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Linux人才培养计划将启动 高校将建实验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 15:50 eNet硅谷动力

  作者:Linux开放系统技术学院

  按照教育部联合信息产业部、科技部出台的一项有关加大Linux人才培养力度,尽快满足国家软件产业的发展对Linux人才的需求的计划。该计划包括整合国内Linux的开发资源,斥巨资在高校建立Linux软件实验室,其目的是实现一个开放共享的学习与科研平台,来扶持Linux相关课题和项目以及推动Linux企业与高校合作,并为Linux标准的制定提供技术支
持,同时可以为Linux软件开发、测试、认证提供技术支持,促进中国Linux产品、方案与应用的发展,培养大批优秀的Linux软件人才。

  天津工业大学有关领导表示:作为试点院校,天津工业大学Linux软件实验室将于近日完成实验室的首期建设。

  Linux是一个可以在多种硬件平台上运行的类Unix系统。Linux以其自身的高性价比、稳定性、可靠性、安全性、可扩展性、易用性以及多平台业务等诸多优秀特性,而成为近几年新的软件发展方向,正被越来越多的企业级客户所认识。

  未来的软件产业的发展格局主要是Windows、Linux和Java共存的局面,特别是Linux软件对于中国的IT产业非常重要。中国正在成为全球Linux最重要的市场。中国不仅是亚太区发展最快的Linux市场,也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Linux服务器市场。Linux对中国软件产业乃至

信息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随着Linux在我国的发展,Linux人才已经成为制约Linux发展的重要问题之一。Linux人才的不足,尤其是Linux高级开发人才的严重缺少,以及Linux在国内发展过程中所遇到的标准问题等内容,都严重制约了Linux在中国的迅速发展。虽然许多高校都先后设立Linux相关课程,培养Linux的软件人才,但由于学校在该领域师资力量比较薄弱,投入力量有限,Linux开发人才仍十分匮乏。为了弥补这些不足, 教育部计划联合

信息产业部、科技部于近期出台一项有关推进Linux人才培养的计划。该计划包括整合国内Linux的开发资源,斥巨资在高校建立Linux软件实验室,其目的是实现一个开放共享的学习与科研平台,来扶持Linux相关课题和项目以及推动Linux企业与高校合作,并为Linux标准的制定提供技术支持,同时可以为Linux软件开发、测试、认证提供技术支持,促进中国Linux产品、方案与应用的发展,培养大批优秀的Linux软件人才。Linux软件实验室的建立,将符合Linux研究和应用的潮流和趋势,给国内Linux产业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持,以及培养大批优秀的Linux人才队伍来满足对国内巨大的Linux人才市场的需求,都具有深远的意义。

  天津工业大学作为40所试点院校,校领导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考察研究之后,决定采用中际教育媒体有限公司的Linux综合实验室部署方案作为其Linux软件实验室的解决方案。并选定了北京中科红旗软件有限公司的红旗软件桌面和服务器

操作系统作为主选操作系统,选用中际Linux远程教育应用服务器产品作为网络教学软件,并且同时采用Inte C++ Complier、Oracle Database、版本控制工具CVS、中文2000等第三方软件。

  在实施Linux软件实验室建设方案时,天津工业大学预计分三期工程逐步进行。首期工程已开始实施,完成了Linux软件实验室的初步建设方案。

  在后两期的建设中,天津工业大学将在原来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Linux软件实验室的软硬件设施,加强实验室的教学科研功能,实现Linux远程在线教育模式,提高实验室的稳定性,可靠性,安全性。将计划逐步采购其余相关软件。

  整个实验室项目从软硬件购买到安装和配置的解决过程均得到了天津工业大学领导的高度评价。天津工业大学有关领导认为软件产业是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性产业,建设Linux软件实验室对增强中国自主软件产业的发展,培养全面的Linux专业人才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