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新浪首届中国博客大赛专题 > 正文

北京晚报:明星让博客主流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 11:52 北京晚报

  如果要书写中国博客发展史,新浪网今年才开始的博客业务在2002年就将博客引入中国的博客网面前顶多算个孙子辈。然而,凭借中国第一门户网站的优势,新浪广邀各界名人到此一“博”,在短短两个月不到的时间里,用户激增至百万,红火得一塌糊涂。可以想见,执行这一决策的新浪网总编陈彤在接受采访时的意气风发,“不夸张地讲,在新浪的推动下,借由名人的影响力,博客在中国已经走入了一个更为主流、更为健康、更为全民参与的新时代。”

  记者:新浪网花大力气请这么多名人在新浪开博,您认为这些名人,尤其是娱乐明星之于博客的意义是什么?

  陈彤:应该说,新浪博客能取得重要的进展、迅速在业界内外引发关注,与名人博客的推出有一定关系。不可否认,名人效应带动了博客的人气和流量,让“博客”,尤其是“新浪博客”的概念,得以迅速渗透和传播。当然“名人博客”不是博客的全部,不是博客的目的,博客原本也最终走向为人民服务的道路。

  虽然博客早在几年前就被引入中国,但是一直相对边缘化,未实现真正意义的主流,如今随着博客的普及,博客人群正从少数IT人士、

文化人和发烧友,从一种自娱自乐的小众专利,走向普遍大众都认知认可的大众平台。新浪博客打名人牌,同时利用自己强大的宣传平台传播博客的概念,目的正是为了加速博客的主流化和恢复其大众传媒的本质。

  事实上,自从新浪博客在国庆节后推出的余华、刘震云、张海迪、潘石屹等各界精英的名人博客,给新浪博客带来了较大的影响,而后又有众多娱乐明星加入,他们带动了新浪博客流量的增长,像徐静蕾、张靓颖的博客访问量都非常高。不夸张地讲,在新浪的推动下,借由名人的影响力,博客进入了一个更为主流、更为健康、更为全民参与的新时代。

  记者:现在新浪博客的建设的进展以及网友反馈、社会影响力比你们预期中如何?

  陈彤:新浪首届中国博客大赛从9月26日正式启动后,在近一个月的大赛时间里,新浪博客注册用户增至100万,报名参赛人数达到9567人,日发文数量近3万篇,在网民中掀起了一场空前的博客热潮,这种空前繁荣的状况超出我们的预期。

  记者:你们对未来明星博客的建设有持续的规划吗?还是仅仅把明星当做新浪博客建设投石问路的一个前站?

  陈彤:我们不认为名人博客会脱离整个的博客而有它单独的“前景”。所谓名人博客也不是新浪的什么“投石问路”或者“前站”。和新浪推出的“博客大赛”相同,这只是我们在整个博客建设中的一个环节,因为就中国的博客文化发展的大环境而言,至少我们目前所推荐的明星博客对推动博客主流化意义非凡。

  对于博客们来讲,交流和倾诉是他们的第一需要。实际上,在博客世界中,没有名人普通人之分,大家都是一样地写,一样地记录生活,即便现实世界中的名人,他写得不好,也会逐渐淡出博客。同样,一个普通人也可以凭借他所写的东西,成为博客世界中的名人。新浪开通博客频道的目的就是为广大的网民提供一个宽广的、自由的平台,让大家尽情的展现自己。作为最大的中文门户网站,新浪一定会肩负起相应的责任,创造更好的平台,更好地满足网民的需要。金力维

  明星也要表达空间

  在新浪博客名人堂里,稳坐人气头把交椅的是徐静蕾,开张一个月,至今累积166万的点击量。徐静蕾自己也从最初对博客的一无所知到喜欢上了这种表达方式……

  记者:写博客对你有影响吗?

  徐静蕾:最初是当好玩,因为想发什么就发什么。后来,慢慢适应这个环境了,觉得其实我是个有好多话要说的人,只不过如果不是个我适应的环境或者我能融入的气场,我不愿意说。

  记:普通人写博客是没有话语权,因为生活中可以表达自己的机会太少,可明星并不缺表达自己的机会,为什么也会爱上博客?

  徐:不是呀,我经常和别人说了一大堆,出来就几行。如果我自己写,我有多少话,能 啵 啵的都写上,没人限制我。

  记:你觉得明星的表达欲也是被压抑的?

  徐:当然了。包括做电视也一样,播出来一个小时的采访,我起码说了俩小时,我倒不是说媒体不对。但是,我觉得为什么我现在能每天有这么多话在博客上说,和媒体采访有很大关系。特别典型的是,有个记者问我,你能说说生活是什么吗?我都蒙了,我怎么连生活是什么都不知道呀。当时觉得这是一so大,so大的问题,过后我一直想,可想好了没人再让我说了。

  记:通常明星遇到一些麻烦都会比较回避采访,那现在有了博客,会选择用这个平台解释吗?

  徐:目前,我没遇到过太过分的。一些小八卦,嗨无所谓,而且,如果谁无聊造我的谣,我要针对这事再说点什么,我觉得太给他面子了。博客上我只会说些自己的感受,但不会解释那么多。而且我觉得解释是个特别烦人的事情,会使自己处在一个紧张的状态,除非你说我抢银行杀人、放火,那我得站出来,其它的我根本就当它不存在。如果大家都愿意看点花边新闻,我就当为人民服务了,也行。

  记:现在博客实际上也成为明星塑造形象的一个绝佳平台。

  徐:我挺自信的,我不用再为自己塑造一个什么形象了。我是一个读书看报,会写东西的人,我肯定用不着特别为了塑造形象写博客。我相信大家都是心明眼亮的,不用为了表现而表现。而且,我也没写自己某天穿了一名牌,参加一什么活动,人家都多喜欢我,我写的其实和普通人一样。对现在的我来说,任何给我限制的东西我都是不喜欢的,我肯定有逆反心理,我就不。现在已经没有什么能强迫我做任何事情了,写博客是我的兴趣,没想太多,担心写的东西是不是幼稚呀,深度够不够。而且,我也很好奇自己能坚持到哪天,我承认自己是个三分钟热度。

  记:如果说,从博客上看到明星的真性情,真实生活,你觉得呢?

  徐:我觉得那个载体也不可能绝对的真实,博客也能有假的成分,因为绝对意义上的真实有可能会造成对别人的伤害。尤其是明星,绝对的随心所欲更是不可能,在任何地方都不行。我只能要求自己,我说的都是真话,不能说的我选择沉默。但是有可能,同样的话我会选择在博客上说,却不会和记者说。因为我可以对我写的每一个字负责,但通过记者转述,有时候再拿去对比一下,得出个结论,我不愿意。

  记:写博客发生过让人不愉快的事情吗?

  徐:我最不喜欢的是,假装引用我的话。我的博客上有一篇初恋日记,结果有一个报道出来标题叫徐静蕾大曝隐私,写我怎么接受记者采访,但他是拿我的文章当故事素材,然后自己瞎编了一段我和记者的对话,这我当然生气了。金力维

  一个木子美顶一百个明星

  当新浪网把中国各界名流陆续引入新浪博客名人堂时,几年前曾经在自己的博客上给韩乔生老师整理过语病段子(《韩乔生语录》)的王小峰又来了灵感,给新浪编了万余字的《博客无间道》调侃,在坊间留传甚广,据说已经有人去找他洽谈拍成电视剧的事儿了。

  王小峰是推动中国博客兴旺的老字辈写手,老方土产的博客名人,在他眼里,如今的明星博客不过是一场虚张声势的秀。“你问明星之于博客的贡献?要我说,没贡献,一个木子美对博客的宣传能力顶一百个明星。”王小峰说,“我觉得这事最大的价值是新浪给明星普及了博客知识,在此之前,大多数明星是网盲,现在他们知道了,在网上还有一个叫博客的东西。”

  有人说,明星博客让明星和影迷直接对话,而不经过传统媒体的新闻性选择,大众可以借由博客直窥明星私生活,发展起来有可能引发新一轮的追星升级,传统娱乐报道也很可能因此失去了不少看客。对此,现任《三联生活周刊》主笔,主要负责文娱报道的王小峰觉得,出现在博客里明星和出现在新闻中的明星其实不会有什么太大差别。“别妄想明星在博客里就真实了,他们依旧不能说真话,只要一天是名人,他说的任何一句话都可能会引起很多连锁反应。他们在博客是实名出现,博客就成了他们的另一个宣传平台,只不过,在这里话语权百分之百地掌握在明星自己手里了,不经过传统媒体的审视、辨别,他想造谣也没问题,所以貌似真实的东西才是最不真实的。”

  之所以觉得明星博客没有价值的另一方面原因是,王小峰认为,明星博客从根本上违反了博客精神。“博客是什么?是面向大众,任何人都可以在上面自由发言的地方,写字越随便越好。可明星心态压根和普通人不同,你整这么一帮名人,想让他们在这博客上搔首弄姿,估计不太可能,他们都端庄了这么多年,摘下面具,面对网络,随便胡来,行吗?让余秋雨去扯淡?不可能,不然半世英名就付诸东流了,他到哪里再去借人一生?还有好多人被半推半就地开了户,要不去维护,人家觉得他怎么开了不写,在公众中的声誉可能受影响,但要写,平时个个都是喊‘名人很累’的主儿……有点强人所难。”金力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