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2006中国IT市场年会专题 > 正文

冠捷副总:寻求从科技到时尚的商业增长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 17:31 赛迪网

  【赛迪网讯】各位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首先谢谢CCID让我有机会在这里跟大家做报告。谈到TPV以及LCDMonitor的市场机会,我们基本上可以从需求面和供给面两个角度来看,在需求面方面,我相信有很多在座的市场研究专家,会根据消费者的行为调查,或者是使用的环境来做报告,在这方面,我想从我们投入比较多,也了解比较深入的供给面来做一个报告。

  我今天借着分析LCDMonitor以及LCDTV的市场趋势。首先我简单介绍一下冠捷科技。

  冠捷科技是在1990年成立,在香港、新加坡

股票上市,到了2004年,在我们客户的肯定以及支持之下,以及公司同仁,以及政府的指导之下,我们终于超过三星,成为全世界第一大的LCDMonitor的生产供应商。大家可以从这边投标上看到,我们从2004年,市场占有率是15.7%,去年2005年,我们市场占有率是17%,大家可以看到,2005年,我们在9月份(英文),所以我们的占有率未来合并菲利浦来看,我们会达到23.3%,拉大和第二名的距离。LCDTV我们刚刚进入这个市场,所以还在起步的阶段,去年从Q1到Q3,我们市场占有率是2.9%目前排名第八,如果推测整年度的话,我们希望达到3.2%,2006年,我们预计目标是9%,简单介绍到这边。

  接着我跟大家报告一下这个产业趋势,首先以LCDMonitor来讲,在2006年它的市场总需求量几乎是达到一亿三千万台的总需求量,它的成长率虽然有趋缓,但是总需求量还是非常大的。所以对这个LCDPanel来讲,它MarketTrends是这样的,整个就是一亿三千万,价格呈稳定下降,不会像过去爆起爆落,今年还会呈稳定下降,大家预测是10—15%的下降空间,也就是说它的市场占有率会继续提升,也就是说CRD的部分会持续下降。整个宽屏的部分会开始起飞。这Panel的技术曲式是这样的,今年的主流会变成160度,Response部分,进步到6MS,我们看的时候,不会有脱影的现象,亮度提升到300Nits,数码相机,大家都知道数码相机起码到5个,今年Resolution也会提到5个。针对PureMonitor而言,他会把MCUFlash和LDO,都会到“斯拽破”里面,过去在15寸,17寸,19寸,由于技术的提升,我们共用一个,在cost方面是一样的,在同样的Cost方面,XGA和SXGA用同一个,不管再生产和服务销售方面,都有非常大的成本竞争优势。在MFMMonitor部分,这个(英文)也会都包进去,做到可以一面做PC的工作,如果有空的话,也可以偷闲看一下TV。我们从2006年开始,不管是欧洲美国,都要求对环境保护做更严格的规定,所以从今年7月1号开始,所有在市面上使用销售的Monitor都要符合环境的法规,我们在Monitor上面,让它的Response小于2ms,还有很重要的,由于市场的成熟性,所以成本变得非常重要,因此每一家供应商都在花很多脑筋降低成本,可以让消费者用比过去便宜的价格拿到跟现在一样好的东西,甚至更好的东西。

  接着我跟大家报告一下TV的Shipment趋势来看,今年是爆炸成长的一年,也就是说成长率快到80%,总需求量在这个MIC的预估里面是3300多万台,这是去年11月的报告,最近一两个月的报告已经提升到3800万台,这个成长是比很多专家都预测的还要乐观。以Region来看,目前TV最大的市场还是在欧洲,然后是美国,接着才是日本,其他的就比较少,毕竟目前来讲,价格还是影响的一大因素。以Brand来讲,2005年日本夏普是第一名,再过来就是菲利浦,第三名是韩国的三星,第四名是索尼,但是按照我们过去上个月来看,索尼已经急速串起,超过夏普,所以也可以想像到,在TV这个市场,竞争是非常非常的激烈。因为价格的下降,使得TV市场做更快速的扩张,Growth78%,WideFormat也会Dominate目前TV的市场。TVPanel趋势是什么样的,因为TV全家一起看,通常摆在

客厅,所以需要的Angle很广,超过左右各170度,可以在任何一个方向,都可以看到非常清楚的影像,还有Brightness也会到500—600,影响的层次也会到达1500:1的层次,Response也是一样,让大家看很快动画的时候,都不会有脱影的感觉,还有一个彩色鲜艳度,饱和度,也会从目前的70%到90%,甚至有到108%,也就是说让你看的非常鲜艳,甚至比目前的都还鲜艳。还有刚提过,它的大小为了配合HPTV,他规格是16:9,是标准的规格,HDTV1920×1080。(英文)一个IC里面东西越来越多,但是Chipest越来越下降,目前的从8Video变成10或者12个……所以说在TV的Technology的趋势另外加HDMI,来借鉴关于我们影片的版权等等问题。还有Audio,大家都要求Audio越来越好听,他也会借鉴各种不同的Audio,比如说SRS,WOW,BBE等等。

  最后我把LCDMonitor跟大家做一个结论,到今年为止,2006年为止,超过80%,价格会更低,让大家的接受程度越高。这个产品它的成长率超过100%,事实上,大家都可以看到,在2005年,宽屏超过30%,目前大家使用的Monitor也会随着使用环境的变化变成宽屏,在Suppliers部分,大家可以看到供应商会越来越少,以我们来看,在2005年Q3,前面的5个Suppliers占了69%的市场占有率,在Suppliers角度看会大幅成长。TV的Trends在今年又会怎么样呢?TV大家购买的尺寸会越来越大,32寸会是今年的主流,在更大尺寸的部分,37寸,40寸,42寸会是非常竞争的一年,为什么呢?因为40寸是目前三星跟索尼在大力提倡的,37寸跟42寸是LPL,以及台湾的AOU,CMO等等,当然包括日本的夏普,他们在倡导,因为这是他们要用他们最经济切割的尺寸去供应这个Panel,上个月看来40寸领先的,37寸跟42寸,但是未来鹿死谁手,很难预料,因为索尼跟三星大家都不可否认,是非常优秀的厂商,但是LPL再加上夏普,再加上台湾这么多厂商也不是省油的灯,未来大家就会看到大势谁赢谁输,不管是怎么样,占到便宜的都是我们消费者。再过来就是DTV会比去年更加Popular,还有HDMIInterface会变得非常重要,最后是1080P一定是在今年或者明年,是对TV来讲,它是主流。我的报告就到这里,谢谢大家!(n103)

  作者:冠捷科技集团副总裁李能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