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运营商高管大挪移 北京移动总经理调任联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 06:08 京华时报

  作者:刘奇

  北京移动总经理李刚将调任联通集团副总裁的消息震动业内

  中移动、中联通、中电信一把手互换刚刚过去一年,几大电信运营商的高层再次传出换岗消息。昨天,记者从中移动、中联通内部获悉,国资委正在酝酿将现任北京移动总经理
的李刚调往联通集团担任副总裁,同时调往联通的还包括一位中国电信高管。

  一直被业内认为是中移动董事长王建宙爱将的李刚,曾在任广东移动总经理期间创下中移动集团省级公司最佳业绩,今年5月底刚被中移动调至北京,出任北京移动总经理不过5个月。

  各方都在强调调令文件

  “这个消息现在只是在运营商内部流传,还没有正式的文件。”昨天,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移动内部人士对本报记者透露,本月11日,国资委相关人员已经赴北京移动,就李刚调任一事征求北京移动员工的意见,同时准备进行例行的考核工作。

  但北京移动综合部总经理朱岩不愿证实这则消息,只表示“到目前为止都是外界传言,即使有人事调动,应该以国资委正式的调令下达为准。”

  48岁的李刚在中移动内部一直以雷厉风行的强势行事风格著称。在负责广东移动期间,曾创造了广东移动“每天收入超1亿”的惊人业绩。10月初,李刚在上任北京移动总经理后的首次媒体见面会上还表示,其上任后的首要目标,就是改变北京运营商间的竞争态势:“从争夺增量用户改为对现有用户的竞争。”

  不过,从北京移动总经理调至竞争对手联通集团任副总裁,这一角色转换之快,显然过于惊人和离奇,而且也与业内对李刚的期望大相径庭。

  昨天,记者拨打李刚手机,在获悉记者意图后,李刚也仅仅表示,到目前为止,他并未收到国资委的调令,因此无法对这一传言做出证实。而联通集团相关负责人也对记者表示:“有这个(李刚调任)说法,但在没有看到国资委调令之前,联通也没有进一步的消息要对外公布。”记者注意到,他们都没有否定这一消息。

  还有一位高管一同入阁

  据记者了解,如果不出意外,这则人事调动有望在近期得到宣布。

  根据惯例,在涉及大型国有企业高管调动时,国资委往往会提前通知相关各方,以便做好离任考核等各项收尾工作。而北京联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内部人士也表示,如果国资委已经派人赴北京移动一事属实,这次调动应该属于“板上钉钉”。“下面应该就是一些程序问题。”该人士称。

  另一方面,目前联通集团的确存在高管人员的缺口,这也为李刚上任提供了相符的时机。目前联通集团有6位高管,除董事长常小兵和总裁尚冰外,还有包括吕建国、杨小伟、李正茂、佟吉禄4位副总,其中吕建国已经58岁,接近国资委对超大型国企高管60岁退休的年龄限制。

  分析人士则透露,以联通6位高管的总人数,也不符合大型国企高管为单数的惯例。“一般情况下,5人或7人比较合理,因为在表决时容易形成多数和少数,而6人的双数则不便进行。”该人士称。不愿透露姓名的的移动内部人士透露:“李刚调任联通集团后,可能在5位副总中排名相当靠前,不排除担任第一副总的可能性。”

  为使联通高管达到7人的单数,有消息称,除李刚将调任联通集团任副总外,一位中国电信高管也将赴联通集团担任副总职务,而吕建国则会退休。消息人士透露,这一人选尚未最后确定,但“极有可能是现安徽电信总经理张钧安”。

  记者在查询张钧安简历时发现,早在2004年年初,中组部和国资委就曾计划对中国电信副总人选进行调整,当时的安徽电信总经理张钧安、原四川电信总经理孙康敏、北京电信总经理刘博、原中国电信北方事业部总经理杨杰4人接受考察,但最后孙、杨二人入选。

  市场表现配合人事变更

  近期市场表现似乎也对这项人事调动有所配合。李刚调任联通的消息传出后,原本北京移动和北京联通间如火如荼的价格战似乎突然平息,静观其变的气氛开始成为运营商市场竞争的主流。

  本来,在李刚上任北京移动一个月后,其在广东市场大刀阔斧的“价格战”策略,立刻成为了北京移动用来和老对手北京联通竞争的重要手段。7月初,北京移动率先宣布,将其下“

动感地带”资费大幅调低,取消网内网间差别,并创出本地通话0.15元/分钟的北京
手机资费
新低。北京联通则迅速在一周内迎战,京城手机本地通话资费最低被打压到0.10元/分钟。在随后的2个月内,移动和联通在北京的降价次数累计达到7次,创造了北京市场手机资费价格战最频繁、降价幅度最大的纪录。

  但从10月进入年底手机用户增长高峰后,原本似乎应该“更上层楼”的价格大战突然偃旗息鼓,北京移动和北京联通开始执行默契的价格平衡策略。

  昨天,记者从北京移动和北京联通了解到,到目前为止,两大京城移动运营商并没有新的年底降价和促销手段。北京联通内部相关人士甚至笑问记者:“李刚马上就是联通的人了,大家还打什么?”

  虽然没有证据表明,主管部门进行这次人士调整的出发点是遏制运营商价格战,但一种普遍的观点是,运营商高层调动可以在短期内避免价格战,只不过从长远来看,人为的频繁干预,并不能改变市场化下的价格竞争规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800篇。



发表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