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采访手记:电子商务的混沌状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 11:27 新浪科技

  金朝/文

  与买麦网创立人张向东深聊电子商务后,我们两人的同感都是:电子商务一直是互联网业最令人奇怪的一个领域,不仅概念不清晰,而且,商业模式太多,且因为都不是上市公司,导致迄今还无法证明有哪家网站靠电子商务盈利。一句话,电子商务成了说不清楚的一个领域。

  早期情况却不是这样,当年电子商务网站比比皆是,比门户网站和社区网站的数量还要多得多,被认为是最有前途的.com模式。

  一份广为流传的《中国电子商务发展状况研究报告》曾尖锐地指出,当时中国的电子商务网站参照美国模式“做电子商务不必赢利”的风气,在这种说法的误导下,相当一批网站,以亚马逊为榜样,追逐“全国第一”,“中国最大”,创造“眼球吸引力”,玩“大手笔”,争当一夜暴富的“智本家”。以致大量的,极其宝贵的网上信息资源被浪费了。

  早期中国电子商务网站的错误在于,只会铺天盖地地搞“烧钱”大比拼。但收割眼球注意力的结果,只是收割了虚名,连谁应该用电子商务都不知道。不过,当时搞的“24小时网上生存”总算使得电子商务为许多人所了解,

  目前来看,中国电子商务市场主要由三种类型组成,除了上面提及的B2C,还有B2B、C2C。

  在中国,B2C的模式可能成功得最早,因为像当当、卓越这样的向个人出售书籍和音像制品的网站早已为人所知,交易方式也为网民接受。

  2003年开始,中国个人电子C2C商务市场的巨大潜力吸引了诸多国内外企业和投资者的眼光,eBay等外资巨头纷纷涌入。尤其是今年,eBay为其全资子公司eBay易趣斥资1亿打造完全支付平台“安付通”,7月又引来贝宝(Paypal)支持eBay易趣对抗淘宝网的“支付宝”;下半年,腾讯“拍拍网”开始营业,当当网C2C业务也正式运作。中国C2C电子商务市场群雄混战的局面终于形成。

  但是,万网所在的B2B模式一直是业界忽视的,长期以来主要为阿里巴巴一家把控,据说其2005年盈利有望翻番从而突破12亿元人民币,在买麦网出来之前,阿里巴巴的市场竞争者只有慧聪的买卖通。

  不过,张向东认为,B2B模式有很好前途,因为中国现有的中小企业主有两千多万,而使用互联网做生意的不到1%。商人是精明的群体,而他们对互联网这样的使用现状只说明现有的电子商务产品做得不够好,不能很好的满足这部分商人的需求,电子商务还存在广阔的发展空间。

  从电子商务的各种模式来看,目前C2C市场还处于“烧钱”阶段,企业为了争取更多的用户份额,不惜赔本赚吆喝。更重要的是,C2C企业在争夺用户份额的同时寻找更适合中国国情的盈利模式才是企业可持续发展之道。

  而B2C电子商务似乎进入了严重的同质化竞争时代。惨烈的价格是B2C电子商务的一大心病。

  这样看来,买麦网所进入的B2B领域反而可能是前景最好的市场。阿里巴巴的赢利能力惊人,张向东自己称,“预计2008年可实现赢利”。如果建立仅3年就赢利,这将说明B2B领域确实是金矿。

  不过,B2B模式的可复制性相当小,买麦网是因为万网在此方面的渠道能力很强,才有可能成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