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绿箱子”今起回收废弃手机及配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 15:10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12月8日消息,中国移动通信、摩托罗拉和诺基亚在北京共同启动了由三家企业联合发起的“绿箱子环保计划—废弃手机及配件回收联合行动”。该项环保行动于2005年12月6日起在包括直辖市和省会城市在内的全国40个重点城市中展开,旨在为通信行业建立起一个开放的废弃手机及配件回收体系和社会环境,倡导通信环保时尚生活。

据了解,在此次活动展开地区,约1000家中国移动自办营业厅和摩托罗拉及诺基亚的各约150家销售中心、维修服务中心将长期设立专用于废弃手机及配件回收的“绿箱子”。手机用户可以选择就近地点将已经废弃的手机及各类配件投入其中。该活动回收的废旧手机及配件将由中国移动通信、摩托罗拉、诺基亚三方共同委托专业的公司进行无害化处理,并对其中部分成分进行回收再利用。活动开启的前三个月为“激励期”,在“激励期”内,活动发起方将对参与此次活动的用户给予一定的奖励。激励期结束后,“绿箱子环保计划”将进入长期持续的常规回收工作。

作为“绿箱子环保计划”的发起方之一,中国移动通信参与并见证了移动通信服务在中国的迅速普及。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副总裁鲁向东向记者介绍说:“作为全球网络规模和客户规模最大的移动通信运营商,中国移动通信已经意识到移动通信服务迅速普及后可能带来的环保压力。中国移动通信、摩托罗拉和诺基亚之所以走到一起共同开展此行动,是因为我们看到了废弃手机及配件回收社会力量不足的现况,这需要通信企业、公众和社会各界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来化解。此前,中国移动通信在2004年8月就开展过‘绿色环保总动员、回收手机旧电池’公益活动。此次联手与以往各家行动的最大不同在于建立了开放的废弃手机及配件回收平台,该平台可以让更多的通信企业参与到通信环保事业中来,这十分有助于形成废弃手机及配件的回收体系,掀起通信环保消费的新浪潮,为实现国家“十一五”规划中的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贡献一份力量。”

同为发起方的摩托罗拉和诺基亚此前也做过类似环保活动。自进入中国市场,摩托罗拉就一直致力于成为中国经济的一部分,致力于成为中国的优秀企业公民。在这个过程当中,环保是摩托罗拉关注的一个重点。摩托罗拉公司在2004年6月发起的“绿色中国,绿色服务”环保项目,在全国151个城市设立了279个回收点。在偏远地区,摩托罗拉还开行了10辆绿色服务车进行环保知识宣传教育及电子垃圾回收。截止到目前为止,摩托罗拉中国公司总计回收约3吨的废弃手机零配件,其中绝大部分是手机电池。回收的配件当中,不仅包括摩托罗拉品牌的产品,而且还有相当一部分是其他品牌的产品。摩托罗拉中国区首席代表孙大明先生说:“摩托罗拉在中国开展的环保活动是多方位的,我们正积极地与中国研发机构合作,从事环保技术和材料的共同研发,从而在技术层面来深化我们的环保活动。”

在诺基亚,对环境问题的考虑体现在所有的运营活动中。诺基亚大中国区负责运营商和3G发展的副总裁许培桢先生介绍说: “很早开始,诺基亚就在环保方面作了大量的工作。早在2002年6月就开始了全国范围的废弃手机及配件“绿色回收大行动”,在遍布全国的授权维修中心网络设置了200个回收箱。这一活动开创了生产制造企业积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切实保护环境,提高广大消费者环保意识的先河。” 诺基亚致力于提供更优化的产品设计、生产过程与回收过程,将公司的每项工作对环境的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之内。诺基亚在环保方面的努力有三个基础:第一,对生命周期的考虑,即减少我们所有产品在其生命周期内对环境的负面影响, 诺基亚在产品的每一个阶段,从原材料的提取到最后使用,都设法对材料进行回收和再利用,并妥善处理废弃物; 第二,可持续性,即确保通过对现有自然资源的保护来满足后代的需求;第三,经济高效,即“以少产多”。

在启动仪式上,到场的许多来宾都带来了自己收集保存的废弃手机和电池,并将其投入“绿箱子”当中,率先响应此次活动。

   来自北京的全球通客户苗龙先生在活动现场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在对“绿箱子环保计划”表示赞赏的同时还表示:这项环保行动不仅需要具有公益心的企业来倡导和发动,更需要全中国数亿移动通信服务和产品的消费者们支持。他希望更多和他一样受益于现代移动通信技术的消费者能加入到“绿箱子环保计划”中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