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05年中国企业信息化500强专题 > 正文

张思荣: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实现战略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 14:57 新浪科技

  杭州卷烟厂CIO经验谈

  杭州卷烟厂

  副厂长、信息中心主任 张思荣

  在企业管理信息化的建设过程中,特别是在大型ERP项目的实施过程中,涉及的业务部门比较多、业务流程比较复杂,除了领导重视、资金保证以外,还要特别注意总体规划、系统培训、系统的实用性、规范操作等诸多问题,这些,都是作为CIO的切身体会。

  1.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实现企业战略目标。

  我厂信息化建设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国家烟草专卖局信息化建设“十五”计划的指导方针,按照计划中提出的各项要求,结合我厂生产、经营和管理的实际需要,坚持“实用性、可靠性、先进性、经济性、集成性”的建设原则,加快我厂信息化建设,用信息化推动企业管理更上一层楼、带动车间生产控制的现代化,全力为实现“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企业发展战略目标做好信息服务与技术支持。

  2.加强培训,转换管理理念,提高全员素质。

  企业

信息化对于传统企业来说,是个全新的领域,培训工作就显得更加重要。培训不仅是技能和方法,更重要的是转换管理理念。杭烟在ERP实施的全过程中,始终把全体员工的培训工作放在重要的位置上。我们把培训分为三个层次:企业领导主要侧重于ERP的管理思想和理念;实施队伍主要侧重于ERP的实现方法和维护的手段;普通员工则侧重于操作技能的培训。我们请金蝶集团公司的实施专家用座谈会、实施研讨会、讲课等方法进行了多种形式的培训。在杭烟上下形成了学习ERP的热潮。

  3.以我为主,需求推动项目,体现杭烟特色。

  信息化建设的目的是为企业的管理服务。因此,信息化建设必须以“我”为主,这里“我”的含义是:(1)从企业而言,不能把信息化建设的主体确定为“软件

开发商”,而必须从企业的实际需求出发,把企业长期积累的管理经验体现出来;(2)在企业内部,不能把信息化建设看作是信息化主管部门-“信息中心”的事情,必须以“业务部门”为主,“信息中心”仅仅提供技术支持和运行保障。

  在选择软件开发商时,我们既没有选择软件开发项目型的公司,也没有选择实施商品化软件的公司,而是选择了具有两种模式的公司;在确定实施模式时,我们的原则是“以商品化软件为基础,定制开发”,所开发出来的系统是符合杭州卷烟厂的管理模式,是具有“杭烟特色”的ERP系统。

  4.领导重视,明确领导职责,加快实施进度。

  信息化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到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企业管理技术;企业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和各个层次;企业管理方式的变化和流程的调整;与应用信息化系统相适应的机构与岗位的调整、信息公开和规范化管理所导致的管理人员的权限变化。因此,信息化建设应该是“一把手”工程,我厂的信息化建设工作由厂长、党委书记孟伟刚和技术副厂长陈文昌、张思荣亲自领导。同时,明确项目实施的成功与否、实施进度的控制主要由业务部门的领导负责。

  5.规范操作,明确工作规程,减少工作差错。

  ERP实际上就是用IT的形式将先进的管理思想、管理模式、处理流程固定下来。实施ERP系统也是一项深刻的管理革命,为了巩固改革的成果,还必须用书面文件形式把新的业务流程明白无误地昭示于众,即制定工作规程与准则让全体员工严格执行。工作规程与准则说明每一项业务流程的目的要求,通过哪些部门或岗位,由什么人在什么时间执行,运行系统的什么指令,遇到例外情况应按照什么原则处理等等。规程之后应附有各种表格、单据,这是管理规范化的保证。通过工作规程的制定,保证整个系统有条不紊地运行。

  6.加强预算,确保资金到位,提供资金保障。

  将企业信息化建设的经费列入企业的资金预算,先后在计算机主机、网络、存储系统建设方面投资2000多万元,预计在企业ERP系统实施方面将投资1500万元。在“十五”期间,我厂整个信息化建设的经费预算为3500万元,为信息化建设提供了资金上的保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