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FD网吧走入高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 15:34 赛迪网--中国计算机用户

  【赛迪网讯】尽管网吧几经坎坷,但人们越来越清晰地认识到,作为我国互联网产业发展的重要助推剂,网吧对于网络文化知识的普及、对于游戏软件等行业的高速发展,都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英特尔双核的CPU、1个G的内存、GF6600的显卡、160G的硬盘、19寸宽屏液晶显示器。

  这样的高端配置却是一家网吧的配置表。1月19日,300多台配备了双核处理器的TCL品牌电脑入驻FD网吧,可以说是英特尔双核处理器推出以来数量最大的一次应用,也是双核处理器第一次入驻网吧。

  双核进网吧

  与其他产业不同,尽管网吧电脑的数量比较多,也属于不折不扣的中小企业。以前,人们对网吧的印象似乎就是脏乱的环境和小作坊一样的经营模式。

  而这次FD网吧的台式机全部采用了英特尔奔腾双核处理器和945高速芯片组,在全国的网吧市场可以说是最高端的配置。其中双核处理器虽然已经上市几个月了,但是由于价格昂贵,应用还很少。这次300台的数量比较大,在北京一时找不到这么多机器,还是从深圳空运过来的。

  高端的配置,舒适的环境,FD网吧采取的是高端的经营模式,针对的顾客也比较稳定,希望培养自己的固定消费群体。

  在国外并没有网吧的概念,而是叫作“Internet coffee”(互联网咖啡),是人们休闲的地方,机器的数量也不是很多,但是收费比较贵。

  而在中国,网吧大都是以提供游戏为主。所以,一般注意环境和细节的网吧并不多。

  细节体现人性化

  走进刚刚开业不久的FD网吧,可以明显地感受到装修和布置的独特。FD网吧的区域划分为大众区、CS游戏专区、魔兽游戏专区。之所以把CS和魔兽游戏专区分离出来,并不是因为机器配置的区别。在配置方面,只有CS游戏专区的鼠标略有一些不同,采用的是罗技MX510鼠标,比普通的鼠标更为灵敏,更适合CS特殊的战斗需要。

  对于游戏专区的设置,FD网吧的孙立宏经理解释说,主要是从人性化的角度考虑,希望每位顾客都能得到最好的服务。玩游戏的人一般喜欢结伴来玩,或者有的时候需要解决一些游戏中的问题,希望和懂游戏的人交流。把游戏专区分离出来,可以更好地满足顾客的需要。

  二楼还设有专门为女士服务的女士专区和为针对CBD商圈服务的高档商务专区。女性专区现场的布置和PC的选择都以消费者的价值体验为导向,整体布置以暖色调为主,给予女性温柔、舒适的体验。

  设立高档商务雅间是因为身处CBD商圈,为了满足一些办公需要。FD网吧特别设置了有2台电脑、打印机、扫描仪、复印机等基本办公用品的商务雅间,开业以来已经满足了不少顾客的需要。

  就在不久前,一位来北京感受中国年的美国游客,需要打印一些资料。找了很久找不到可以打印的地方,才找到了网吧,听说网吧设有专门的商务间,非常高兴,还对商务间的经营提了些自己的建议。

  尽管网吧几经坎坷,但人们越来越清晰地认识到,作为我国互联网产业发展的重要助推剂,网吧对于网络文化知识的普及、对于游戏软件等行业的高速发展,都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记者点评

  刚刚过去的狗年春节是政策调整后,北京允许燃放烟花爆竹的第一个春节。由禁止改为限制,不仅体现了国家政策的调整,更好为百姓服务的理念。而且由禁改限,从销售到燃放都作了明确的规定,也便于更好地管理。

  这也是记者之所以把目光投向网吧的原因。日前,北京市副市长孙安民在做客北京城市管理广播《城市零距离》时透露,全市已放宽网吧营业时间,在夜间12点后可继续营业,这对网吧今后的发展是一个很好的契机。

  长久以来,人们对网吧的认识大都认为网吧是一个不正规的地方。现在,人们的意识也在慢慢地改变。

  2005年1月19日,在TCL-Intel-FD网吧公益日活动现场,TCL数码事业本部销售中心总经理蒋海曾经表示,整个网吧行业是一个非常新兴的蓬勃发展的产业,这个产业规模非常大,在北京市场大概就有一千多家网吧。两年一更换,相当于每个月都有四五十家网吧需要更换设备,这个市场是非常诱人的。为此,TCL专门成立了网吧事业处,负责开拓网吧市场。

  厂商已经认识到了网吧市场的重要,有关部门也逐渐意识到了网吧对文化市场的贡献。在网吧公益日的现场,文化部文化市场发展中心主任胡月明也表示,希望像TCL、Intel这样的大企业携手,能够更加促进网吧产业的整体提升,为文化发展提供自己的力量。

  对网吧营业时间的放宽,由限制改为严格管理,这不仅对网吧业主是一个好消息,对于规范文化市场,杜绝一些陋习,也能起到一定的作用。网吧的春天,似乎就要到来了。

   链接

  北京中小企业将得到六项措施扶持

  北京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张一平主任表示:在北京的老字号企业、品牌企业中,90%以上是中小企业。北京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为此出台了六项具体支持措施:

  融资担保为解决企业融资和担保难题,北京市为中小企业搭建了融资项目公开征集与融资服务平台。中心将专门为50强品牌企业的融资项目举办“银企联手融资项目推介会”,并与有实力的银行、担保、信用、咨询机构合作,开辟便利融资的“绿色通道”。

  品牌评估中心将组织10家有资质、有经验的资产评估机构,为50强品牌进行无形资产评估,评估费减半。

  人才培训中心将为50强品牌企业、获“十大品牌”和十个专项奖的企业提供主管人员的专业培训和综合素质培训。

  专家指导中心将组织“北京企业品牌提升专家顾问组”深入50强品牌企业,一对一服务,协助企业制订《品牌建设规划》,引导企业在品牌提升上善于借助“外脑”,持续创新,少走弯路。

  品牌联盟中心将会同专业机构,组织国内外知名品牌企业与北京品牌企业开展品牌经验交流、研讨活动。

  传媒推广中心将继续与媒体合作,与企业的品牌推广计划相对接,推出“北京企业品牌提升传媒支持计划”,运用传媒资源,使北京企业品牌家喻户晓。

  资料来源:北京中小企业信息网

  经验与收获

  事实证明,客户在选择与评测方案时一定不能只关注眼前的价格和技术标准,要充分考虑到总体成本的领先以及可扩展、易于管理的方面。

  网吧这种特殊的服务行业对于计算机系统的要求较高,同时还要求控制成本。选用基于英特尔架构的解决方案,初次投资相对并不是很大,但是后期的管理和维护成本都大幅度降低了,而且实施效果好,使网吧档次得到提升,使经营者真正获益。

  基于英特尔架构的网吧解决方案稳定性好、可扩展性强、可靠性高、可用性好、灵活性高且价格适中,使千龙网最终选中英特尔架构作为旗下连锁网吧的服务器平台。(n101)

  作者:石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