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内网络大学调查公布 获72%毕业生认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 15:08 赛迪网

  【赛迪网讯】近日,北京外国语大学网络教育学院(www.beiwaionline.com)发布了国内首份网络大学毕业生调查报告,调查报告第一次将网络大学生的职业生涯、职业技能、个人发展等状态呈现在用人单位和社会公众面前。调研历时三个月,对北外网院04年秋和05年春的1000多名毕业生进行了问卷调查。共发放问卷1031份,通过E-mail、电话追踪的调查方式,累计回收455份, 最后确认有效调查问卷419份。调研内容包括:学员认为重要的职业技能;网络学习对学员职业技能的提高程度;网络学习对学员职业生涯改变分析(特别调查薪
水、职位提升、个人创业情况);学员对北外网院的认同程度;学员对北外网院的推荐程度;学员希望北外网院提供的服务支持。

  此次调查结果显示,网络学习对学员职业能力提高及职业生涯改变有较大影响,有72% 以上的毕业生认为,几年来在北外网院的学习,由于知识的不断积累、学历层次的提高所带来的工作自信心的增强、提高专业技能以及继续教育充电的兴趣方面产生了非常好的效果;有57%的毕业生毕业后薪水比以前有提高,38%的毕业生获得了职位提升。但是,在网络教育的认同度方面,社会对网络教育的认同度与传统教育对网络教育的包容和认可呈现出较大差异。

  工作自信心、继续接受教育的兴趣以及专业技能得到了大幅度提升

  绝大部分北外网院毕业生表示自己在工作自信心、继续接受教育的兴趣以及专业技能方面得到了大幅提升。另外,大部分毕业生在解决问题的能力上、沟通能力上也获得了相应幅度的提升。

  

国内网络大学调查公布获72%毕业生认可
网络学习对学员职业能力的提高

  调查显示,由于网络教育与传统教育不同,强调的是自主学习,逐步提高学生的自我分析、自我提高、自我解决问题能力,因此学员在工作中的问题解决能力和工作能动性也逐步提高。由于网络英语学习需要极强的互动性,北外网院日常通过大量的VOB频道、在线名师讲座、学员学习小组、学员主持网上节目等活动强化学员的英语交流能力、口头表达能力,使得毕业生的公众沟通能力普遍得到提高。尤其是对于很多缺乏自信、原来不好意思开口说英语的学员,由于在线交流的“隐秘性”,使得他们可以与他人进行畅通的交流并进而可以进行公众交流。从这一点来说,网络英语学习的确有自己独特的优势。

  在培养创造性思维、加强与同事及客户沟通这三个方面,超过一半的毕业生表示,北外网院的课程对自己有相当程度的帮助。

  职业生涯取得了显著的提升

  90% 的北外网院毕业生在职业生涯发展的衡量指标中至少有一项获得了明显的提高。其中有57%的毕业生的薪水获得了提升,38%的毕业生的职位获得了提升。有40%的毕业生从北外网院毕业之后担任了管理职位。

  

国内网络大学调查公布获72%毕业生认可
对学员职业生涯改变分析

  除了薪水以及职位获得了显著的提高之外,更有20%的学员在从北外网院毕业之后选择了自己创业,走出了属于自己的事业。另外,25%左右的毕业生因为北外网院的学习经历获得了跳槽到新公司/机构任职的机会。

  在个人技能的大幅度提高的同时,毕业生在短短一年时间内发生的职业生涯的转变更加令人惊喜,从表中可以看出,由于学历与英语技能的提高直接受益的就是北外网院毕业生的薪金增长。这说明市场对于高水平英语人才的需求非常殷切,名校网络“学子”们有广阔的职业发展前景。同时,由于学员英语能力的提高增强了个人的竞争优势,增加了在企业的发展空间,获得了个人职位的提升。

  网络教育认同度逐步提高

  网络大学毕业生及用人单位、同事对网络学习认可度逐步提高,但学员们普遍认为全日制大学生对网络教育持有不认同感。

  

国内网络大学调查公布获72%毕业生认可
北外网院教育水平认同度

  从上表中可以看出,毕业生自身对北外网院教育的教育水平非常认同。由于网络大学生为在职人员,不存在就业问题,因此现有单位的领导及同事是否认同他们的学习非常重要,绝大多数毕业生认为单位领导及同事都是非常认同或者比较认同他们在北外网院的学习经历,认可他们的英语水平。这表明,在网络大学发展的7年间,其认可度随着网络毕业生自身整体素质的发展和在工作中的出色表现逐步提高,成为适合在职人员并被他们普遍接受的主流教育形式。

  但与此同时,调研中发现,由于网络教育与传统在校教育的模式、培养目标、培养过程都有不同,很多网络大学毕业生认为全日制大学生会对网络教育存在偏见。网络教育作为一种新型的教育方式,在获得长足发展和社会认同的同时,与传统教育也在发生碰撞。作为同属于国民教育体系,面向在职人员开展的网络教育,其定位与发展方向与传统教育有很大差异,本不需要采用相同的评估标准,网络教育与传统教育应在两条水平线上和谐发展,这需要政策的正确引导和社会的进一步认可。

  网络教育以及北外网院口碑得到承认

  大部分毕业生表示会再次选择网络教育进修或者学习,同时表示会推荐朋友到北外网院进行学习或者进修。

  

国内网络大学调查公布获72%毕业生认可
网络教育以及北外网院口碑得到承认

  56.1%的毕业生强烈表示如果要继续深造英语会继续选择网络教育的形式,另外有36.9%的毕业生表示会考虑选择网络教育的形式。61.8%的毕业生强烈表示会推荐朋友到北外网院进行学习或者进修。另外有25.2%的毕业生表示会考虑把北外网院推荐给朋友以及同事。

  由此可见,网络大学这种灵活性、开放性的教学方式已经受到了在职人员的青睐。北外网院通过自身的努力,在毕业生中间也形成了良好的口碑。

  在教育行业中,网络大学的品牌效应、教学质量以及给自己带来的价值更能吸引学员,所以网络大学要想取得长足发展,必须更加重视学校内在的服务,在学生服务、教学水平、课件制作、过程监控方面都要做得更好。

  本次北外网院的毕业生调查是国内第一次针对网络学院毕业生就职状况的大型调查活动,共历时3个月时间,调查涉及到北外网院毕业生1000多名。参与本次调查毕业生的参与态度认真、严谨,因此数据来源真实、准确,在国内网络教育领域具有很强的权威性。(n102)

  作者:尚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