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全球卫星定位GPS不收服务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 09:53 北京娱乐信报

  GPS为何免费

  其实作为民用GPS卫星定位导航系统(GlobalPositioningSystem)是种很便宜的设备。很多人因为接触得少所以感觉它很神秘而已。

  简单地说,在大约30年前,美国开始研制可以迅速定位的卫星系统,这个系统包括
21颗定位卫星和3颗备用卫星,这个系统在1994年全面建成。我们利用这24颗卫星可以迅速定出我们在地球上的位置。

  大家知道三点定一面的原理,其实3颗相对不动的卫星就可以定位一个点,但是由于卫星和我们都是在运动的,所以我们除了坐标中的X、Y、Z之外引入一个钟差的数据。于是4颗卫星就可以相对准确地定位我们的位置了。刚刚提到的这20多颗卫星分布在地球周围的相应轨道中,使我们在地球任意露天位置可以至少接收到4颗卫星的信号,通过这些卫星的位置来计算我们的位置。所以,如果仅仅是定位用GPS系统,仅仅接收卫星信号就可以了,不用再将自身位置信号上传至任何地方,这种设备也就不用缴服务费了。我们需要的仅仅是接收设备、计算机或者手持PDA设备及一张电子地图。如果这些设备您不打算升级,永远凑合用的话,均为一次性投资。

  软硬设备

  在我们需要的设备里分为软件和硬件。硬件就是卫星接收器和处理器。接收器其实就是个非常小的卫星天线。处理器可以是

笔记本电脑或者PDA手机等具有相应数据处理功能的终端设备。软件则为电子地图,当然,是不是带有导航功能就看电子地图的版本了。

  目前比较常见的民用GPS设备有几种:车载GPS系统、手持GPS系统、笔记本加接收器GPS系统、PDA内置GPS系统和PDA及手机配蓝牙接收器的GPS系统。车载GPS系统中大部分都是原装装在车上的,当然也有单卖的,比如新科的相应产品。不过这些产品价格通常都在好几千元,实在比较贵,而且地图功能也相对PC版的简单一些。专用手持的设备因为通常地图不够直观,我们用起来会有些吃力。所以,今天主要和您说说可以DIY的笔记本加接收器GPS系统、PDA内置GPS系统和PDA及手机配蓝牙接收器的GPS系统。

  准备硬件简单

  其实硬件最简单了。如果经常出去玩,在车上用的话,建议使用笔记本电脑配接收器的配置。而且这个接收器最好是USB接口的,不光是因为它便宜,也不会出现蓝牙接收器突然没电的尴尬。这个笔记本当然会在汽车上使用。所以最重要的是开车的时候看起来方便。屏幕可以转动的平板电脑比较合适在这里使用。另外还需要配备给笔记本电脑供电的车载电源适配器。将接收器吸在车顶并把信号线连接到车内的笔记本电脑就好了。

  如果您用PDA的话,当然做好配备蓝牙的接收器。接收器就放到前挡风玻璃里面可以见到天的地方就行了。PDA最好也带有车载电源,不然很容易没电的。

  USB端口的接收设备最便宜的大概不到400元,最贵的就不知道了。蓝牙的最好也不过千元以内,差一点的也就400-500元。这也就是您硬件方面的所有投资了。

  找好软件难

  其实我们说了这么多还没有说到最重要的地方:软件。软件主要就是支持GPS系统的电子地图。千万别小看了这电子地图,没有它,您的GPS系统就是一块电子表而已。硬件部分千方百计将您的位置计算出来,其实算出来的也就是个坐标,这个坐标到底在什么地方,您必须在地图上才能看出来。所以地图的精确程度、详细程度甚至新旧都会直接影响到您的GPS系统工作效率。

  地图分为带有导航系统的地图和仅仅定位的电子地图。前者肯定贵一些。目前我们可以买得到的电子地图大多是灵图软件的产品。阿谦见过最便宜的一款是48元的

中国电子地图。里面不带有导航功能,不过可以帮您设计路线并准确定出您的所在位置。阿谦使用过的最好用版本还是《天行者》系列,目前最新版本是3.5版。不过这个产品比较贵,价格应该是上千。它带有非常详细的地图,甚至连阿谦家楼的形状都有标出。而且这个版本带有电子语音导航系统,非常好用。听朋友说,在中关村有带有接收器的套装出售,连图带接收器1000元左右,比较值。

  通常来讲,我们刚刚提到的几种民用GPS卫星定位系统目前的误差应该在25米以上(还有说法在100米左右),但是我们使用的地图如果比较好的话,GPS所定位出来的位置会被地图软件进行修正。以阿谦的经验看来,如果我们的行驶速度在每小时5公里以上时,修正后的误差可以达到5-10米。这已经是相当精确的了。

  使用实例

  我们选择用目前市场上最好用的电子导航软件《天行者》来举个例子。这个版本《天行者》售价为1299元,属于非DVD导航产品,地图无缝切换,真人语音导航,支持语音报路名,轨迹记录,兴趣点丰富,功能强大,界面人性化。该公司的产品线非常丰富,不仅支持wince的

操作系统,也支持pc的操作系统。而且手机上的产品已经开发出来,不仅有windowsmobile的版本,还有symbian60的版本。至于手机上的产品何时发布还不得而知。

  特点:软件单独销售,可安装于笔记本电脑和PDA上,兼容性强,硬件挑选相对自由。

  另外还有就是TomTom,它是欧洲最大的导航系统厂商,其产品线同样覆盖pda、pc、mobile。它的产品特点是:安装方便、可以作为手机的免提底座、可以按照地址查询目的地、三维显示。产品线价格从300-600美元不等。其他已知很多软件都是随硬件销售,很少可以买到。所以我们比较推荐国产的导航软件。

  信报记者蔡谦/文/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