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2005年第三季度中国内地投影机市场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10:33 电脑商情报

  作者:李强

  市场整体销售状况分析

  2005年第三季度中国内地投影机市场继续升温,行业市场采购继续启动,投影机市场继续保持较快的发展,但市场竞争更趋白热化。根据CBIResearch调查显示,2005年第三季度中国内地投影机市场整体销量达到了10.7万台,销售量同比增长45.8%;由于受投影机价格的持续下降,在第三季度投影机销售额为15.2亿元人民币,销售额同比增长33.7%,与销售量增长相比相差12.1个百分点,2005年第三季度中国内地投影机市场增长状况,如表1所示。

  表1:2005年第三季度中国内地投影机产品市场销售状况

2005年第三季度中国内地投影机市场报告

  数据来源:CBIResearch 2005,10 

  从全球投影机市场发展情况来看,全球投影机销量每年以35%左右的速度增长,而中国投影机市场更是以高于40%左右的增长,其市场发展潜力是巨大的。

  CBIResearch分析主要原因为:其一,国家大力发展信息化建设,特别是教育部加速推进农村中小学远程教育工程;其二,行业采购继续启动,各地行业市场,如教育、政府等行业市场均出现千台以上的集中采购;其三,随着投影机厂商本土化发展,以及投影机产品在技术与功能等更趋成熟,投影厂商竞争加剧,投影机产品的市场价格有较大的突破,下降额度达上千元;其四,投影厂商售前、售后服务渠道进一步完善;其五,中国内地投影机市场用户需求持续增长,以及用户需求多元化,第三季度中国内地投影机市场增长显著。

  产品技术状况分析

  纵观中国内地投影市场第三季度的变化,虽然厂商在本季度推出新品不多,从投影机核心技术LCD与DLP两大阵营看,LCD和DLP的技术之争仍进行得如火如荼。

  随着DLP技术的不断成熟,越来越多的投影机厂商加入到DLP阵营,DLP产品的市场份额从最初的不到10%已经增长到超过30%,以DLP投影机产品紧追LCD投影机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使DLP技术的投影机产品市场份额不断攀升;由于LCD技术的投影机产品进入市场早于DLP技术的投影机产品,在色彩表现等方面较出色,市场份额一直保持在70%左右,目前以LCD技术的投影机产品仍然占据着市场的主导地位。

  根据CBIResearch调查显示:2005年第三季度中国内地投影机市场以DLP技术的投影机产品销售量达到3.9万台,市场占有率达到36.3%;LCD技术产品的投影机第三季度在中国投影机市场销售量为6.8万台,市场占有率为63.7%,如图1所示。

  图1:2005年第三季度核心技术LCD/DLP销量市场份额比例

2005年第三季度中国内地投影机市场报告

  数据来源:CBIResearch 2005,10

  国内外品牌销售分布状况

  中国内地投影机市场汇聚多达50-70国内外品牌、400多个投影机产品型号,是目前中国内地投影机市场的现状。

  CBIResearch认为盘踞中国内地投影机市场的有三大阵营:日本厂商、欧美厂商和中国本土厂商。这三大阵营中:以爱普生、东芝、索尼、NEC、松下、三洋、日立、夏普、普乐士等日本厂商仍稳居中国内地投影机市场第一的位置,总体销售量超过7.1万台,占整体市场的66.7%;以ASK、富可视、DELL、HP、IBM、优派、奥图码等欧美厂商排名第二,总体销售量超过2.1万台,占整体市20.0%;而以明基、晨星、联想、奥视等中国本土厂商,总体销售量也超过1.2万台,占整体市场的12.0%,如图2所示。

  图2: 2005第三季度中国内地投影机三大阵营市场销售状况

2005年第三季度中国内地投影机市场报告

  数据来源:CBIResearch 2005,10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