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决胜PC未来 联想笔记本鼎立全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 13:30 新浪科技

  “我们过去用8年时间完成了第一个100万台的积累。今年内,我们将用不到两年的时间迎来第二个100万台的目标。2006年,我们将用不到一年完成第三个100万台的目标。”就在业内观望联想集团副总裁兼笔记本营销部总经理张晖在今年暑促总结会上的豪言是否能够实现的时候,联想笔记本在近日再次交出一份骄人的答卷:05财年前7个半月的销量已经超过2004财年全年的销量 (IDC数据)!

  放眼当今笔记本市场,在经历了身份的象征、职业的选择两个阶段之后,笔记本电脑正在成为享受娱乐生活的亲密伙伴,极大地激发了消费者对笔记本的需求,这也使得笔记本的高速增长成为近两年来IT市场的最大亮点。据IDC相关数据表明,CY05年Q2国内笔记本市场实现了同比44.1%的增长,较上一季度也有19.5%的高增长率。而联想更是以其惊人的增长速度继续成为市场的佼佼者。它创造了Q2同比72.7%的高增长率,较第一季度增长了37.1%,不仅以远高出市场平均增长率的速度跑赢大势,更以19.4(Q2)%的市场份额继续保持国内笔记本NO.1的地位。联想笔记本用事实证明,三个一百万台绝不是一张“空头支票”。

  联想笔记本10年积累的顺应产业变化的能力,使得联想能够深层次地从全球笔记本市场的角度来审视中国市场,围绕未来的目标打造自己的竞争力。面对05年风云变幻的笔记本市场,新联想在笔记本市场上表现出了其势不可挡的力量:对宽屏、无线、安全等市场三大趋势的掌握;跨行业联合联通、

可口可乐、迪士尼、柯达等国内外巨头互相借势开拓市场,完美演绎了笔记本市场一部“品质为本、应用为先” 的超级大片。

  三大应用“钱江潮起”,创新变革“再立鳌头”

  作为市场的舵手,联想的成功之处就是在于它能够迎合客户需求,在不断的创新变革中引领笔记本的未来方向。5月18日,新联想中国第一次合作伙伴大会上,联想笔记本提出了“宽屏、无线、安全”的三大应用趋势,首次明确了2005年联想笔记本的市场策略,也为2005年笔记本市场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宽屏潮”势不可挡

  继2004年11月推出了全球首款13.1寸宽屏笔记本,创下首日头2小时接单8000台的佳绩之后,2005年 4月,首款应用宽屏天逸100的推出,“视界波”引领了全新的视觉风暴。随后的半年中,联想笔记本旗下的天逸宽屏一族产品相继亮相,时尚宽屏天逸200、经典宽屏天逸100、全能型影音娱乐宽屏天逸80、轻薄宽屏天逸F20实现了联想笔记本在宽屏产品上的全线布局。

  “无线潮”无处不在

  围绕无线应用需求,联想笔记本构建了成型的“三网合一”技术,让用户可以实现随时随地的无线上网。首先,联想笔记本通过嵌入“关联任意通”这一独有技术,完全可以使用户在复杂的网络环境之间轻松切换甚至双网互联、多人在线聊天,在没有AP和局域网环境的情况下也可以方便地进行多台笔记本之间的智能发现和智能组网。联想笔记本在今年内将有50%以上的产品标配Sonoma平台,在体验高性能的同时,用户还可以在有迅驰基站的地方随意上网冲浪。

  6月21日,联想、联通双方正式合作,独家为联想笔记本用户推出特制的CDMA全国漫游不限流量的无线上网服务,也让联想笔记本用户实现随时随地获取信息将成为现实。

  “安全潮”顺势而生

  今年4月,联想昭阳A600上市。它采用了目前唯一通过公安部关于

笔记本电脑安全信息产品认证的安全方案——联想数据保护技术(LNDPT),它使用了联想自主开发的椭圆对称加密方案,将加密算法与密码保留在I盘内置的处理器与独立存储芯片中,非许可用户即使得到I盘也无法获取密码。“冰封系统”技术则能够实现将完全删除的文件和照片原封不动地恢复,让人拍案叫绝。

  随后的联想昭阳E660也采用了目前市场上热门的“指纹识别技术”,让这个高高在上的安全技术,能够走入平常商务应用中。

  强强合作“风生水起”,联袂演绎完美风暴

  几个全球品牌联合爆发的力量,恐怕联想笔记本的体味最为深刻了!

  6月21日,当联想与联通两大领域巨头正式签订无线战略联盟的时候,一个崭新的真正能够实现随时随地无线上网的无线应用新生活正式诞生了。

  7月6日,联想携手多年位居全球最有价值品牌榜首的国际饮料业巨擘可口可乐公司在暑期开展了一次全方位的品牌联合推广行动,包括促销方案、电视广告和店面活动在内的一系列重量级的联合推广措施为消费者带来了一场丰盛的暑期大餐。

  11月29日,联想与全球娱乐巨头迪士尼公司、全球影像巨头柯达公司的品牌合作也拉开了序幕。寒促期间,联想不仅推出全球首款迪士尼授权笔记本电脑并在中国市场进行限量销售;数十种迪士尼授权的卡通形象也将以各种形式装点联想遍布全国的3000多家零售店面。而另一家全球领先的影像产品供应商-柯达公司也将在寒促期间以其在业界独树一帜的热升华照片

打印机与lenovo宽屏笔记本产品进行捆绑销售。

  国际化视野构建笔记本中国竞争力

  构建产品竞争力方面,05年,“品质为本,应用为先”的产品理念,成为了联想笔记本重点追求的目标。精细化研发设计能够真正落实到每一台联想笔记本产品上,得益于联想拥有以中国北京、深圳、上海、成都、美国罗利、日本大和为中心的全球性的研发网络,1800多名世界一流的人才,其中有众多的世界知名科学家及业界技术精英。不久前,联想笔记本相继获得了拥有工业设计奥斯卡奖的“红点”大奖、CCTV创新盛典的自主创新大奖等业内超级大奖,都证明了联想笔记本拥有世界一流的实力打造出款款精品。

  每一台联想笔记本在机构、电路、人体工学和散热等设计上都有许多独创的地方,充分保证了机器的性能和用户使用的舒适度。同时,精心的测试使得每一款产品都是精品。今年8月10日,联想笔记本成为全球首款成功挑战MTBF(平均无故障时间)测试的产品,历史性突破了3万小时的极限测试。

  构建渠道竞争力方面,面对交易型客户和关系型客户的不同需求特点,新联想采用了“双模式”渠道体系建设。作为联想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强大的分销零售大军仍然是联想笔记本面对个人、家庭、中小企业、中小政教等交易型客户展开的主要销售模式,联想笔记本经过多年的努力和积累,已经打造出一个强大、稳定的渠道销售体系。

  过去的2005年,对于联想笔记本来说是大力打造零售渠道体系的一年。从覆盖范围上来看,截止到目前,联想笔记本在全国拥有5500多家店面,其中金牌店有850家、银牌店有725家,品类店300家,专业化的全面覆盖了1-6级城市。同时,为了与全国消费者更深层次的接触和交流,无论是在寒、暑促热销季节的“黄金眼”工程,还是打造了一支2000人专业的笔记本电脑销售工程师的庞大工程,都使得联想笔记本与消费者之间的互动体验达到最佳境界。

  创新,引领06年笔记本新风潮

  “谁拥有笔记本,谁就拥有中国PC的未来。联想今年已经明确地把笔记本列为核心业务,笔记本市场的战斗,将成为我们在三大战役中具有决胜性意义的‘平津战役’!” 5月18日海南博鳌的新联想中国合作伙伴大会上,现已升任联想全球COO的刘军一句掷地有声的话,让当时所有与会代理商和在场媒体为之动容。

  联想在即将到来的2006年将如何继续在国内保持自己多年遥遥领先的纪录,又将如何打好这场具备决胜意义的笔记本新战役,续演联想不败的传奇。“联想笔记本坚持“创新”理念,不断在产品中推出创新性的设计。带给用户更多种多样的精彩体验。”张晖表示。

  针对无线应用的多模网络自适应的研究和应用将把无线上网的便利性发挥到极致。而人机交互和智能管理则是联想的下一代笔记本的发展方向。硬件方面,我们将会更多地去吸取相关领域的硬件技术,比如台式PC、数码类产品、手机等等,他们独特的易用性、人性化的硬件设计,都是联想笔记本在硬件方面寻求进步的学习榜样;软件方面,联想笔记本将专注于提高色彩、影像设计能力,强化软件应用的交互性和智能操作。比如,未来的“人脸识别”的功能,能够实现对计算机进行安全管理和快捷的图像搜索。”

  “未来的联想笔记本将不断地进行自我挑战,集全球竞争力优势于一体,为用户提供具有强大创新应用和国际化品质的产品,去赢取一个又一个的辉煌,引领全球笔记本发展未来。”联想集团副总裁兼笔记本营销部总经理张晖对未来充满豪情壮志,通过它,联想笔记本的未来也变得更加透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