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3C融合催熟无线网络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 14:54 新浪科技

  2005年的无线网络市场,既充斥着铺面而来的革新气息,也萦绕着血腥惨烈的竞争味道。在3C融合的大背景下,无线网络产品迎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市场发展机遇,各大生产厂商都瞄准了这块巨大的市场蛋糕,争相降价、推新品、革新技术、开拓渠道、树立品牌,使出浑身解数占领市场高地。无线网络行业正经历着一个史无前例的“大洗牌”时代。

  无线网络市场地震频频

  看似波澜不惊的无线网络市场实则暗潮汹涌。

  今年年初以来,各大生产厂商争相降价或变相降价。在终端促销中,华硕推出了“无线AP+无线网卡”、“笔记本电脑+无线AP”捆绑销售模式,引起了其他厂商的群起效仿。但是,激烈的价格战并未扰乱市场秩序,却引领整个市场走向成熟、稳定。

  这是因为价格战不只是为了价格而战,在价格战的背后有着坚实后盾——技术升级,这也是众厂商不遗余力解决的主要课题。

  调查数据表明,无线网络产品的覆盖和速度是用户的主流需求。在覆盖方面,随着技术的更新,产品接收信号的灵敏度越来越高,稳定性大大增强。在速度方面,从11M到54M再到108M,速度有了突飞猛进的提高。在这一需求下,各主流厂商都在实际的产品中不断强化覆盖信号的稳定性及网络传输的速度。例如,华硕推出的WL-500g-X速度高达125M,再一次刷新了纪录。无线网络速度在各厂商的努力下步步攀升,几乎可与有线网络相媲美。

  此外,无线网络产品在用户的边缘化需求上也做足了文章。产品的安装越来越简便、体积在不断“瘦身”,更加小巧,便于携带;外观也更加时尚、个性。这点,无论是华硕,还是D-Link、Netgear等主流厂商,都在倾注心血。

  无线网络产品以合理的价格、卓越的性能,逐渐赢得了家庭、SOHO和中小企业的青睐。同时,无线网络产品也逐渐树立了各自的品牌基础。据IT168刚刚公布的一组2005年度无线局域网的品牌关注度的数据显示,无线网络产品的整体关注度实现了普遍提升,赢得了消费者的信赖。

  3C融合,催熟无线网络市场

  作为整个网络市场的重要组成,无线网络市场的孕育和成熟离不开3C融合的大背景。换句话说,正是赶上了3C融合的巨大机遇,无线网络市场才得以如此迅猛的发展。

  所谓3C融合,即计算机、通信、消费电子产品三者之间实现信息资源的共享和互联互通。业内人士指出,3C融合已经成为IT、网络厂商下一步争抢的制高点。来自国内权威部门的预测也表示:未来10年,中国3C融合相关市场规模将超过2000亿美元。

  无疑,对于国内众多的IT厂商而言,3C就是一块撒满黄油的大

蛋糕,充满诱惑,令人垂涎欲滴。在3C融合的大背景之下,随身移动设备融合的需求最为强烈。这将将使个人的数字生活、工作、学习、娱乐变得更加轻松、易用,也说明无线网络市场具有无限广阔的发展空间。

  并购提升竞争力

  在2005年里,在产品价格下跌带来的利润降低的情况下,无线网络市场正在经历着一场“大洗牌”运动。各大厂商都在加紧动作,我们看到,由于利润下降,多家以制造为主的网络设备厂商相继退出该市场领域,主导权渐渐集中到品牌厂商手中。在看到无线网络广阔的市场前景后,国内各厂商均积极并购或入股网络领域,华硕并购亚旭、友劲并购阳庆、广达入股明泰等,业内人士普遍把今年称为合并风潮正浓的一年。

  经过大规模的并购和入股,一些厂商整合了现有资源,完善了产品线,增强了网络通信部门的实力。例如,华硕并购全球最大的ADSL Modem生产商亚旭电脑后,基本完成了基于主板、显卡、笔记本电脑、服务器、光存储设备、网络通讯设备等领域的3C布局,其网络设备产品版图的完整度,将稳居业内第一位置。

  也正是凭借3C合围的优势,系出名门的华硕无线网络产品在进入市场领域之初,市场竞争力就非同寻常,因此,华硕网络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一直稳居业内前茅。也给整个无线网络市场注入了一股清新的活力,推动了该市场的成熟和发展。

  营销拉力的延展

  目前,进行得如火如荼的买笔记本电脑送无线网络设备的促销战略,实际上透漏给我们的是华硕笔记本产品线与网络产品线的终端整合策略。对于华硕来说,握有电脑、网络、板卡三大优势,推出整体促销方式(笔记本电脑 + 无线网络设备),既体现了对未来办公应用趋势的顺应,又体现了对无线网络应用合理的解决方案能力,提升了网络产品的销售拉力。

  解决方案的完善

  随着产品的推陈出新,各厂商的产品线完整度也在不断增强。相应的,各厂商也都推出了比较完备的无线局域网的解决方案,并在实际的案例应用中得到了检验。

  今年,华硕曾作为 “

皇马中国行” 唯一无线设备赞助商,为此量身打造了最优化的无线组网方案,帮助记者随时将此项赛事信息传递到世界各地,领略球星们的风采,充分展现了华硕在所在领域无可辩驳的品牌优势和科技实力。

  此外,诸多网络设备生产商开始纷纷关注不同的行业领域,教育、网吧、政府等等,都被不同的厂商锁定为了来年的重点突击行业。

  市场呼唤王者

  在3C融合的大趋势下,经过各厂商的精耕细作、细心培育,无线网络市场逐步走向成熟,可以说2005年是无线网络市场走向平民化、大众化的一年。

  变化是市场永恒的主题。在接下来的一年里,无线网络市场将会如何发展,我们不得而知。但是,可以肯定的是,该市场领域将会随着3C融合的深入而越走越宽,将会吸引更多的IT厂商介入。随着竞争的加剧,技术升级将成为主导,升级产品也将随之不断涌现。

  要想占据高端,成为领跑无线网络领域的王者,各厂商必须更加专注于这个市场,在产品和质量趋于同质化的情况下,走出一条个性化之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