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ERP的新方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16:16 中国计算机报

  【赛迪网讯】谁也没有料到,国内的ERP产业在经历了两三年的风光后,那么快地陷入了一个新困局:恶性竞争越来越激烈。恶性竞争所带来的直接后果便是,提供商们的日子过得越来越艰难:营业额在上涨,但利润率却在下滑。

  ERP产业困局

  为什么既令ERP提供商也令用户深恶痛绝的恶性竞争会如此盛行?在ERP领域磨练多年的新中大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石钟韶认为,造成恶性竞争的根本原因在于:国内ERP产业的同质化现象越来越严重。一个产业如果进入同质化竞争时代,价格必然是最有效、最直接,也是最具自杀性、最能带来恶性竞争的手段。

  摆脱恶性竞争的根本原则是差异化。当前阶段,有哪种技术创新可以令整个ERP产业为之心动呢?智能客户端进入了人们的视野。

  微软的技术新动向

  人们对智能客户端的关注是从微软开始的。事实上,自微软推出.NET战略以来,其最令人关注的技术新动向之一就是对智能客户端(Smart Client,SC)技术的深入研究与应用推广。尤其是微软公司将这种体系结构纳入到.NET框架后,它立即引起业界广泛关注。

  微软对于智能客户端的定义是这样的:智能客户端是易于部署和管理的客户端应用程序,它们通过统筹使用本地资源和分布式数据资源的智能连接,从而为用户提供适应的、快速响应的和丰富的交互式体验。

  智能客户端技术是瘦客户端应用的强大代替技术。由于软件巨头微软的大力推动,可以预料,它将在ERP产业变革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B/S还是C/S

  之所以会有智能客户端的出现,还要缘于ERP的技术架构。

  你的产品是B/S还是C/S架构的?当厂商在应标时,经常被用户问到类似的技术问题。可以说,B/S还是C/S,已成为当前ERP 产业发展中不可回避的技术架构问题。

  其实,无论是B/S还是C/S,它们并不新鲜。应该说,B/S和C/S各有千秋,都是当前非常重要的计算架构。在适用Internet、维护工作量等方面,B/S比C/S要强;但在运行速度、数据安全、人机交互等方面,B/S不如C/S。因此,问题也就因此而产生了,我们的ERP产品到底该用B/S还是C/S架构呢?一场关于C/S与B/S的口水战由此在ERP业界拉开了序幕。在互联网泡沫盛行的2000年至2002年间,这场口水战达到顶峰。但直到现在,人们也没有辩出谁是谁非。

  事实上,从上面的分析可以看出,这场口水战不可能分出胜负,因为B/S与C/S具有不同的优势与特点,它们无法相互取代。例如,对于以浏览为主、录入简单的应用程序,B/S技术有很大的优势,现在全球铺天盖地的Web网站就是明证;而对于交互复杂的ERP等企业级应用,B/S则很难胜任,从全球范围看,成熟的ERP产品大多采用二层或三层C/S架构,B/S的ERP产品并不多见。

  “B/S还是C/S”也就成了ERP的技术之痛。难道这个痛就无药可救了吗?是否可能将B/S与C/S的优势融合呢?

  智能客户端:B/S与C/S的融合

  有一个肯定的答案,那就是智能客户端。该技术完全是基于Web的应用体系,既不属于C/S,也不属于B/S,应该说是兼具二者的优势。

  和B/S或C/S相比,智能客户端技术具有非常明显的优势。总结起来可以概括为三点,即本地资源充分利用和享受本地用户体验,具备离线连接能力,以及智能部署和自动更新。

  在企业或Internet范围内,智能客户端应用程序能够轻松地与系统连接并与之进行数据交换。Web 服务使智能客户端解决方案能够利用行业标准协议(例如,XML、HTTP 和 SOAP)来与任何类型的远程系统交换信息。更为重要的是,无论是否连接到 Internet,智能客户端应用程序都可以正常工作。

  智能客户端的迁移将有可能打破现有ERP的格局,改变同质化竞争的局面,从而摆脱ERP产业的恶性竞争。(n101)

  作者:汪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