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别把信用不当回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 15:47 赛迪网--中国计算机用户

  【赛迪网讯】

  好“信用”也能向银行换贷款。所以,当“信用经济”呼啸而来的时候,我们还真得认真对待,别把信用不当回事。

  有人可能有这样的经历:房屋贷款晚还了几天,就在银行留下了逾期的记录。就因为有类似的不良记录,后来到银行办卡都不被批准。仔细想想,其实以前也知道“信用”这个说法,但老是觉得那是离自己很遥远的事情,但身边的这个事例提醒我,自己已经身处信用社会。

  就在1月16日,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在出席人民银行“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正式运行新闻通气会”时说,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已经初步建成,并且已经实现了在全国范围内,与所有商业银行和有条件的农村信用社联网。

  更重要的是,数据库的信息数量巨大。目前,该数据库收录的自然人数已达到3.4亿,其中3500万人有信贷记录。收录的个人贷款余额为2.2万亿元,约占全国个人信贷余额的97.5%。可以这么说,虽然这个体系数据库暂时还没有覆盖到每一个人,但是,却已经在很大范围内形成了一个“社会”,而其中的关键就是“信用”。

  与以往的立法阶段不同的是,这次“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 更大的意义就在,首先,它用IT的技术手段将以往的概念化的“信用”做了一次显性处理和一定范围的公开。

  从历史发展的阶段来看也正是如此,信用体系建设首先是从法制建设开始的,就是以信用为立法基点,制定并颁布相关法律、法规,指导信用体系的建设。而这之后,就是建立公开的社会信用信息网络。

  这样做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建立公开的社会信用信息网络,便于交易各方获取相对人的信用信息,减少交易风险。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 这些IT手段的采用,对于创建高效率的市场经济,应该是一个巨大的帮助。以前当时个人想要办理信用贷款,往往银行需要向总行报批,办理周期长、对个人客户的要求也非常高,因此真正办成的人其实非常少。而在拥有了这样的数据库和网络之后,事情就简单了。实现全国联网的个人征信系统,能使银行全面了解客户的信用状况,终于给个人信用贷款的铺开提供了契机。

  也就是说,好“信用”也能向银行换贷款。所以,当“信用经济”呼啸而来的时候,我们还真得认真对待,别把信用不当回事。(n101)

  作者:田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