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CRS-1满足CERNET要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 16:42 中国计算机报

  【赛迪网讯】“以前我一直认为所谓的线性速率只是一种不可能实现的梦想,但是,现在我终于看到了真正的线性速率。”

  清华大学李信满博士在评论思科系统公司CRS-1路由器时发出了由衷的赞叹,“通过长时间的观察,(CRS-1)在性能方面非常不错,这一点是不容质疑的。我们第一次发现,可以实现真正的线性速率。我们配置的CRS-1是10G,而我们的容量很大,9.6G,实际应用中
到了9.9G,有时候到10G。在这种情况下,CRS-1还能保持稳定的运行,没有出过一次差错,不得不令人佩服。”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在2005年9月份决定部署思科公司CRS-1运营商级路由器系统,以升级其全国骨干网络,全面提高网络的整体性能。具体部署的地点是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和南京等CERNET的五个核心节点城市。

  据了解,到今年的1月6日,这5个核心节点城市都已经部署完毕,网络容量从2.5G升级到了10G。

  谈到选择思科公司CRS-1路由器的初衷,李信满博士说,在思科公司的帮助下,他们事先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做了很多测试工作,在实验室环境里面,把实际网络上的运营表灌在实验设备上,同时一些相关的、直接的生产网络设备需要涉及到的功能和CERNET的配置要求都要在里面模拟一遍。通过这个测试,他们认为CRS-1还是应该能够符合CERNET的要求。

  在这种情况下,CERNET领导层决定采购CRS-1路由器,但是有部分专家提出了异议,认为CRS-1在国内没有人用过,在全世界,在大的商业运营网站,相对还是比较新,应该用一种谨慎的态度来对待这个事情。但是,在从北京到武汉的第一条网络完成以后,发现对原有的功能一点问题都没有,包括一些技术、括运营的协议,发挥的性能等等,都是比原来想象的要好得多,这样就打消了很多老师的疑虑,所以剩下的几个节点很快就实施了。

  “从开通到现在,CRS-1没有出现死机,没有出现生产的配置问题,没有出现原来管理系统不匹配、协调的地方。可以说,CRS-1是以满分通过了这次考试。”

  能够在CERNET上考满分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CERNET目前连接了全国1,000多所重点大学和研究机构,拥有超过2千万的国内用户。由于受到资金的限制,CERNET往往在使用率达到95%的时候才考虑扩容,接近满负载的业务对网络设备提出了很大的挑战。另外,据李博士讲,教育网络还有一个特点,特别怪,学生状况非常多,经常在网络上发现,存在很多奇怪的数据包,有时候既不是IPv4,也不是IPv6,总是有一些怪的东西在网络上跑,这也是对网络设备安全性的一个挑战。

  作为承担科研任务的网络,CERNET在新技术、新业务的使用上,也是敢于吃螃蟹。据

清华大学李星教授介绍,让其他运营商谈虎色变的P2P应用,在CERNET是不禁止的,同时,CERNET还在尝试一些新型的P2P技术和实现模式。

  这一切都折服在CRS-1完美的设计下面。作为最高端的新型路由系统,CRS-1路由系统被设计用于为电信运营商和研究机构提供不间断的系统运行支持、出色服务的灵活性和更持久的系统寿命。它是业界第一款可扩充至92TB带宽容量的路由器,能够在4.6秒内完成美国国会

图书馆所有连接的传输,并能够每秒支持30亿个电话呼叫。

  CRS-1在一些细节上的完美也让CERNET的维护人员赞不绝口,李信满博士介绍,CRS-1可管理性非常方便,例如它的配置管理,带有内嵌的管理系统,先进的配置管理,可以作为历史修改。操作更加简单,拷贝的功能都非常细腻,这种简单化的操作,意味着在受到网络攻击的时候,维护人员能够迅速地把应对方案给布下去。然后很快几个命令就可以把设备控制住,先保住自己,然后保证网络不出问题。“就是抢这几分几秒的操作时间。如果说没有这种手段,慢了就没戏了。”李信满博士说。

  211-2期计划线路规划

  北京至武汉10G线路最近一天流量图(12月28日)

  ⊙记者周评

  谢斌鑫北

  京的春天在这个星期里崭露头角,天空再次显现出干净纯净的一面。所谓“一年之际在于春”,设备厂商们推新品,推新的解决方案也慢慢多起来。

  神州数码最近推出了多业务路由交换机DCRS-6800系列,采用先进的全分布式体系结构设计,着眼于下一代融合的网络业务发展。其安全、管理特性,适用于校园网的环境中。

  而在美国,最近FCC放开5GHz的频段,用于构建801.11a 54Mbps的Wi-Fi网络,这对于802.11a的设备制造商来说是个好消息。而对于即将到来的802.11n网络,则必须考虑兼容现有的5GHz和2.4GHz的频段,也即802.11b、802.11g和802.11a网络。至少有一点可以确认,就是无线网络的发展将在一步步落实中走得更稳健。(n101)

  作者:李志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