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飞机维修免却打印之“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16:20 赛迪网--中国计算机用户

  作者:陈蓉

  【赛迪网讯】飞机维修中,一个大检项目的打印量有一人之高。2005年,当飞机检修高潮到来时,GAMECO电脑部经理陈英念不用担心因打印系统造成业务中断了。

  广州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简称GAMECO)已经有16年的历史了。它拥有中国民航总
局(CAAC),美国联邦航空局(FAA),欧洲航空安全局(EASA)以及亚太区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航空当局维修许可证,可以为波音、空客等提供各种级别的飞机维修服务。

  机场搬迁要求打印变革

  2004年8月,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搬迁至花都,广州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也同时迁至新机场。相比较旧的维修基地,在新机场正式“开张”的飞机维修机库,南北长400米,东西宽约133米,总建筑面积96253平方米,可同时容纳四架宽体飞机或12架窄体飞机,成为国内跨度最大的桁架结构机库。

  飞机维修行业的技术含量高,打印在公司中是个关键的输出设备,与业务流程密不可分。飞机维修中,要根据

波音、空客等飞机厂家工卡、飞机维护手册、飞机图解零件目录、工程文件、适航指令、服务通告等编写工卡。在长时间飞行后的大检中,往往产生上千份的工卡,再加上其他支持文档,即使双面打印,也有一人高的打印量。工卡提供维修过程中每一步骤的指导说明,操作人员根据说明,严格进行,避免差错。因此,打印系统直接关系到维修业务的正常进行。

  “工卡的打印过程就是生产过程的一部分,打印中断就代表生产受阻中断,会严重影响业务。”广州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电脑部经理陈英念告诉记者,“因此,一个可靠的、高质量的打印系统,对提高公司的业务处理效率至关重要。”

  随着业务的逐渐发展,GAMECO形成了分散的打印系统。大约200台品牌型号各异的

打印机,分别为生产、财务等部门服务,给GAMECO电脑部带来了管理难题。不同的打印机,不同的平台,分散在不同地方,每天发生十几起故障,IT部门就会疲于奔命,忙着“救火”。维护成本十分昂贵。

  频繁发生的故障,分散的管理方式,使陈英念开始考虑如何改进分散的打印系统,更好地支持维修业务。飞机维修既是生命安全的保障,也直接影响航班延误与否。特别是航线维护中的“航行前维护”、“过站维护”更是直接关系到飞机能否按时起飞。一旦打印机发生故障,工卡不能正常打印,将对GAMECO的业务造成很大影响。

  机场搬迁给GAMECO一个升级打印系统的机会。一方面公司业务量加大,另一方面新的办公网络环境建成以及IT环境的改造,打印设备的升级被提上了日程。

  业务持续为第一选择标准

  GAMECO提供维修服务业务多样,既有日常的航线维护、飞机维修,也有改装、工程服务等,图纸格式不同,所用软件各异。包括技术档案管理系统、飞机维修业务系统、可靠性管理系统在内,GAMECO拥有大大小小好几十个IT系统。要在软件、硬件以及应用系统如此复杂的环境下,选择打印设备,其首要条件就是支持从后台到桌面的各种程序。

  陈英念说,选型时,他们主要从两个方面考虑:“一是新的打印系统能够支持生产部门,满足大量技术文档的打印需求;二是在满足生产部门的需求之外,也能够支持财务管理、人事管理等。”因此,无论是从硬件的功能还是从软件的功能来说,GAMECO对打印系统的要求都比较高。

  在经过一系列招标、测试、评估的过程后,GAMECO最后决定采用IBM打印管理的系统解决方案。根据工卡打印、条码标签打印等不同的打印需求,采用了9台IBM Infoprint2060生产型单页纸打印机、16台IBM4400热敏打印机和22台IBM Infoprint1332黑白激光打印机,为GAMECO业务持续提供了保障。

  此外,IBM提供的企业级打印管理软件IBM Infoprint Manager,实现打印机的网络管理的远程管理功能,哪台打印机出现故障或作业排队严重,IT部门都可对其作业进行集中调度。

  这套解决方案,使GAMECO原来不同品牌、不同型号的打印系统得以简化、统一和整合,直接节约了打印设备的成本。可靠、快速的打印性能,以及规范化、自动化的业务流程,节约了打印的运营成本,因此陈英念认为“总体拥有成本下降了不少”。

  业务高峰也不排队

  以往,在业务高峰期,飞机定检生产线处于满负荷运作状态,维修人员加班加点,打印任务也是应接不暇。为避免因为工卡打印缓慢造成维修超时,一些业务人员通常提前排队打印。但是如果维修计划有了变化,工卡不得不重新打印,而这需要再次排队。在关键时期,打印系统不能很好地支持业务。

  如今,打印工卡再也不需要排队了。无论多大的打印量,IBM Infoprint2060都可以快速准确地完成任务。工作人员不再提前打印,而是在需要时候去打印,而打印机也不会耽误维修工作,打印系统真正做到了“随需应变”。

  在支持正常生产的同时,GAMECO还发挥了IBM打印机的其他功能。为了保障安全,飞机维修的每项工作几乎都要求人员培训,这需要大量培训材料。以前,GAMECO培训材料要送到专业服务公司去复印、装订,现在则可以在公司内部完成。IBM Infoprint2060具备复印/扫描、打孔、装订、出版功能,可以制作各种培训材料。

  陈英念非常看好飞机维修行业的发展前景,他认为,中国民航业必将进入由内需带动的高速发展期,飞机维修业务也将高速增长,IT必须做好后台支持,关键时刻不能掉链子。

  为保证打印系统关键时刻不掉链子,陈英念采取了运营外包方式,他将打印系统的后期维护,交给了IBM合作伙伴。外包服务提供商为GAMECO提供了两个驻场人员,对所有的机器进行全方位的支持。如果有问题,可以随时解决。“不仅很好地支持生产,也把IT人员从对软、硬件的日常支持更多地转向对企业的业务流程的支持。”陈英念这样评价外包效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