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甲骨文正式进军亚太/日本嵌入式软件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 16:14 eNet硅谷动力

  亚太/日本嵌入式事业部成立,为手机、家电和汽车等消费类产品提供软件

  【eNet硅谷动力消息】2006年2月20日,甲骨文公司(Oracle Corporation)宣布成立甲骨文公司亚太区/日本嵌入式事业部,从而掀开了大举进军亚太区及日本嵌入式系统市场的序幕。

  甲骨文公司的嵌入式事业部计划与独立软件供应商(ISV)和原始设备制造商(OEM)签订许可协议,允许他们在手机、家用电器、汽车等最终用户产品中直接集成Oracle软件。

  甲骨文公司亚太区/日本嵌入式事业部副总裁Mark Barton说:“嵌入式系统的实际应用,无论是目前已实现的还是想象中未来可以实现的,可谓无穷无尽。但是无论有多少应用,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点,即先进的智能性。嵌入式系统具有比一般系统更加丰富的数据功能 — 它们采集、存储、分析和发送信息,从而使系统具有了创新性。甲骨文在数据管理技术领域一直是无可争辩的领导者,因此走出我们传统的企业系统领域,进军消费类产品的数据管理市场,是非常自然的一步。”

  亚洲的嵌入式系统市场呈指数增长

  嵌入式系统(embedded systems)是为其所控制的装置定制的专门计算机系统。嵌入式系统一般含有一个微处理器或微控制器,运行实时

操作系统、数据管理软件和其他应用程序。嵌入式系统需要满足实时性要求,因此要采用根据系统要求定制的专用硬件和软件。

  过去5年来,甲骨文公司一直在不断扩大自己在亚太地区的嵌入式系统业务,亚洲一些领先公司已经成为甲骨文的客户。2005财年,甲骨文全球嵌入式系统收入增长60%,而亚太地区的增长则超过了200%。

  去年,全球嵌入式系统行业共获得230亿美元收入1。在亚太地区的很多国家,政府计划成为推动嵌入式系统市场发展的动力。这些国家有意加深IT在全社会的应用,以推动国家经济的发展。

  韩国政府最近启动了839计划,在这一计划中,嵌入式软件被确定为韩国9个增长引擎之一。中国的嵌入式软件行业2004年收入达到了748.8亿元人民币(合9亿美元),年度涨幅高达149%,占中国软件行业总销售收入的31.1%2。

  新成立的甲骨文公司嵌入式事业部将以亚太地区和日本的关键嵌入式系统市场为目标:

  ·3G — 移动电话、智能电话和PDA造就了一个不断增长的个人便利软件和企业应用软件市场;

  ·家庭 — 家庭娱乐、家用电器和远程管理;

  ·汽车 — 车载信息系统给客户带来了更高的价值,并造就了新的收入来源;

  ·电信 — 甲骨文、英特尔和主要Linux合作伙伴去年为网络设备制造商开发了业界第一个嵌入式系统,这些设备制造商需要能满足运营商级框架(Carrier Grade Framework)需求的可靠和高性能的系统。

  Barton说:“有了Oracle软件,嵌入式系统就有了世界上可扩展性最强、性能最高的数据库技术,这将带来终极用户体验。”

  甲骨文在亚太地区建立创新实验室

  嵌入式系统必须是可防止故障的计算机系统,因为嵌入式系统控制的装置都是大批量生产的,而且需要独立运行很长一段时间。嵌入式系统的开发人员开发出既创新又经过考验的解决方案,同时,这些解决方案还能降低开发成本并最大限度地减少支持服务。

  为了推动嵌入式系统的开发和测试,甲骨文公司计划在韩国、中国、新加坡、日本和印度建立创新实验室,创新实验室将位于这些国家的甲骨文研发中心内,它们在开发工作中将与美国的研发中心紧密联系。

  在未来一年中,甲骨文嵌入式事业部将以嵌入Oracle基础设施软件为核心,这些软件包括数据库10g企业版、数据库10g标准版、Oracle Lite、传感器边缘服务器(RFID)、Oracle TimesTen、Oracle应用服务器10g等。随着嵌入式系统市场的不断成熟,甲骨文公司计划嵌入更多的产品,如:旗舰应用套件 — Oracle

电子商务套件等。

  通过收购开源软件公司丰富Oracle嵌入式数据库产品线

  本周,甲骨文公司还在美国总部宣布,已经收购了开源软件公司Sleepycat,并将其Berkeley DB数据库添加到了Oracle嵌入式数据库产品线中,从而更加丰富了甲骨文公司的嵌入式数据库产品。此前Oracle嵌入式数据库产品线包括用于移动产品的Oracle Lite和用于高性能内存数据库应用的Oracle TimesTen。

  Sleepycat软件公司的Berkeley DB是世界上应用最广泛的开源数据库,估计实施数量已经超过了2亿份。Berkeley DB采取双许可模式,即以公共许可证和商业许可证两种许可形式提供软件。众所周知的开源项目,如:Linux和BSD UNIX操作系统、Apache Web服务器、OpenLDAP目录、OpenOffice生产率软件和其他许多开源软件都嵌入了Berkeley DB技术。

  作者:吴玉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