全线路由交换产品一次性通过国际IPv6论坛的“IPv6 Ready”第二阶段认证,并首家拿到了金牌认证。据了解,这是国内迄今为止唯一一家通过此认证的企业,在世界范围内也不超过15家。它不仅标志着中国具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第二代互联网的关键设备已经完全可用,也标志国内企业已具备提供全球标准化IPv6设备的能力和资格。一时间,许多国外专家对中国能够研发这样的产品感到惊讶。

  管理创新推动了技术创新,而技术的突破和领先,为神州数码赢得了更多的市场机会,尤其是在相持阶段,市场增长放缓、行业竞争激烈,而技术创新为神州数码打造出了具有强大杀伤力的武器。2005年,神州数码在金融行业遍地开花结果:与国家开发银行合作的独家引进国外核心业务系统成功上线、建设银行、华夏银行中标千万大单“银行渠道整合系统”、神州数码开发的网上银行系统也在中国银行顺利完成;河南移动核心运营支撑系统成功完成割接,安徽移动核心运营支撑系统也成功按计划上线,天狮集团全球信息一体化系统千万元大单更是凸显了神州数码的跨国集成能力。如今,“在很多竞标场合,我们不是和国内企业,而是和像IBM、HP这样的跨国公司同台竞争。”神州数码CEO郭为平稳的语调透露出令人敬畏的自信。

  创新的过程,是阵痛的过程,而阵痛过去,则是新生的活力。通过卓有成效的创新,神州数码给了广大投资者和合作伙伴一个满意的答卷。

  从刚刚上市时60亿的营业额,到今天160多亿的业务规模,5年时间,管理创新一直伴随着神州数码前进的脚步。我们也许无法探究清楚究竟是不断的创新成就了神州数码的成长,还是不断的成长给神州数码的持续创新提供了条件。但有一点我们可以肯定的是:神州数码在成长的历程中,对于IT企业如何生存、如何发展,摸索出了一条道路,这条道路就是打通企业经济运营中的各个环节的管理,这种管理是一门科学,需要持续不断地学习与创新。

  2006年仍将是神州数码的持续创新年,所有工作都将紧紧围绕在持续创新中不断成长来展开。我们期待着,通过持续的管理创新,神州数码最终能够破茧化蝶,实现数字化中国的伟大理想。 (F6)

  · 链 接 ·

  神州数码的创新足迹

  通用信息产品事业本部:CES计划

  2005年,神州数码将客户细分为5大类,即消费类用户、SOHO用户、中小企业、企业级用户和大客户,分析每一类客户的需求和产品生命周期,紧随客户所需而动。这种对终端客户类型的划分方式通常只会出现在供应商的桌案上,分销商们经常忽略。对于神州数码,“对客户的细分是所有思维的一个圆点,我们认为所有的变化都是源于客户需求的变化。”神州数码副总裁林杨表示。

  IT分销商的主要销售渠道一度以大型电脑城为主。然而,家电连锁卖场异军突起转型3C,并且因为价格和品质的优势,受到越来越多的消费类用户和中小企业的青睐。神州数码敏感地捕捉到了这个变化,成立专职销售团队,迅速与国内的家电连锁巨头大中、苏宁、国美、宏图三胞等签署了供货协议,有效完成了对家电连锁卖场的覆盖。

  金融软件公司:

  国际视野,本土服务

  神州数码金融软件公司奉行“国际视野,本土服务”的发展策略,放眼全球积极引进先进的应用软件产品并根据国内银行的需求加以本土化的改进。比如,Model Bank是神州数码金融软件公司融合国际金融理念和18年本土应用经验提炼而成的完善的金融信息化应用体系。作为银行的整体解决方案平台,它覆盖了目前国内商业银行大部分的业务应用,是真正与国际接轨的金融行业框架式整体解决方案。

  2005年,神州数码再出大手笔,投入巨资和国际知名的核心系统厂商新加坡国锋软件公司成立合资公司,将核心系统软件Sm@rtSymbols纳入旗下。

  在发展策略上,神州数码积极探索资本运作的方式来实现新的增长,达成与合作伙伴、用户的共赢。2003年神州数码成立了国内第一间金融专业咨询公司——神州数码咨询有限公司。为吸引国际优秀人才,该公司打破了神州数码的惯例,采取了合伙人的方式进行管理运作,短时间内便吸引了大批资深的国内外金融咨询专家加盟,使得神州数码的金融咨询服务一开始便站在了很高的起点上,并在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华夏银行等大型项目的咨询中很快得到了业界的高度评价。

  神州数码管理系统有限公司:科学管理造就高品质服务

  神州数码管理系统有限公司始终坚持一种持续、科学、专注和统一的管理软件产品研发思路,并建立了科学、高效的研发体系和严格的服务管理,从而保证了产品的先进性和稳定性,使其可以持续地满足客户不断提升的需求。

  2003年神州数码管理系统有限公司通过CMM3资质认证,这标志着该公司的软件产品研发能力已经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技术创新走在了前列。

  在神州数码管理系统有限公司为企业客户提供ERP项目实施的过程中,一个产品如何交付、怎么交付、中间有哪些步骤、有哪些文档、有哪些结果、由什么人去做,这些东西在DCMS中都已经一一规范下来,建立了相应的标准。

  2004年以来,考虑到各区域发展不均衡,各个服务平台的服务能力存在一些差异性,于是神州数码管理系统有限公司在上海设立了一个面向全国的集中式的服务品牌——Call Center。这是国内ERP厂商首次以呼叫中心的形式对全国客户提供集中统一的ERP服务。

  神州数码BI业务模式变革:创新使数字变成财富

  随着世界经济和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为了适应激烈的市场竞争和提高生产效率,许多企业都纷纷构建了诸如ERP、CRM、SCM等IT系统,这些系统客观上在提高企业的竞争能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随着企业IT应用的不断发展、成熟和完善以及业务数据成级数地膨胀,人们突然发现由于业务数据分布在不同的业务系统中,过去似乎很容易回答的,诸如“我们本月整体经营状况如何?”、“目前公司预算完成情况怎样等问题,变得越来越难以做出迅速和准确地回答。神州数码在早期也经历过如此尴尬,自2002年起公司实施了技术和工作模式两项变革后,发生了根本变化。

  现在的神州数码的决策支持系统从技术上已经升级到以构建数据仓库为核心的BI系统,决策分析工作模式上已经转变为经营分析和决策人员能够自主灵活地使用IT系统产生的数据并从中监控业务的执行情况、分析业务问题直至发现数据背后隐藏的知识并为业务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地决策支持。

  神州数码的这套BI系统极大地提高了业务数据获取和分析的效率,原来需要4~5小时才能获得的数据,现在只需要几分钟。同时,BI系统赋予了分析用户最大限度地使用数据的灵活性,改变了以前由技术人员被动“喂食”的工作模式,而转变为主宰数据的真正主人。实现了数据-信息-知识-行动-利润”的数据利用过程,开始向数据“攫取”财富的BI时代。(n101)

  作者:雨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