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谁来瓜分MP4市场百亿蛋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08:14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刘战红

  自从法国ARCH OS(爱可视)公司2003年正式进入中国并在中国全球同步推出了第一款M P4产品AV300,由此拉开了中国M P4产业由零起飞的序幕。由于国际领先的实力厂商对中国M P4市场的积极参与和其在技术和商业模式方面的引领,中国M P4市场在起步之初就获得了较高的起点和成长的动力。

  就M P4行业而言,2003-2004年中国M P4市场明显处于市场导入期,虽然有法国ARCH OS这样的国际实力厂商的引领和市场培育,但主流技术标准还未形成,产品认知度较低,售价相对较高,主流厂商开始在中国进行渠道战略布局;2005年,领导品牌的前期培育初见成效:针对不同细分市场的M P4产品线进一步完善和丰富,渠道进一步多元化,M P4销售增长进一步加快,更多的消费者知道、认同、接受和购买M P4产品。

  2005年,中国M P4市场发展速度已达到300%,领导品牌继续巩固在本行业的地位,主流竞争格局基本形成,消费者对于M P4的认知度也日益提升。目前40余个国内外厂家介入中国M P4市场,70多种样式的M P4类产品在市面上销售,产业竞争激烈,行业面临进一步洗牌的契机。专家预测,未来几年内,M P4的市场份额有望达到100亿元,M P4成为继M P3、

数码相机、数码摄影机之后消费类数码产品的第四大消费热点。

  2005年,消费者对M P4产品的认知度、接受程度、购买率,可以说“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高端M P4产品受到了具有较高购买力、追求高品质生活的高端消费人群的欢迎;而一些购买力较弱、保守的中、低端消费者则保持冷静观望的态度,更希望得到一个更多功能集成的产品,他们成为低端M P4产品的主要对象。

  以爱可视M P4产品为例,其产品几乎能够满足常规商务、休闲环境下的大部分用户需求,非常符合购买者和使用者的身份,对于讲究生活品位的高端消费人群来说,他们眼中真正的时尚不是形于外的流行,而在于其专业的产品表现、所承载的内涵和文化及其所带来精神上的归属感和愉悦,是一种地位、尊贵、精致文化的象征。

  新兴产品引领的是一种新的生活方式,近而造就新的社会文化。M P4也是一样,现代社会的高节奏和高效率的生活,已将人们的时间切分为各个片断,空间转换也变快了:机场、饭店、旅途中、咖啡厅、家中,M P4能为我们提供这种可能———随时随地享受影音快乐,因而,选择M P4实质是选择了一种新兴的生活方式。

  2005年,M P4已成为很多国人和媒体心中当之无愧的“M P4元年”。虽然中国M P4市场离爱可视总裁H en r i C roh a s所指的“像普及手机一样普及M P4”的美好远景还有相当的距离。但是,随着M P4产品技术和市场的进一步成熟,应用环境的日益完善,M P4行业必将进一步成长壮大。(28J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