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新网潘涛谈企业战略:06年要唱好三部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 11:16 eNet硅谷动力

  作者:eNet硅谷动力记者 胡滢

  【eNet硅谷动力消息】近年来,互联网产业的发展变化可谓风起云涌,气象万千。而作为互联网产业链底层的基础服务商而言,仅仅依靠提供域名注册、虚拟主机和网站建设这“老三样”服务,已经无法满足用户的需求,跟上产业的发展步伐。

  新网副总经理潘涛对此深有体会,他告诉记者,对于像新网这样的互联网基础服务商而言,寻找到新的业务增长途径,已经成为企业继续发展的一项紧迫任务。

  因此,唱好“应用服务”、“CN域名”和“渠道模型”这“三部曲”,就成为新网2006年战略实施的重中之重。

  增强“应用”服务

  近期,细心的新网用户可能会发现,在公司简介中,新网对自己的称呼已经由原来的“基础服务商”改为了“基础应用服务商”。简单的两个字的差别,却将新网的未来战略暴露无遗。

  “过去,新网提供的是域名注册等互联网基础服务,但市场在变化,企业也在成长,当企业满足了对基础服务的需求之后,必然会产生对应用的需求。作为服务商,一定得跟上企业的成长进度,进一步满足他们的需求。” 潘涛表示,之所以在原来的定义上添加了‘应用’二字,打出应用服务的概念,既是顺应市场变化,也是对原有业务的拓展。“原来我们做基础服务,是在培养市场,引导市场;而当用户入门后,我们会在基础服务之上增加基本的应用服务,进一步帮助用户真正将网络用起来。”

  潘涛告诉记者,在新网看来,互联网对于企业而言不是媒体,而是一种帮助企业发展的工具,所以当企业注册了域名,跨过了互联网的进入门槛之后,需要学习的是如何实现自身价值的推广和商务的开展。“新网就是要在引导用户进入互联网这一领域后,再教他们基本的企业应用——包括提供顾问式咨询、对网站访问情况分析及如何开展网上交易行为等。”按照潘涛的话来说,新网未来要做的是“给人工具,还要教人怎么用、怎么更好地用。”

  同时,他也称,这并不代表新网从此要转行去做某项应用,“明年会多花力气为用户提供更多应用,但这仅仅是为了提升产品附加值,满足企业的通用性服务,提升企业用户的感受。”

  “其实很多互联网基础服务商都开始重视加入应用的元素,例如万网的买卖网、中资源与Google的合作、35互联的网游等,都是在应用需求的推动出台的,只是方向不同而已。” 潘涛指出,基础服务再加上一定的应用,是互联网基础服务商的必由之路,“加上应用服务后,业务面就会扩展,没有的话将会失去很多机会。”

  CN域名:推广与监管并重

  近期,CN域名逐渐火爆,各企业纷纷注册自己的CN域名,而围绕着CN域名的抢注纠纷以及注册商之间的价格战也频频发生。

  对此,潘涛也表示,继续大力推广CN域名,是新网明年的另一项重要战略,但同时,CN域名要想真正得到发展,离不开规范和监管。

  “国家域名的数量,标志着一个国家互联网信息化的程度,如果连域名都没有,电子商务怎么可能开展?” 潘涛介绍,国家域名是国家利益的象征和保护,因而受到国家信产部等各方的大力支持和推广。“一方面,CN域名对于国家和企业来说意义重大,另一方面,对域名服务商来说, CN域名也是业务的扩充。”

  10月底,我国CN域名注册数达到90多万,其中新网的CN域名注册数则已突破60万。潘涛说,尽管这一数量听起来非常庞大,但比起整个国内将近2000万的中小企业数目,普及率仍然很低。也正因此,CN域名的市场空间还是很大。“从新网的情况看,CN域名的注册数量一直保持增长态势,而且增长曲线越来越陡,增长率在50%以上。”

  他告诉记者,由于CN域名目前不允许个人注册,对很多人来说门槛比较高,因而也从一定程度上限制了CN域名的发展。“明年1月1日,国家出台新的公司法,到时自然人可以注册成立有限责任公司,这样一来,增强了整个经济的循环速度,降低了成立公司的门槛,使得大家有更多参与商务交往的机会——相信域名增长速度会更快。”

  由于CNNIC提出的明年CN域名注册数目的目标为300万个,潘涛称,为实现这一目标,“服务商们还要下很大工夫。”

  自3月份开始,CN域名注册费用出现降价现象,并随之引发了注册商之间的一场价格大战。

  “日前,CNNIC对CN域名实施了调整降价,调价后, CN域名注册费用首次低于.COM域名费用,这对CN域名的销售情况起到很大作用。”潘涛表示,降价造成的价格战在所难免。“目前国内终端市场上的CN域名价格有些过低,全球域名价格最低的是中国,原因是部分域名注册商在争夺市场中出现了歪曲的行为。”

  同时他也承认,从另一角度来看,价格战的确是比较有效的,因为“域名量做大以后,会为服务商带来很多后续的服务和产品。” 他坦言,实际上没有人愿意打价格战,但是为了市场份额和域名背后蕴藏的应用商机、公司市场地位等,“不得不去打。”

  由此,潘涛认为,目前CN域名推广面临的主要问题是“监管”,而不是“开放”。“对于‘.COM’域名而言,由于有国际惯例,加上仲裁等体系比较成熟,监管难度相对低一点,而‘CN’是个新兴体系,加上中国庞大的市场规模,监管难度很高。”此外,立法不足也是一个问题,“目前国内对互联网的监管还属于行政层面,缺乏有效法律。”在他看来,CN域名要想大发展,“必须解决好法律问题。”

  塑造渠道模型

  在渠道建设上面,新网的表现向来突出。12月初,他们刚刚捧得了eNet硅谷动力颁发的“2005年度中国互联网基础服务最佳渠道”奖。然而,潘涛却仍然表示,将继续加强渠道管理和调整。

  如他所说,“渠道”,是新网2006年“三部曲”中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部”。

  自4月份召开全国渠道商大会以来,新网对渠道进行了一系列的调整和管理,并推出多款针对渠道的应用产品。据潘涛介绍,通过优化和筛选,目前新网的渠道数保持为8000多家,而这一数字未来还会继续增长。

  “在渠道方面,今年是初步探索,明年会有一系列标准化、制度化的东西出台。” 潘涛透露,明年新网的重要“任务”是建立起一个“渠道模型”。他解释,所谓的“模型”,也就是对新网渠道的“规模”、“基础”、“合作模式”和“所能获得的支持”等的量化型描述——“按照我们的需要树立,让渠道按照这一标准来实行,实际上相当于一个标杆和典范,让其他的渠道按这个模型来做。”他表示,“模型”的具体形式可能会是推选一两家明星渠道,也可能是一系列的策略,而主要目的“不是排斥渠道,而是让他们更健康、持久地发展。”

  “渠道本身不是企业完全的分支机构,具有自主性,所以必须让渠道觉得和企业的合作是有前途的,才能共赢。”

  潘涛补充,在过去的渠道建设中,新网最主要的问题就是“对渠道整体把握不足,和渠道的互动和共赢比较弱”。他感慨:“前阵子我去各地渠道转了转,感觉渠道成长的速度很快,作为厂商,应该提供更多东西来帮助他们更好成长,如果满足不了的话,就会出现歧异甚至停止合作,所以现在,新网在产品设计、渠道选择、监管、政策制订等方面,都围绕‘服务渠道’这一基本原则。”

  此外,针对渠道之间的串货和价格战现象,新网明年也将加强对渠道的管理和奖罚。

  “过去我们对渠道的法律约束比较少,更多是流程约束,现在则正在进行调整,在与渠道达成一致意见的前提下,增添和完善新的权利责任及违规约束,并从法律和文书的角度规范下来,建立起一个有序的渠道操作环境,让大家在比较平等的市场环境下,正常开展业务,而不是陷入无谓的争斗中,”他强调称,管理的目的不是为了约束,而是要让更好地让渠道发挥作用。毕竟,只有市场规范了,参与的人才会更多,而市场也才会更快成长。

  在2005年4月召开的渠道大会上,新网公然提出要在互联网基础服务领域成为“亚洲第一”。一语即出,立即招致业界不少质疑,而在不少人看来,新网的这一目标只是“一时性起的噱头”。

  转眼多半年过去,提到当时的情形,潘涛告诉记者,“我们做亚洲第一的目标仍然没有变,而且更加深入和细化——先中国,再亚洲。”

  他补充道:“新网将一如既往,按照自己设定时间规划,脚踏实地去实现目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