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网管充当网络的充电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15:47 中国计算机报

  北塔网络助力浙江电力网络监控

  电力信息网及其承载的应用系统是一个非常强大的信息系统,浙江电力的网络就是一个典型的网络结构,省公司层面管理范围内的设备及应用系统近百台,其中包括Cisco、JUNIPER、FOUNDRY、AVAYA、HUAWEI-3COM等多厂商的交换机、路由器;多个品牌和系列的小型机、PC服务器、数据库、存储及备份产品及不同的应用系统。以往主要的性能观察、故障排
查及诊断工作都需要人工的方式来进行,亟需有一个合适的系统运维管理平台来监控管理网络、应用等,实时查看整个系统的状态,检测网络性能可能出现的瓶颈,打击黑客和保障信息安全,并进行自动处理或告警显示,以保证网络及应用高效、可靠地运转。

  北塔网络运维管理软件的实施

  在考察了许多知名公司的网管软件后,浙江电力公司最终决定选用北塔BT_NM网络运维管理专家作为网络系统的运维监测平台,来管理自己的整个网络系统。 北塔BT_NM网络运维管理专家着重于从用户的角度去分析和解决最终用户在信息系统运维管理工作中所出现的各种问题。

  其具体的功能有,跨厂商的网络产品管理、应用服务管理、服务器管理、设备的真实面板图管理(无须定制)、网络的远程管理、完整物理拓扑结构自动生成管理、网络设备负载与网络流量一览、网络的历史数据记录与分析管理、自动分析网络异常数据流动、自动问题源隔离、网络的性能管理、网络的故障管理、网络用户的分布定位管理、IP地址资源和服务资源的分布管理、跨地域的网络分层次的协同管理等等功能。

  一目了然的物理拓扑结构图

  与许多网络管理产品不同,北塔BT_NM提供了真实精确的网络物理拓扑图,直观地显示出浙江电力公司近百台设备之间复杂的物理连接关系、连结线路信息和设备的工作情况。并在此基础上提供IP定位查找功能,使管理员人员对网络整体工作情况做到一目了然、心中有数。

  快速精确的故障告警信息

  北塔BT_NM对所有故障均能在很短时间内发出告警信息,这种迅速响应机制与网络规模无关,所以在浙江电力的网络中,总是让管理员在第一时间得到告警信息,体现出了快速精确的特性。同时,BT_NM提供包括E-mail、语音、语音电话、BP机、弹出窗口等多种告警手段,使网络管理员不论身处何处不论白天黑夜都可以迅速得到网络故障信息。

  跨厂商的管理平台

  北塔BT_NM很好地适应了浙江电力系统的跨厂商网络平台,对Cisco、JUNIPER等产品都提供了设备视图和足够的配置管理功能,使浙江电力能用一个平台,管理所有设备和所有主要应用。

  丰富实用的管理工具

  北塔BT_NM集成了许多对网络管理员非常实用的工具,包括:网络运行情况记录和分析、应用监视和分析、测试指定网络段的延迟、拨号

审计、IP流量审计、网络设备SNMP信息浏览、Telnet、ping、trace route等。

  实时关注网络运行情况

  北塔BT_NM在经过用户设置之后,会自动关心并记录指定设备的负载、端口流量、主机端口响应情况,甚至模拟用户操作,记录特定应用服务的响应情况,并允许用户生成html格式的总分析报告、详细报告和大量图表,供用户分析参考。特别是其IP-MAC监控功能与浙电现有的信息网络接入授权管理系统同步实现了非法接入的及时准确告警,从源头上避免信息网络的非法接入,最大限度地保证信息系统的安全。

  结合Web提供管理服务

  BT_NM另外还结合windows平台的IIS功能,使系统管理员可以在任何地点浏览网络故障日志、拨号审计日志、网络分析报告、应用分析报告等,大大减轻了系统管理员的工作压力。

  方便实用的事件统计功能

  BT_NM自动记录用户定义的实时监控对象所发生事件的各项内容,系统管理人员可以对任何时间段内发生的事件进行统计并产生相应的统计报表,统计报表可以直接导出到EXCEL中,供用户使用。在报表中对各类事件的发生次数、累计时间均作自动汇总。

  北塔软件实施后的效果

  北塔BT_NM网络运维管理专家已在浙电信息网稳定运行近4年,较改造前相比:网络透明度更好,通过北塔BT_NM使用可以在物理拓扑图上很清晰的看到网络、关键应用、服务和数据库等的整体运行情况,以及各个系统的运行趋势,可以及时准确的发现网络偏离网络基准模型时的异常状况,同时可以快速处理各种潜在故障。达到预警的目的,防止更严重问题的发生,有效保证了业务的正常运转。真正实现“轻松信息系统服务、简单信息系统维护”。

  北塔BT_NM网络运维管理软件侦测系统拓扑清晰明了

  观点解析

  网管软件就是“多面手”

  北塔的网管软件对于设备运行的状况,在软件的面板控制图中真实再现,让网管人员仿佛就在操作真实的设备,对于故障情况也能一目了然。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广大的IT管理人员越来越意识到一套好的网络管理软件将会为他们的日常信息化管理工作带来诸多的便利。

  目前,企业计算机网络系统的管理面临着越来越复杂的平台环境与应用环境,网络

病毒的侵扰日益频繁。管理的范围较广,面对的系统较杂,如何优化设备和网络配置,使网络系统充分发挥优势,如何及时发现问题定位问题,都是今天网络管理员们正面临的艰巨任务。企业管理人员身兼数职,人力有限,担子较重,解决网络问题基本上是“来电响应式”。迫切需要通过综合的运行维护保障管理来为网络把脉,实时查看和监控网络设备可能出现的问题,检测网络性能瓶颈出在何处,实现高效的网络管理,促进信息系统的高效运转。

  因此,北塔认为目前的管理产品迫切需要解决如下问题:

  1、实现网络平台设备、电源保障设备、环境监控设备、主机系统平台等等在内的跨厂商、跨平台的统一管理,纯设备管理的意义有限。

  2、实现针对日常信息系统运行维护的保障管理。

  3、实现涵盖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在内的综合管理。

  北塔认为今天的“信息平台”概念早已超出了网络交换机、路由器的范畴,广义地说,保障我们应用服务正常运行的所有设备,含电源保障设备、服务器设备等等在内都是我们应该统一加以关注的“平台”环境。从“平台”的角度来将我们面对的各种IT设备看成一个整体,使得我们能够“高屋建瓴”地从一个较高的位置作出全局的考虑和判断;而数据图形的有效直观呈现使得我们的管理人员能够迅速定位问题,实时监控,了然于胸。

  基于这样的理解,北塔的BT_NM提供完整的用户跨厂商的物理拓扑图管理功能, “一张图所能表达的信息超过一打报表” 。

  BT_NM通过层次化的分级拓扑图管理,通过跨地域的网络管理,层层展现管理深度,提供统一的直观管理。

  同时,BT_NM提供几乎所有主流设备厂商网络设备的真实面板图管理,支持设备堆叠真实、实时显示,所有设备端口连接状况动态跟踪,支持直接在面板图上开启、关断设备端口。

  考虑到信息网络绝大多数时段是处于稳定运行阶段,处于一种“不常出事”阶段,我们不能预期网络在“何时”、“何地”会出“何种”问题,BT_NM注重“主动”告诉网络管理员些什么,而非被动地等待用户去查什么,Before Trouble Network Manager——提供“事前管理”,防患于未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