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新浪首届中国博客大赛专题 > 正文

传播就是仁者见仁 淫者见淫的误读过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 11:27 Donews

  王老师早说过“传播意味着误读”,按说我也写了两年多Blog了,也该对回复水波不惊了。然而我这个人看起来外表挺硬的,其实本质上侠骨柔肠着呢,心特软。每次看到有些不知所云的人身攻击类的Blog回复总是弄得非常不愉快,虽然不至于影响吃饭,但是偶尔会影响睡眠。

  其实,我早该看开点,刘老大什么样的人物,韩老大什么样的人物,Keso什么样的
人物,照样有人挑理。那天韩老大有篇文章“什么叫做自取其辱”,引用了一个颇老的苏东坡的逸闻:苏东坡和佛印没事儿互相调侃。苏东坡对佛印说:我看你是一砣屎。佛印一笑,回答说:我看你是一尊佛。有人问:他骂你,你为什么还夸他?佛印答:心中有什么,见人是什么。

  这故事着实老,我小学三年级的时候就从某本民间传说的书里看到过,后来似乎还在笑林广记里面复习过。说真的,小时候不懂,就觉得佛印不地道,照你这理论,我们怎么跟你玩也玩不过啊。

  后来我学会一句话,“仁者见仁、淫者见淫”,发现还真有点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味道,现在想来,“仁者见仁、淫者见淫”不就是佛印的“心中有什么,见人是什么”么。

  你说你解决个问题吧,把过程写在Blog帮助遇到同样问题的兄弟们,那么肯定有人说你在显摆。你说你批评某个丑恶现象吧,肯定有人说你是居心叵测或者是想出风头。这些人似乎有看透你内心的能力,但是仔细想想,他们看透的也许是他们自己的内心吧!

  “仁者见仁、淫者见淫”,这个论断我觉得用在王小波的书上最准确,我是看过N遍《黄金时代》的,说真的没看出啥反动黄色的,我光看到了广阔天地知识青年大展宏图来着。当然当年这本书在国内是出版不了的,据说某领导看过以后说这东西太黄色了,靠,这当官的想的跟我们怎么就那么不一样呢。怎么那么……呢。

  我曾经给一个女孩儿推荐《黄金时代》,结果她也说这书太黄(顺带怀疑我也很黄……)。这我能理解,王小波是个男人,这本书是从男性角度写的,有些女孩子看了不喜欢太正常了。就像这次Sina的“博客”大赛,身为评委的郑渊洁讲话有点黄段子的感觉,让一些女孩子大感不爽,说是“充斥着色情和性暗示”,“让我的耳朵受到了污染”。这我很理解,人家是女孩子啊。然而,后来发现很多不知道入不入流的男士们,也在道貌岸然的讨论起来了,有人质疑郑渊洁有没有资格做“博客”(可笑啊,人家郑渊洁说自己是博客了么?人家说自己是勃客,你就算给人家发证书,还要看人家领不领呢。),有人大呼不再让孩子们看郑渊洁的作品了。这我也理解了,这国家的孩子们都是经不起一点污染的,听了黄色笑话,要变流氓,看了黄色影碟要变强奸犯,玩了网游要沉迷,要跳楼,玩了CS要变成暴徒,天天上街用匕首捅人。

  这里我不想引用郑渊洁的话了,大家自己找来看,我看没有什么需要扫黄打非的,我觉得说得很好,至少不至于影响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那些见了淫的同志们,我就不说什么了,你们珍重,这么容易就见淫,活着肯定很累,各位辛苦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