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国内软件要生存必须变成“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 11:02 中国计算机报

  作者:汪蔚

  在《狼图腾》一书里,作者认为一直存在着两种民族性,一是狼性,以游牧文化为代表;一是羊性,以农耕民族为代表。

  狼深深地影响了草原民族的精神性格。游牧民族长期与酷烈的自然环境和狼群搏击
,培养出强悍的性格和军事才能。

  中国历史上,中国游牧民族经常南袭中原,甚至曾统治整个华夏。而拿着军饷不用担心明天饿肚子,即使练兵也是自娱自乐的中原军队,经常在狼性的游牧民族面前溃不成军。

  无独有偶,在软件产业中,也展开了是作狼还是羊的争论。日前,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发布了《有关开放源代码软件与商业软件知识产权的研究报告》。报告明确提出,“反对政府直接支持或干预任何形式的软件商业模式”,并以知识产权为切入点,历陈开源模式不值得政府支持的理由。报告指出,政府不应该偏爱某一软件,应该让市场自己去选择。一种新方法、新形式如果能加快产业发展,促使产业更快创新是好事,但任何一种特定软件也不是万能的,所以必须符合市场规律,让市场自己去选择,而不要过多干预。违背市场规律是不行的。

  这一观点马上受到广泛质疑。有业内资深人士认为,撰写报告的人不懂产业规律。而有的企业认为:“这份报告并不代表广大厂商所想!”

  在众说纷纭中,进行

竞争力状况分析最有力度的回击。的确,中国的IT产业起步比西方差不多晚了20年,我们对个别跨国软件企业的产品已经形成强烈的依靠。这时就不能让市场决定一切。跨国软件巨头已经足够强大,在这种情况下,把成长中的国内企业单枪匹马、赤手空拳扔到市场上,结果是显而易见的——只羊面对一群狼,竞争有失公平。

  正确的依据和善意的想法,在不合适的时候并不就得出正确的后果。在目前这个时候,给企业一刀切地断奶,进行优胜劣汰、物竞天择,扔到狼群里,应该还不是时候。在自身弱小的时候,跟狼去谈费厄泼赖无异于与虎谋皮。

  这就像当年的宋襄公和楚国开战。楚国在当时比宋国要强大得多,宋国的军队已经摆好阵式,而楚军正在渡过河来。大伙都说应该赶快趁这个机会杀对方一个措手不及,但是宋襄公不同意。直到楚军平安地过了河,摆好了阵势,宋襄公才下令出击,结果一败涂地。

  究竟什么是公平?把一群羊一直圈养起来,就能变成狼?而且由于粮草有限,不是每只羊都能喂饱,平均一下,群羊只能吃到三四成饱。这样的羊,如果能喂出一只super goat,那就是奇迹。

  所以,我更为认同中国软件行业协会秘书长陈冲面对各方质疑的回复:“国家的投资就像撒芝麻盐一样,很多企业几乎是利益均沾,甚至有些已被市场淘汰的企业都得到了国家有限资金的支持。”“软件企业发展到现在,到了选出一些企业进行重点支持使其做大的时候了。”

  即便如此,也还不足以使羊变狼。要使羊有狼性,最终还要让它充分承受市场的压力和选择,充分与狼周旋,与狼共舞。如果你恨他,就把他圈养起来每天喂一点草但总不让它饱;如果你爱他,就进行有效扶持然而放手由他鹰击长空。而什么时候断奶,就成为一门艺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