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冬奥背后的无声竞技 联想与中国健儿共创佳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10:38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冬奥背后的无声竞技 联想与中国健儿共创佳绩
图为都灵奥运会信息中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在零下20多℃的意大利都灵的冬季奥运会上,中国的奥运选手已经经过了几天的奋勇拼搏,出色的成绩和激烈的比赛过程都让国人为之动容。然而,在整个世界的目光都凝聚在热情洋溢的奥运赛场的同时,另一场无声的竞技也在紧张而激烈的进行当中。坐落在花样滑冰比赛场馆附近的一个信息中心里,来自不同国家的IT工程师和赛事负责人正在冷静的关注着整个信息系统的安全运转。尽管这里没有热烈的欢呼和喝彩,但是工作人员的眼神交流和简单的沟通,仍然让我们深刻的感受到其激烈的程度丝毫不亚于比赛现场。

  围绕在竞赛场馆的多个数据中心织成了一张巨大的数据信息网络,支撑起了冬奥会到目前的所有赛事数据信息的处理、存储和发布的繁重工作。巨大的信息量、天文数字的计算负荷和这个庞大的信息网络构成了一个无声的竞技场,在这里,覆盖了整个工作大厅的联想商用PC和穿梭其中的身着桔红色工作服的工作人员,构成了冬奥会另一幅标志性的画面。而出身其中统一打着 “Lenovo”的联想商用PC则成了这个无声竞技场“有目共睹”的明星。

  作为奥运全球合作伙伴的联想,为这次都灵冬奥会提供了348台服务器、4767台商用台式机、630台

笔记本电脑、600台
打印机
以及4808台显示器。如中国代表团的体育健儿一样,联想的商用PC作为冬奥信息系统的核心产品,也同样肩负着为“Lenovo”这个崭露头脚的中国品牌赢得国际认可的艰巨重任。

  奥运会IT系统非常复杂,由计时评分、赛场结果、解说员信息,打印分发等多个子系统构成,联想提供的IT设备构成了这些系统的基石。通过奥组委系统集成实验室的验证和两年多来无数次的测试,联想提供的设备、技术支持和服务是过硬的,满足冬奥会近乎苛刻的需求。

  从2004年1月开始联想就已经为都灵奥组委提供产品。2004年3月正式签约后,联想源源不断地把服务工程师和产品送到都灵,到冬奥会正式召开的时候,工程师队伍已超过100人,其中10余人在都灵奥委会技术系统担任要职,表现赢得了全球技术专家的尊重和赞赏。

  从联想(Lenovo)品牌上,人们看到了中国IT制造业强大的身影。

  经历考验,联想品质卓越

  都灵冬奥会是一个高难度的赛场。都灵的奥运村经常出现零下20多℃的低温,严寒天气对计算机产品的使用体验、产品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同中国健儿在上届冬奥会上实现了“零”的突破,代表着中国PC硬件最高水平的联想也不断冲击着新的世界纪录。

  联想提供给冬奥会的开天商用电脑平均无故障工作时间达到70000小时,这意味着商用PC连续无故障稳定运行约八年以上而不发生任何硬件故障。开天可在零度以下的超低温情况下正常运行,对周围环境的适应性极强。开天商用PC还具有防水键盘,可以经受意外进水的侵袭。

  联想奥运机型昭阳笔记本环境适应性很强,在零下10度到零上65度的工作温度、20%到80%的湿度环境均能够正常工作。独有的双热管双风道设计和CPU/VGA动态温控技术保证了良好的散热性能。LCD屏幕经受20000次以上的开合试验,相当于客户每天开合10次,连续使用5年以上。更采用了许多省电技术,确保笔记本在最佳效率的情况下供应电力,延长电池使用寿命。

  从2004年开始,联想的产品经历了数百次大大小小的测试赛,这些比赛既包括真实比赛也包括实验室的模拟比赛。无论是欧洲单项锦标赛还是不同场馆、设备间的系统测试,无论是在高海拔、超低温的阿尔卑斯山高山速降场地还是在考验极限速度的滑冰赛场,联想的产品都以其优异的表现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纪录。

  “联想这个名字,以前我还很陌生,但是现在我和我的同事们非常喜爱和依赖它。联想为我们提供了非常优秀的产品,中国品牌就像他们的远动员一样棒。”都灵奥组委技术部部长的话,或许代表了很多人对联想品牌全新的看法。

  香自苦寒,卓越品质源于实力

  宝剑锋自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联想产品之所以能在冬奥盛会作为中国IT制造业的代表绽放耀眼光彩,因为背后有着强大的企业研发和品牌实力做后盾。联想开天电脑研发过程历时两年,投入50余名工程师和数千万元的资金。研发过程共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联想做了大量的市场调查、实地体验、深度用户研究和客户使用跟踪的工作;第二个阶段突击拿出功能样机,到做客户概念测试,再到反复测试验证、讨论修改,产品基本定型;第三阶段,主要是质量评测、大批量试生产。又如昭阳笔记本,由联想独立完成CID设计、机构设计、模型与散热设计、电子电路设计、软件系统设计乃至整机测试,定义了新的开发模式。

  成功整合IBM笔记本事业部以后,联想昭阳的市场竞争力更加突出。一方面,企业坚持包含严格的品质控制流程;另一方面,全球化采购链的形成实现了产品的统一配件采购,引入更为先进的配件质量监控体系有利于降低成本。

  联想拥有一支实力雄厚的研发队伍,拥有国内顶级的设施完善的实验室,如可靠性实验室、环境实验室、半消音实验室等,为打造高品质的产品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同时,联想在国内率先把“可靠性理论”应用到产品整体开发、设计过程中,重点推进质量管理,将质量管理整体提升到新的高度。所以,开天电脑、昭阳笔记本才能以无懈可击的“国际化品质”,经受了国际奥委会组织的严格测试和考验,被选为2006年都灵冬奥会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指定计算机产品。

  联想探索国际化道路多年,企业发展、产品创新始终贯穿着“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创新理念,通过不断探询客户的潜在需求,持续完善产品品质,满足客户需求。联想产品一次又一次挑战应用极限,同时也在不断巩固其市场领导地位,把对手甩在身后,赢得行业客户的关注与信任,得以牢固把握市场分额。客户选择联想产品,就是选择了最优秀的产品与服务,选择与成功者同行,向着商业上更快、更高、更远大的目标发起挑战——这不正是奥运精神最好的体现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