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段永朝解读:跳出IT看IT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 15:53 赛迪网

  【赛迪网讯】2月21日下午,中国计算机用户总编辑段永朝做客赛迪网提出中国计算机用户报“跳出IT看IT”的办刊思想,与网友分享。

  主持人:2005年《中国计算机用户》为自己定位为“中国CIO读本”,今年又提出了“跳出IT看IT”,对于CIO来说,应该如何理解?

  段总:第一种是物理状态,就是一些范围的事情,我们过去讲IT是狭义的,现在是有两种内容,第一种是中性的,第二种是怎么样消费但电子产品。跳出来讲,就是从大尺度上来说,从二十年来看信息化的时候,大家都知道在2003年我们发生了巨大的事情,IT的文章,这篇文章出台以后引起了轩然大波,就是很多IT的厂商对这个文章是不满意的,叫做这个IT是一个新兴的产业,而且是一种信息革命,你怎么能说它不重要,但是我今年看它这篇文章就是有他独到的见解,他不是否认的重要的意义,IT目前的生存状态已经不足以支撑我们现在说的持续的这个产业化了。

  为什么呢?就是说IT必将走向一个成熟的场面,必将走向一种分化,这种IT才能与过去的许多的产业一样,走向成熟,这种产业其实是一种长大,比方说我举一个例子,有这样的一个姿态,从我们媒体讲首先要跳出这个IT的模式,原来的模式是一对多的,是把发生的新闻的事件广播出去,我们现在我们落后于读者的需求了,从媒体看是这样的。

  另外从应用者角度看,我们在IT应用的过程中有两种倾向,第一种叫做IT跟着业务跑,早期做IT电算化的时候那个时候是单向应用,他只是解决一个财务核算的问题,库存的问题,供应的问题等等,他是单向的应用,某种程度它是业务应用的模式,只是把计算机的手段提高了他的工作效率,我们说是IT跟着业务走,十年前变成了IT跟着业务走,举个例子讲就是ERP,某种程度上就是对IT的盲目的崇拜,以为有IT系统你的产品就可以创新,管理水平就可以做到怎么样,这样的一种盲目的业务跟着IT走和前面的IT跟着业务走,随着是体现了应用IT的过程,但是可以说应用不是很准确。

  我们现在跳出来IT,这个现在这个IT讲的最通俗的话叫做太过,我们说的话都是给自己听的,我们去年开的一个会有一个问题,就是我们现在有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关键人物缺席,什么叫关键人物缺席呢,从前的媒体讲一把手来了,现在一把手为什么可以缺席呢?显然今天IT从它的传播模式上它的确落入了一种很奇怪的现象是一种关键人物的缺席,所以我们跳出了IT来看,有一种怪的现象就是离第一手更近了,离第一手资料更近了,你只有接近它才能发现IT和业务融合的角度。 (n102)

  作者:尚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