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05年中国年度最佳产品设计专题聊天实录(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 16:22 新浪科技

  主持人:听起来摩托罗拉把V3当成一个“撞大运”的产品,好象当初并不是很重要。

  邱丰顺:不是的,像当初做V70的时候,其中有一个很大的故事,V70是我们这个部门成立几年以来所单独推出头一款新产品,里面有很多独特的设计,很多人希望我们尽快推出,但事实上我们花了两年半的时间才推出,我们在全世界不同区域作了调研,但得到的结果都是一半一半,一半的喜欢,一半的人不喜欢,喜欢的原因和不喜欢的原因都是一样的,喜欢的人认为它太有特性了,我喜欢,而不喜欢的人认为它太奇怪了,所以不喜欢。所以,如果完全听消费者的意见,那有可能被误导,我们推出V3的时候,肯定也有一部分人不喜欢V3。所以我们的理念是,你必须要有设计引领潮流的理念。像苹果的很多产品,一推出以后,只要是为消费者真心着想的话,消费者肯定也会非常喜欢。V3也不是轻易推到社会上,而是把以前如果我们经过很多调研也会得出同样的结果的时候,我们不要去听消费者的,我们要通过这个产品,传达出设计师要表达的理念。实际上,V3说明了用设计作主导,绝对会产生一个很棒的产品,而不是纯粹由市场部或营销部门主导的,事实上,设计部也会做出一个很棒的产品。

  主持人:我相信很多人听了会很惊讶,V3居然不是市场部主导,而是由设计部门主导的一款产品。那么,李先生,V3这种故事会不会发生在联想身上?

  李凤朗:应该说已经在发生,但因为联想的商务策略是区分客户,我们的一个产品可能没有那么大量,理想的企业内部也确实在发生这样的事情。大概一年以前,刘总参观我们的部门时说了一句话:联想的定位应该是作产品的公司。对于一家以硬件产品为核心的公司,硬件的设计应该是

竞争力。所以在联想内部,几乎每一个产品都会在项目启动之前和市场部门、行销部门沟通,而且有的产品原型是提前一两年就有了的,像现在的
客厅
产品营销,已经是一年前就有设计了,站在消费者的角度,提出这样的模型,这也是我们设计师的职责。

  邱先生表达的是沟通,我理解为是设计的使命。举个例子,就像我们站在稻田里,现在北京已经是春暖花开,麦苗吐绿,我们站了一两个月才发现,麦苗还没有发芽,最后一看原因,地下还结着冰呢。所以对于设计师来说,应该是脱了鞋,站在地上,感受一下实际的温度。当把上下打通的时候,设计师就可以游刃有余,去敲CEO、去敲区域经理的门,告诉他产品应该怎么做。

  以前我们是设计驱动,现在我们是创新驱动,考虑怎样把创新驱动变成一个品牌。但无论是作创新还是作理念,作一个形式,我知道怎样才能赢,我们的创新团队现在有能力敲任何管理团队的门。

  主持人:刚才两位嘉宾都谈了设计人员在企业中的发言权都多大的问题,但是对于其他的设计师来说,可能谈到发言权的问题都是比较沮丧的,特别是其他三位嘉宾,都是来自于专业的设计公司,他们要花很大的精力说服客户公司去买下他们的设计,那么,不知道你们的发言权有多少?

  刘铁:说到这个问题我也有同感,如果你的设计要被承认,你要深入到企业里面去,敲CEO的门,我们的客户和我们最长的有合作六年的,也就是说从我们公司成立之初一直合作到现在,那么我们对客户的了解就有一个非常充分的过程,现在可能合作得更加紧密了,而且给他们带来的效益也是可见的。举例来说,三年前我们和RE合作吸尘器,现在是改型设计,将来要作高端型号,要作好的设计,首先你要了解企业,它的真正需要是什么。我的发言没有什么新的东西,只是对以上二位发言的补充。

  主持人:那么沈先生,你和客户沟通的时候,感觉发言权有多少?

  沈迪:我们现在是一家比较新的公司,发言权不是很高,设计师也很无奈,所以今年我们想改变一下策略,一方面和企业维持这种关系,保持公司的运营,另外一方面根据我们自己的想法独立做一些开发,当然我们不会像摩托罗拉和联想这样做大规模的,而是可能会进行一些小产品的开发,做一些成熟的东西,在时机成熟的时候,去敲CEO的门。

  主持人:韩永利先生,假如您坚持您的设计很有用而CEO就是不接受,那您会不会坚持自己的想法,甚至到了要跳楼的地步呢?

  韩永利:作为设计师,我们要和客户进行沟通,我坚持的原则就是要满足客户的要求,我会了解他的行业特点、同行业的特点,甚至产品市场,这时候我再回来和我的设计师交流的时候,他从他的自身角度去设计这种产品,他告诉我,这种想法是不合理,但我不能反过来和客户说“我们的设计师说这种想法不合理。”但是我很相信我们的设计师,他们经常说,作为设计师,你要主导、引导设计。作为设计师,为了把这件事情做好,有些时候你主导不了这些事情,但你要用你的思维方式去引导这件事情。

  邱丰顺:我在没有进入摩托罗拉之前,是在飞利浦公司负责设计,也外接设计,我经常也被问到这个问题:“你在飞利浦中,你的客户肯定听你的话,那么你在外面,你的客户听不听你的话?”说到发言权的问题,就像说大炮的火力有多大一样,你是摩托罗拉也罢,是飞利浦也罢,都要经过一个磨合期,你的设计要对我的产品有用,所以,任何一个设计师都是和客户经过很长一段时间的磨合期,有了信任以后,他才会把心交给你,但是一旦交给你以后,基本是你叫他往东他就往东,叫他往西他就往西。但是没有这个信任之前,你的设计能力就很重要。客户也不傻,他会想,我作一个设计,别人收100万,你只收10万,那么是不是你的设计水平有问题?之前我们作设计的时候,从来不降价,因为我们相信,我们的服务是最好的,你可以去找别的设计公司,你可以去作比较。那么,我们做了设计以后,反而客户不敢改,他认为自己花了那么多钱,为什么还要改。所以,你如果想要自己有更多的发言权,第一步应该是把自己的境界提升到最高的地步,这时候才有发言权。

  我记得有一次我做了一个演讲,另外一个设计家来问我,“我从事了一个设计,在沟通的阶段客户已经叫我改了6次了,不知道还要不要继续下去?”因为设计的时候没有一定的标准,客户会坚持说,这不是我要的。那么对这个问题的回答是,第一,这种情况是我没碰过的;第二,以我的观察,这个客户根本就不想和你合作,他通过这样的方式送一个讯息给你,“我不想和你合作,就是不想要你的设计”;第三就是你的设计太差了,你就是说服不了这样的客户,这个客户要用这样的方式来羞辱你。以我本身十几年的经验,只要你设计出的品质是够好的,没有一个客户不会不付钱,你越好,他就越尊重你,他会认为你对他的公司业务或者形象增长很有好处。相反,如果一个客户不尊重你,那么你就不要把他当作客户。甚至社会上会形成同行业内对联合抵制这种不当客户,这样就很好。我以前在飞利浦的时候,有很多的设计公司都愿意和我一起联合起来竞标。当然我不是说大家联合起来,而是说你要清楚地知道自己的价码在哪里,不能随便下降。因为我们设计都是靠脑力,可以说这种东西是无价的,当然,也可以找一个刚毕业的学生来做,因此,大家一要有认知。北京的市场还好,像广东、深圳,那种地方已经是无药可救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