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夏新首推低音锤音响 音质成液晶竞争新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 14:32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近日,具有20多年专业音响开发经验的夏新公司正式发布“低音锤”高保真电视音响系统。同时,宣布夏新全系列液晶电视全面采用“低音锤”高保真电视音响系统。

  “低音锤”高保真电视音响系统解决了高音晦涩、中音生硬、低音失真等传统液晶电视固有的问题。据负责这项技术开发的工程师介绍,夏新正在向国家专利局申请获得这项
技术的专利。这项技术根据电视腔体的特性创新设计了“迷宫导向式”电视音响腔体、并配合磁力超过普通磁铁1000倍的钕铁硼单元,在电视行业首次从“系统音响”的专业角度考虑音响的结构设计、选材和工艺,不但突破了传统液晶电视的音质缺陷,还将液晶电视的低音效果大幅提升,使液晶电视的音响系统具备了专业音响的音质表现。

  夏新电视音响工程师指出,

液晶电视的音响是一套包括腔体设计、单元匹配、数字功放匹配等多种音频设计技术在内的系统工程。电视音响设计的系统性就是说单纯提升某一部分的指标性能对系统而言并无质的提升,各模块设计合理、匹配得当,才能够发挥出音响系统的综合优势,表现出来就是高音透亮、中音温润、低音厚重有力。

  一般说来,一套音质好的高品质

液晶电视音响有三个标准:标准一,专业的腔体设计。腔体是音响内部的空间,单元通过使空气共振,经过在腔体内部反射、散射,形成完美的音质表现。夏新液晶电视不仅有独立的腔体,在腔体内部还有“迷宫式”腔体和音箱导向孔设计。“迷宫式”腔体配合音箱导向孔不仅延长了声音传递的通路,还对声音的传递方向与走势进行精确定位,使得声音能够通过导向孔定向传递,减少声音的损耗,提升音响的音质。

  标准二,单元具有20-20000Hz的全频带输出能力。20-20000赫兹是人耳能够听到的声音频率段,具备全频带的输出能力是对电视音响单元的基本要求。夏新在液晶电视上还采用了钕铁硼材料的专利喇叭。钕铁硼是目前所有磁体中单位体积蕴含磁力最大的一种永磁体,一般用于高档喇叭和耳机的单元上,能够确保音质不失真并具有高水准的密度和爆发力。

  标准三,具有完善精密的数字功放电路技术,具备强大的功率储备。夏新液晶电视采用了最新的数字音频处理技术,体积小、功率高达30W,是一般液晶电视音响的6倍,效率高达90%(传统模拟功率放大器仅有30%),能够几乎无失真的放大、传输数字音频信号,并高保真的重放,确保液晶电视音响的临场感和真实感。

  在这三个标准之外,夏新在最新推出的“惊彩”系列液晶电视上,还首次采用仅在高档家庭影院系统上采用的高档网布作为前障板,开孔率达80%以上。如此高的开孔率,充分考虑了中高音的散射,令高音畅通无阻,避免音染,音质还原更好,细节更丰富。

  夏新液晶电视首席设计工程师介绍,高品质液晶电视的整体设计要求“声色并进”,缺一不可。一般液晶电视由于缺乏专业的音响设计经验和专业的工程师,声音的表现一直是一个难点,有些时候还严重影响了欣赏电视节目。声音的调试不仅需要专业的设备和科学的设计,还需要多年的经验积累和人才储备。为了确保音质的稳定和优异,在“低音锤”高保真电视音响系统的研发过程中,夏新电声研发团队进行主客观的双重评测与调试——在专业建造的无响试音室,利用专业的音频测试系统分别对频响、混响、失真度等几十项指标进行测试和调试。同时,邀请专业音响行业具有10年以上听音经验的“金耳朵”工程师对音质进行“盲听”,根据主观评价再次调试。正是这样的严格测试和调较,使得夏新液晶电视在音质上达到了堪称国际一流的高水准,并被注重电视音效的消费者所赞赏。一家专业机构在测试了夏新40寸液晶电视之后,评价道:“低音锤”高保真电视音响系统内置的2分频扬声器效果出色,尤其是低音量感十足……,如果关掉画面,效果不亚于一台小型音响。

  据了解,夏新是国内液晶电视企业中,唯一有20年专业音响开发经验的国产厂商,至今在音响领域还与世界驰名的专业音响品牌保持联合开发实验室。20年来,全球第一台prologic数字功放,中国第一台自主开发的数字AC-3解码功放,中国第一台无线家庭影院系统均诞生在夏新。此次夏新推出“低音锤”高保真电视音响系统,势必引发液晶电视领域新一轮的技术角逐。

  作者:吴玉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