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年度最佳产品设计嘉宾聊天第二场实录(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 21:39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中国年度最佳产品设计嘉宾聊天第二场实录(2)
图为:《环球企业家》杂志社副总经理清傅继红(左一),华硕电脑有限公司品牌副总监杨丰泽(左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系教授/系主任严扬(左三),《环球企业家》杂志社张亮(右一)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科技时代_中国年度最佳产品设计嘉宾聊天第二场实录(2)
图为:《环球企业家》杂志社副总经理清傅继红(左一),华硕电脑有限公司品牌副总监杨丰泽(左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系教授/系主任严扬(左三),《环球企业家》杂志社张亮(右一)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主持人:刚才大家都谈到设计能带来什么。下一个问题是,设计能带来持久的价值吗?在座的嘉宾是怎样看待这样的问题?对于品牌策略,设计有哪些驱动?这也是我们作为媒体人比较关注的。

  严扬:设计带来持久的价值,“持久”这两个字,我不敢说,因为再好的设计它的生命力也是有限的,倒是一个企业,比如刚才讲的苹果公司,它保持了大概20年了,一直是引领IT设计潮流的一个形象,它通过不断的推进设计,我手头有一本苹果历代产品的图册,确实在80年代、90年代它设计的电脑超出了我们现在的想象。久而久之,它给消费者、给一批FANS造成了这样一种习惯、一种印象,这种印象会加到它的品牌当中去。我想,苹果公司给人的印象就是,它每一代产品推出的时候一定要比前一代迈一个很大的步伐,从这个角度来讲,它通过不断的大踏步的创新,这实际上是一个大的商业决策,你的每一步是迈得大还是小,就像下棋,不见得迈得大就好,大有大的麻烦、小有小的麻烦,这是一个决策,之所以采用这样或那样的决策,我想,和企业领导人的个人禀性很有关系,比如苹果公司,如果是换了一个总裁,那可能是另外一个样子。另外,也和这个产品所面向的消费市场这批用户的需求有关系,苹果公司一般是面向年轻人,可能是面向做设计、做媒体、做平面的这些人,这些人可能会有这样的需求。

  至于说长久的

竞争力,我觉得一旦什么时候它停止了,它的影响可能就会下去。因为我觉得,还是需要不断去做,我不能想象一个设计能给一个品牌带来持久的价值。

  杨丰泽:刚才严老师谈到一个很重要的重点,任何一个产品的设计,包括苹果,它最大的一个企业精神就在创新,不管它的产品往前迈一大步还是一小步,都能延续创新的精神。

  再看

华硕的产品设计,说到设计能否带来产品的持久的价值?我想,应该做这样一个转换,设计能否构成企业产品和用户之间的沟通价值。只有当企业的精神掌握得更精准,才能在设计中更好地传递和延续这种精神。至于设计对品牌策略的驱动,其实也就是企业的一面,它怎么去看待产品设计的重要性。

  以华硕来说,就我知道,我们运作一个产品的流程大概是这样:当一个产品要诞生的时候,产品经理会和我们的产品设计师先沟通,有一个清楚的定位以后,接下来产品设计师会根据这个定位作设计。举例来说,华硕的U5这款笔记本,当初产品经理的定位是要比较接近时尚定位的人群。这个定位抓到以后,相对来说,它给我们IT设计师一个很好的空间,让IT设计师更好地发挥他们的想法。U5这款产品是从水的理念阐发出来的想法,水一方面代表了环保的概念,另外一方面也是宁静致远的概念。产品出来以后,我们自己都很讶异。实际上产品设计也是一个市场营销的策略,它可以把你的设计精神潜移默化地融入到你的产品中。U5也是我们的一款非常重要的环保产品,很多资源都是可以回收的。

  华硕特别强调人本,我希望产品不仅可以和用户很好地互动,也可以和环境有一个很好的存在关系。这也是为什么U5这款笔记本当初设计成一个环保笔记本,它是可以回收的一款。

  严扬:实际上我觉得,设计不仅对品牌策略有用,实际上它也是品牌策略的一个实现。

  另外,我个人有一个想法,我觉得,当今世界的企业仅仅是把自己作为一个地区、一个国家的经济力量的一部分来看,但实际上我想,随着社会的发展,企业本身,包括制作产品的企业和整个企业的文化价值这种相互之间的交流与沟通,会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实际上刚才张亮举的GOOGLE、以及苹果公司推出的系列产品,它已经不仅仅是一个产品,它创造了一个文化现象,我们的一些企业如果有意识地把自己放在塑造一种社会文化现象的过程中,认为自己也应当承担一个角色的话,可能会在商业上更加成功。比如现在很多企业在推销自己的产品时会选一个形象代言人,但是我看有的企业选的有的形象代言人和企业形象价值所传达出来的感觉是完全不匹配的,实际上它把这作为一个非常临时的事情,而没有深入思考。如果我们的企业把它当成一个塑造社会文化角色这样的角度去打造自己的产品,这样,至少相当一部分企业会变成不仅是驱动经济,而且是驱动文化发展的重要的力量。

  张亮:我们看的时候有一个重大的危机感,很困难的在于,中国企业要花20年的时间走美国企业80年的时间路程。美国企业可以领先于中国企业20年的时间国际化,在中国企业中,国际化现在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话题。同时,美国企业在国际化已经进行到一定程度的情况下又重新看待创新,最近两三年,尤其是苹果、GOOGLE的崛起,包括通用电器这样的“百年巨兽”。中国企业其实面临着很尴尬的境地,又要面临国际化的挑战,又要面临培养创新能力的挑战,但是,有没有办法把这两方面结合起来?其实是两位都可以谈谈的,比如严教授有学生在联想做设计,我看联想在做这方面的结合有一些心得,他们把一款叫瑜珈概念的电脑以及一款叫日晷概念的电脑送到德国去获得了红点大奖,因为联想Lenovo这个品牌在中国很有名,在欧洲可能不是很有名,但是他们有这两款产品出来,最起码在欧洲会得到新的认可,这就是对于品牌策略的驱动。我倒不敢说设计会带来持久价值,但是这个世界如果不设计,肯定是不能带来价值的。

  严扬:对,在现在这个社会,没有设计肯定没有驱动,成功的机会就会变得非常小。

  杨丰泽:在一些欧美企业中,相对来说,它们已经够大,它们有时间和精力去想创新和设计,而我们华人要赶上这块。我们公司在IT设计部分的团队非常大,有四五十人,这些人来自全球各地。其实,怎样让华人在设计产品领域有更快的成长?我觉得,第一个方面可能就是我们要取经,跟他们多学习。另外一方面,我们要借助他们的经验,像我刚才谈到的华硕IT设计,他们好象一个联合国,有美国人、有德国人、有瑞典人,但是他们同样都在为华硕作产品设计。应该这样说,现在全球几个重要的奖项,包括德国的iF大奖,这个奖就相当于影视圈的奥斯卡大奖,以及德国红点设计大奖、美国IDEA设计大奖,这三个全球设计大奖中,可以看到华人取得的成绩越来越好,这是可以肯定的,这也是华人可以继续努力的一个方向。

  张亮:我想冒昧地问一句,在华硕公司设计人员的薪水比起市场部和研发部人员的薪水来讲怎么样?

  杨丰泽:我相信华硕的产品设计人员是最前沿的,因为只有创造出一个独特的产品才能在市场上创造一个自己的份额,我很重视这块,我相信我们华硕的设计也是可以让华人在世界上崭露头角的一个机会。

  严扬:实际上刚才谈到了国际化和企业化给设计带来的矛盾。我们有一个看法,选择是否国际化其实是企业的一个决策,就像下一盘棋,可以这样下、也可以那样下。我不认为所有的企业都要走国际化,当有一些企业内需不足的时候,可能会走国际化。有一些内需比较足的企业,像生产醋的企业、生产元宵的企业,都不必走国际化。好在对中国企业来说,有一个优势,当然另外一方面也可以看成是劣势,那就是我们有足够大的市场,我们有13亿人口,占世界1/5,久而久之会养成一种惰性,可能在几十年前,我们的市场是和国际市场完全分割开的,我们是一个非常封闭的区域市场,外头的东西进不来,我们的东西也不要出去,这时候我们本地的消费者也觉得,好象这个东西就很不错了,我有一辆永久牌的自行车,有一块上海牌的手表,已经很不错了。实际上从80年代初期、70年代末期,我们改革开放,国际的市场进来了,即使是国际产品也面临着本地化的竞争,现在中国市场已经成了一个“国际博览会”了,怎么解决这样的矛盾?就像联想碰到的矛盾,我的学生在联想,当时和美国的IBM有一些合作,我想,他们会面临一些文化的冲击。但即使没有这样,提高自己的能力,苦练内功,也是需要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