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车载PDA:华硕A636短兵相接任我游32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 15:31 新浪科技

  是不是频繁需要驾车出差,或者经常到陌生城市,因为寻不到路而兜来兜去?尤其是近年来城市道路建设飞速,仅凭记忆和经验,已经远远不够了。GPS导航就是帮助您定位和设计路线,因此得到了开车商务族、自驾游发烧友、野外探险人士等用户的广泛青睐。

  目前市场上的各类导航产品可谓琳琅满目、形态各异,价格相差也很大,但从使用方式来看,可归结为两大门派:主要固定在车上的车载导航终端,以及轻巧便携的手持式终端
。前者在市场上风头最为强劲的,应该是Garmin提供、合众思壮代理的任我游320。而手持式导航终端中的佼佼者,当属华硕推出的领航家系列A636。这两款产品在市场上短兵相接,谁能技高一筹呢?

  首先,我们比较任我游320和领航家A636的导航性能。任我游320采用的是内置的固定平板GPS天线,这种设计难免会影响接收卫星信号的质量。不过您也不必太担心,为了弥补这个缺点,任我游320还在底部后侧,设立了 MCX 天线插孔。车内接收讯号不良的时候,可使用外接天线补强。

车载PDA:华硕A636短兵相接任我游320 

图表 1:任我游320

车载PDA:华硕A636短兵相接任我游320

图表 2:华硕领航家A636

  华硕领航家A636导航系统采用的是SiRF最新第三代省电高感度芯片。据了解,无论从灵敏度还是省电方面,SiRFIII都较SiRFII有大幅度的提升(目前市面上很多导航终端都采用SiRFII)。在影响信号的关键部件——GPS天线上, A636采新型双向式天线,可实现360度自由旋转,任意调整收讯角度,在地点偏远、障碍物影响的条件下,在车内依然能接收到良好的信号。合上时,没有任何背部的凸起,更显优雅简洁。

  可见,任我游320的设计,更象是工业制品,而领航家A636则确保功能优异的同时,考虑了大众用户的审美需求,在天线、外观等细节方面的设计跟注重,更是一款时尚的消费电子产品。

  其次,在便携性方面,任我游320的“三围”为113×82×72,“体重”为268g ,略嫌臃肿,尤其是后面鼓起来不太好装。当然,由于它定位在车载,并不需要随身携带,应该说灵活拆卸的优势还是不错的。

  相比之下,领航家A636的轻便性就要高出很多。它外观设计平滑洗练,天线也与机身浑然一体,携带非常方便。“三围”仅为122mm x 73.2mm x 18.8(19.45) mm,包含电池时的体重则控制在186g,轻巧纤薄,既可以安装在附带的车架上,也可以装在口袋里。对移动商务人士、野外旅游、探险者来说,A636的优势尤其明显。

  再次,在其他功能上,任我游320和领航家A636也有极大区别。任我游320除了完成导航之外,就没有了太多的商务及娱乐功能,这不能不说是个遗憾。相比之下,领航家A632还是一个卓越全能的个人数字助理,它搭载的操作系统为微软Windows Mobile 5.0,各种Office、邮件、日程管理、多媒体播放等功能应有尽有。同时,它还具备蓝牙1.2、红外线和USB 1.1等连接方式,方便跟计算机进行数据交换和信息同步。同时还支持SD/mini SD双扩展槽设计,给用户更多扩展空间。而超长的电池续航时间,可连续播放18小时音乐不间断。

  在价格上,双方基本持平。最后,任我游320的价格大约在6000多元,领航家A636的价格略低一些,大约为5990元。

  通过比较,不难发现,由于便携型不够的原因,Garmin的任我游320的目标用户定位比较局限,只能在车上才能有效发挥导航作用。相比之下,华硕领航家出色的便携性使其应用场景就要广阔得多,车上、咖啡厅、机场、商务楼等等,随时随地都可以实现导航功能,同时还能具备随身办公及娱乐功能。即使您并非开车族,但带上一台A636,可以不用担心被出租车兜弯子“黑钱”,也可以避免迷路。

  车载导航代表了专一、纯粹的方向,而手持导航未来将走融合、全能的路线。不过如果你的银两有限,出了出色的导航能力外,还想得到更多实用商务娱乐功能的话,笔者更倾向领航家A636。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