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家电降价理应回归正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 15:53 赛迪网--中国电脑教育报

  【赛迪网评论】编者按:春节期间,从北京、上海、成都等一级市场的家电卖场反馈的结果来看出现了几大现象:一、高端产品的销售额几乎占据了春节电器销售总额的70%,这也直接导致了单品整体销售单价的上涨。仅从北京国美电器春节七天的销量来看,平板电视销售增长了近四倍,仅液晶电视就卖出了2000多台。

  此外,由于双开门冰箱的售价首次低至5000元,导致双开门冰箱销量增长了70%,
并以西门子、三星、伊莱克斯等高端品牌的增幅最明显。二、"量增额平"的现象出现。由于受到"两节"间隔时间过短、春节期间雨雪天气偏多等因素的影响,所以在春节前不少家电渠道商在准备加大价格竞争力度的同时也纷纷调低了对今年春节市场的"期望值"。以上海为例,虽然总销售量依然出现了较高的增长幅度,但伴随着价格竞争力度的猛增而首次出现了"量增额平"的现象。三、数码产品增长幅度依然保持强劲的势头。从一级城市春节市场的反映来看,学生群体的压岁钱主要用来购买自己心仪已久,但价格不高的数码产品。另外,数码产品也是馈赠亲友的最佳礼品。

  面对消费者期盼已久的春节促销,众多家电厂商战略近乎不变,仍将降价推崇为制胜法宝。不争的事实表明:即便是“超乎寻常的”降价,但销售场面却异常冷清。正若逐步减淡的年味一样,消费者已在铺天盖地的降价面前有所“麻木”,而靠降价维持生计的家电店铺的风光不再。

  销售方案、促销手段的同质化,使家电卖场新增店面“一夜暴富”成为

神话。家电厂商多米诺骨牌式的降价,将成熟的家电市场引向一个供求芜杂的局面。而事实上,基于价格优势获得的市场空间是短暂的,任何卖场都不会作出“在15日之内,谁的价格比我低,我就把差价双倍补偿给你”的永恒承诺。

  事实上,低价仅能作为是一些厂商杀入市场的跳板,而不会成为某些厂商的永享大餐。厂商不规范的价格竞争只会进一步加剧市场环境的恶劣化的进程。这点对市场的成熟进程百害而无一利。虽然降价一定程度上实惠了消费者,却在无形中毁坏了良好的市场竞争秩序。

  将价格奉为经典法则的卖场必将陷入“增量不增利的怪圈”。而这一看似授益消费者的举动并没有给消费者带来真正的实惠,相反,由于市场的一味压价,形成规模化后,导致不少厂家资金回笼和可支配现金的减少,使得开发新产品的力度相应减弱,这对整个行业来说,无疑是一个不好的消息。而这样,外资品牌的产品就有一定的渗透空间。正如手机市场折射出的现象一样,降价最终后果是参与无休止降价风波的品牌和质量上大打折扣,最后黯然出局。

  一味信奉价格是左右市场的关键,各大卖场在2005年度不惜成本疯狂开店的案例屡见不鲜,最终导致家电卖场云集。而附属问题诸如家电连锁卖场在场地、营业设施和环境、商品购销、员工管理和售后服务不完善等问题逐步显山露水。

  基于这种情况,商务部公布了《专业家电卖场经营规范(草案)》,其中规定:家电类专业卖场的选址应符合所在地的总体商业规划,新开卖场与同类专业卖场之间的距离应控制在1000米以上。深究商务部颁布这一草案的真正动因,不规范的竞争导致市场混乱,而不规范竞争的诱因却是某种程度上家电卖场无休止的价格拼杀。

  然而,草案的出台引发了各方的争论,即便规范真的出台,也只能一定程度上缓解家电卖场恶性竞争的现状,而利益的驱动、来自外资品牌的挑战和为争夺市场份额而进行的“圈地运动”必然引发价格的全线崩盘。而稳定格局的唯一办法就是引导价格之战走向品牌之战。仅从卖场的距离角度出发,或许只能治标。

  总而言之,成熟的商品市场需要价格动荡后回归正统,而不是无休止地将降价游戏进行下去。(n106)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