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P2P技术颠覆广告业内著名定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 17:30 eNet硅谷动力

  日前在北京召开的一个媒体投资论坛上,凯雷投资中国区的总经理刚宣布准备给一家做数字杂志的公司投资,并宣称这是中国大陆第一笔投给数字媒体的钱,马上就有人出面更正,在中国最早从事数字出版业务并被联想投资、招商局等看好的新数通公司(xplus.com.cn)才是业内第一个拿到风险投资的“前辈”。这番对话言犹在耳,2个月之内已经出现了至少9家类似的企业,从事着类似的事情——借助P2P技术,出版互动数字杂志。

  在互联网上出版杂志并不是新鲜事,目前几乎有实力的媒体都有自己的网络媒体,但是如果你把xplus网站上数字杂志排行榜中的佼佼者拿出来对比着看,就明白那些不过是平面媒体内容的bit化,离真正的数字媒体相差甚远。在xplus上的数字杂志,基本上都能把文字、图片和音频视频内容有机地结合成完整的资讯,并且具有很强的互动性——但是这只是数字媒体的表象,我们并不能认为平面内容flash化就是数字媒体,就象今后我们看电视都接收数字信号看的是数字电视,但数字电视并不一定就是数字媒体一样。

  和其他宣称做数字杂志企业不同的是,在xplus上的大多数杂志,不仅完成了数字化呈现,更厉害的是读者在阅读这本杂志时候的所有阅读行为——你的每一次点击、点击后停留的时间、在同一个画面上对不同链接的选择以及你的每一个互动动作,都被后台数据库纪录在案,然后经过分析就会得出读者对资讯的消费数据。这个数据的意义在于,每一个内容供应商都能知道自己的读者是谁,他的阅读偏好是什么——而这个数据对广告商而言则可以颠覆一条业内著名的定律——

  凡是做过广告的人都知道,曾经有这么一句话:我知道我投放的广告费中有50%被浪费了,但不幸的是,我不知道是哪50%。但是在xplus上,从一本杂志的角度说,当我们掌握了读者的阅读行为,经过数据分析处理,我们可以很快得出究竟是哪些内容被他们真正关注,而哪些设计的链接被他们主动点击——也就是在哪里和以什么形式投放广告最有效率。

  要是从将近600万注册用户的角度说,理论上我们也可以根据广告商的需要,按照年龄、地域分布等指标抽选出符合需求的目标用户,然后分析他们的资讯消费行为模式,就可以非常有针对性地选择广告投放的渠道和方式——这改变的是广告商根据内容揣测读者偏好来投放广告的传统模式,而是根据数据分析,把广告“埋伏”在传播对象“必经之地”精确投放,之所以精确,就在于根据数据统计分析,你知道这只广告恰恰是他想要的……

  这只是展现了数字媒体一个方面的特性——从对内容的关注到对内容消费者行为的关注。因为真正的互动并不仅仅体现在于读者是否给你发短信参与或者回复电子邮件,而在于彼此行为的相互影响和价值传递——就象亚马逊书店的价值绝不仅仅是书籍销售过程更便捷更便宜的改变,而是经过对你购书行为的分析,你会发现它推荐的书越来越合你的“胃口”,那时你还会把亚马逊仅仅看成是书商吗?

  原

北京青年报社秘书长,一个干了近20年报纸的贺帜生在被调任千龙网当总裁的时候说过一句话,今后报纸肯定没前途,因为总有一天就象现在很多妇女抗议穿皮草一样会有很多绿色和平组织成员到报社门口抗议,因为你的发行量越大砍的树就越多——这是从环保的角度在预测纸媒的前途。

  最近一期的财富周刊上刊登比尔·盖茨的预言:未来60年内纸媒将会消失,想来他的判断源于数字媒体的特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