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新浪首届中国博客大赛专题 > 正文

徐财星:当名人们开始一本正经的写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 10:27 新浪论坛

  徐财星

  RSS是什么?还有N多人在为了给RSS.tag等一个命名,而吵得天那么高。不过,为什么一定要给RSS命名?2003年,当时看到国外几个网站有一个XML的标志,于是下载了推荐的FD阅读器,一直用到现在,其实,一直没想透,RSS究竟是怎么搞的,只是知道经常有些频道load不出来。因此,我也有像ICEBIN一样的感受:“讨厌FEED不是一天两天了”,讨厌是因为麻烦,搞个订阅还要整个老半天,教了N个人用greatnews订阅rss,90%都是失败告终。

  今年初,王翌写了一个“RSS主演互联网变局盛大新浪只是配角”的文章,我当时就跟他讨论过,RSS的功能被无限夸大了,在文章里面,王翌把RSS看成是改变现有互联网格局的重要标志。具体在群里面说什么我忘记了,不过我记得说过:“如果按照现在门户网站、微软等巨头对rss的态度,RSS充其量只是一个小丑。”

  一直到现在,提供RSS输出的网站不少,但是,有多少网站敢完全输出网站内容呢?包括我自己的blog在内,也都是提供一段摘要,然后引别人点进来看而已,当然,我的blog主要是因为网站程序决定的。看看最早提供rss输出的雅虎英文、cnet乃至国内的新浪、搜狐,谁敢把全部文章内容输出到rss?rss订阅,充其量只是一个增加访问量的工具而已。

  我不能说民间的东西就无法普及,但是有巨头的支持,普及速度更快。虽然带三个表的按摩乳对新浪的名人博客非常不齿,不过,谁能否认,新浪的名人blog对于blog的普及程度作出了很大的贡献。如果说博客中国当时的名人博客是一种SB的QJ行为,那么新浪blog无疑更进一步,虽然我很怀疑新浪的名人们究竟能坚持多久,不过当看到演艺界徐静蕾的日常记录&篮球明星朱芳雨一本正经地写感受,还有后面跟着的一大串留言,会影响多少人去写?

  话题扯远了,根据ICEBIN的说法,SSE将RSS订阅重新定义成双向互动方式。如果能把整篇内容都load下来,甚至评论也load下来就更完美了。微软介入RSS,重新定义RSS,虽然很有可能是为了它的Live.com,不过,即便如此,又如何?Live这样的个人门户,怎么说也比hexun的所谓个人门户强多了把?

  你可以说我不爱国,不爱中国的互联网,不过,就像最近的域名根服务器争议一样,是联合国还是美国在控制都无所谓,不要是CNNIC在控制就好了。就像很多人讨论IM的隐私一样,我宁愿把我的隐私奉献给MSN,也不愿意奉献给腾讯。MSN大不了利用我的隐私给我发定向广告,腾讯就不同了,那可能会要了我的命。呵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