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05年中国年度最佳产品设计专题聊天实录(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 16:22 新浪科技

  主持人:目前中国的大部分人对设计的想法还是弄一个新外形,包装包装,但其实这不是真正的设计,那么几位怎样认为中国目前的设计现状?我们的突破点在哪里?

  刘铁:我做了几年设计公司,我觉得最大的突破点可能还是设计公司本身,你有没有一个清楚的定位。举个例子,你是不是有你自己定位的客户?我报出去一个价,10万块钱,客户说“5万块钱能不能做?”你能不能扛得起这个价格?本身你的素质够不够高?我认为不要怨客户,你做得足够好,国际的客户就会来找你。据我所知,我的同行也有很多人接国外的大客户。而且华人作设计师,能力一点都不差,只是经验不够足,市场不是像我们想象得那么美好,但是我总认为,机遇还是特别大。我们公司每年新接的客户可能有5个、3个,但是新接的我们一定要保存下来,要长期合作,要让它赚到钱。

  邱丰顺:我觉得大家不要谈抱怨,这没有用,而是你必须要了解这个环境。我在台湾、在海外有很多经验,大家都是一样,设计公司都是在竞争,你一走出去,全部都是设计公司,它们也竞争得很辛苦。回到中国,能够提供给设计公司财源的公司都是很年轻的公司,相较于摩托罗拉这样的百年大公司,首先,他们还没有深刻认识设计的价值,你的客户对设计的价值认知是有欠缺的,你要给他们成长的机会。第二,我们和国际上的设计公司比较,我们还比较弱。刚才主持人:说,现在的设计公司多是作外包,那么如果我要求你给我作产品设计,帮我推广,那么你有这种能力吗?国内这样的公司还比较缺少。在这两个点上我们谈这个问题,比较多的可能是抱怨,我更认为应该有这样几种方式:第一是环境,这个环境要由我们去改善,还需要时间,我比较乐观一点认为,还需要3、4年的时间,我们不能一下子到3、4年以后,那么在这过程中,我们需要做什么?以我自己的观察,现在我的部门里有一半是国外设计师,有一半是本土设计师,我认为他们在设计能力上确实没有什么差异,甚至在电脑技术上,国内的设计师更快上手,能力更强,各有胜负。但重要的是设计师对这个产品的理解程度,以及理解了以后能提升到哪个境界,这和教育不无关系,因为我和

清华大学、和广州美院也有一些互动,帮他们讲课,和几所重要的院校也都有所互动,我认为,首先,教育就要有所改变,我们不太期望一个设计师从学校里毕业以后就能马上变成国际级。

  李凤朗:其实刚才主持人:的问题大多都是设计师说的,非常有意思,我们问企业内部作管理、作市场的人,他们通常会不会作这样的命题?这里有很多声音,通常是设计师遇到了项目的困难以后,找借口所说的话,最后结论是最聪明的是设计师、最蠢的是企业家。其实我认为企业家是最聪明的,他们要养活这么多人,我们是在他们下面工作的员工,所以他们是最聪明的、最有本事的、最会算术的,他们要算怎样把一块钱变成两块钱。我们设计师遇到这样的问题的时候,通常会作一个判断,你要做还是不要做?通常我们也会遵守我们的职业操守,而不是什么案子都敢接,因为这种情况首先可能不存在,我们做的是一个物理性的东西,可能这个人造物,分子、原子堆积在一起,这个物是不存在的,你为了500块钱,就敢应这样的事情?这是很可怕的事情。所以首先要作判断,要做还是不要做,这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是要判断,我补充一点,从中国今天的宏观环境来看,全世界最有经验的设计公司,最有名的大师,没有人不对中国这块

蛋糕感兴趣,没有人不做尝试的。但是大家都是吃了一口奶油,尝到了一点味道以后,但没有人深入去尝试蛋糕的味道。因为再有知识的人,这个市场都要考验你的极限,没有人不要去重新学习。第二,可能你很有新意,那么,你上了一个新项目,你的新怎么样?要变新。我们说“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这时候,你的金刚钻在哪里?我们联想的“扬天”项目推出以后反响不错,这个项目我用了14个月的时间设计,其实有时候一个人用很短的时间设计很好办,那么,14个月的设计怎么做?

  主持人:不断的推翻吗?

  李凤朗:那可不行,那我的设计师就全走了。有时候企业家也抱怨,你的设计怎么会这样?在有些人看来可能是很怪异,联想的扬天从某种角度也可以说是一个很怪异的产品,我们用了14个月的时间作设计,这样的产品上市,你敢不敢卖?比如我们做一件衣服,就给设计师这么多布料,扣子是最低的,所有的设计师团队是不是和你一起走?如果我们做一件西服,把领口去掉的话,会不会创造新的利润?我们敢不敢做这样的设计?把西服上所有两片的部分变成一片呢?如果我们有了这样的胆略,我就敢敲任何一个企业的门。

  还要看结果,结果是做好产品以后,把所有的竞争对手的产品都买过来,商标去掉,让咨询公司作测试,我们大家分别说明设计的功能、特性,然后看消费者是否满意。就像我介绍一个女朋友给你认识,你第一眼看见之后喜欢不喜欢。如果不喜欢,说什么也没有用,当你喜欢了以后,再往下看她的学识、修养怎样。经过这样的测试以后,如果大家都喜欢,那么这个产品肯定是成功的。联想“扬天”用了20个人,设计了14个月,内部的成本有多少我就不说了,当然,它是会有市场回报的。

  主持人:沈先生,对于一家专业的设计公司而言,你们的困境是什么?

  韩永利:对于任何一家设计公司而言,当然大家都相信这个市场是好的,但是我们是在发展初期,这时候我们是一个行业发展的垫脚石,可能将来有一天行业发展起来了,可那一天也许我们就不存在了。对于我们从事的这个行业而言,不是你做一个设计是为了赚多少钱,有时候如果我们碰到一个很好的案子,客户说给我们多少钱,但我们宁可把钱降下来也要做这个设计。我们是想,当我们做出的设计得到市场的认可的时候,我们所得到的报酬远远会高于做设计的成本。

  沈迪:我有一个比喻,作设计的人,刚开始做的时候像钓鱼,但是做久了以后才发现不是钓鱼,而是渔夫。

  在国内的环境下,这个行业还没有走上正规,没有一个价格标准,经常会有恶性竞争。这就导致了我们单位时间内的设计费用可能是欧洲或美国公司的1/5或1/10,而我们的速度又是别人的1/5或1/10,这一相乘,就很快了,我们的效率是别人的几十分之一,而报酬呢?很不相符,所以说我们就成了“渔夫”了。

  主持人:最后请几位嘉宾说说,你们理解的设计的“源动力”是什么?

  刘铁:竞争。

  邱丰顺:设计毕竟还是要有一个商业目标,你要有对这个设计的理解,才会有设计创新的源动力。

  李凤朗:你要了解你的客户的需要和生存环境,才有设计的源泉。

  主持人:您在联想内部,你的客户就是老板吗?

  李凤朗:我的客户不是我的老板,而是联想的客户。

  韩永利:我的源动力在于消费者,他们的需求要求我们不断创新,因为他们才是最终客户。

  沈迪:很大程度上对设计师的素质有所要求。我听到过这样的一个言论,工业设计师是怎样构成的,30%是艺术家,30%是科学家,10%是商人,10%是诗人,10%是推销员,10%是事业家。

  主持人:中国的创意工业其实已经令世人瞩目地在崛起,怎样迎来设计的黎明,今天五位嘉宾与我们做了精彩的分享,谢谢各位。

  感谢各位网友的参与,今天的嘉宾聊天到此结束,再见。

    除了通过电脑,您还可以通过手机访问新浪网。手机新浪网的网址是:3g.sina.com.cn

    聊天预告:中国年度最佳产品设计专题聊天预告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